填料塔吸收過程實驗

2023-02-09 16:57:05 字數 1379 閱讀 7895

小組成員:張亞萍牛豔來徐丹丹張霞曹孝芮

一、實驗目的

(1)了解填料吸收塔的基本結構,熟悉吸收實驗裝置的基本流程,搞清楚每乙個附屬裝置的作用和設計意圖。

(2)掌握產生液泛現象的原理和過程。

(3)明確吸收塔填料層壓降△p與空塔氣速u在雙對數座標中的關係曲線及其意義,了解實際操作氣速與泛點之間的關係。

(4)掌握測定含氨空氣-水系統的體積吸收係數kya的方法。

(5)熟悉分析尾氣濃度的方法。

(6)掌握液體體積轉子流量計使用方法和安裝要求,濕式流量計的使用方法和連線要求。

二、實驗裝置

填料塔吸收操作及體積吸收係數的測定實驗裝置流程示意見圖5.1。本實驗裝置的主要裝置有型填料塔,2.

旋渦幫浦,3.空氣轉子流量計,4.幫浦,5.

水轉子流量計,6.氨氣轉子流量計,7. 氨氣壓力表,8.

氨氣鋼瓶,形管差壓計,10.吸收瓶,11. 三通旋塞,12.

濕式流量計。

三、操作步驟

(一)、曲線的測定。

(1)首先開啟水閥,增大水的流量,潤濕塔內填料,隨後調節水流量到一定值。

(2)開啟風機,啟動旋渦氣幫浦,調節空氣流量調節閥,慢慢增大風量,同時注意觀察塔內氣液動形態,直至填料層產生乳化現象,即表明已經發生液泛。

(3)記下夜泛時的最大空氣量,再根據最大空氣量規劃各個實驗狀態點的風量值。

(4)為了使實驗點在座標軸上分布均勻,風量按等比數列安排,比值取。

(5)實驗時風量從小到大逐級調節,每改變一次風量,需待系統穩定後再記錄實驗狀態點的實驗資料。

(二)、體積吸收係數kya的測定。

(1)水量不變,空氣量取液泛時的0.6-0.8倍。

(2)為保證在低濃氣體下吸收,氨氣的體積流量應小於空氣流量的7.7%。

(3)等系統穩定後,取尾氣吸收瓶,使尾氣吸收瓶和濕式流量計相連,開啟三通閥門,尾氣引入吸收瓶與內裝一定量的濃度已知的稀硫酸進行中和反應。

(4)當指示劑由紅色變成黃綠色時,中和反應達到終點,關閉三通閥門,讀取並記錄此操作條件下的各測量引數。

四、注意事項及問題討論

(1)調節氣體流量時應緩慢變化,以免錯過液泛點;

(2)注意氨氣減壓閥的閥門開關方向;

(3) 調節空氣,氨氣流量時應注意壓力表的變化,緩慢開啟;

(4)液泛現象出現時,應注意空氣量不要過大,勿使瓷環衝出或打碎;

(5)注意濕式氣體流量計的度數方法;

(6)實驗時,應特別注意防止氨氣的洩露;

(7)填料塔的液泛首先從哪一部位開始?

答:直徑一定的塔可供氣液兩相自由流動的截面有限,二者之一的流量若增大到某限度,使降液管內液體不能順暢流下,產生不正常積液,可導致液泛,液泛從塔底開始,由下至上。

(8)要提高傳質係數,可以採取什麼措施?

答:可以提高液體流速。

水吸收氨過程填料吸收塔設計

過程系統原理課程設計 說明書 設計題目 設計者班級 設計者姓名 設計者學號 設計日期 指導教師 簽名 設計成績 評定日期 目錄1.概述第1頁 1.1設計題目第1頁 1.2基礎資料第1頁 2.設計計算過稱第1頁 2.1吸收流程的確定第1頁 2.2填料的選擇第2頁 2.3基礎物性資料整理第2頁 2.4物...

填料吸收塔

1 具有適宜的流體力學條件,可使氣液兩相接觸良好 2 結構簡單,處理能力大,壓降低 3 強化質量傳遞和能量傳遞。表 5 11 塔裝置設計標準 填料吸收塔的操作方式有 逆流操作 並流操作 吸收劑部分再迴圈操作 多塔串聯操作 串聯 併聯混合操作。採用逆流操作時,氣相自塔底進入由塔底排出,液相自塔頂進入由...

水吸收氨填料塔設計

環境工程原理課程設計 清水吸收氨的填料塔裝置 設計說明書 院 系 別 資源與環境學院 專業 環境工程 年級班 姓名 學號 指導老師 前言 課程設計是比較綜合性和實踐性較強的教學環節,是理論聯絡實際的橋梁,是使學生體察工程實際問題複雜性 學習化工設計基本知識的初次嘗試。通過課程設計,要求學生能綜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