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經濟學實驗 研究能源消費總量和GDP之間的關係

2023-02-09 16:57:03 字數 1105 閱讀 5790

計量經濟學實驗報告

一、研究目的

研究能源消費總量和gdp之間的關係

二、模型設定

收集1952到2023年能源消費總量和gdp的資料。並設立如下模型:

yt=β1+β2xt+μt

其中,yt 為能源總量,xt為gdp,μt為隨機誤差項。下表是收集到的中國2023年到2023年能源消費總量(萬噸標準煤)和gdp的資料。

用eviews軟體做簡單線性回歸,結果如下:

t=38235.04 + 1.2385xt

se=(3840.869) (0.090568)

t = (9.9548) (13.6748)

r2=0.7890, f=186.9998, df=50, dw=0.038337

該回歸方程回歸係數顯著,但可決係數太低,對樣本容量為52、乙個解釋變數的模型、5%顯著水平,差dw統計表可知,dl ≈1.50,d u≈1.58,模型中dw< dl ,顯然模型中柚子相關。

這一點可以從殘差圖中看出。

圖中殘差的變動有系統模式,連續為正和連續為負,表明殘差項存在一階正自相關,模型中的t統計量和f統計量的結論不可信,需採取補救措施。

三、自相關問題的處理

採用廣義差分法,以原先的模型為基礎,點選quickestimate equation,輸入y c x ar(1)得出結果如下:

因為dw<1.5,所以仍存在自相關,再用差分法處理一次,得到如下圖所示資料:

此時,得到回歸方程如下:

= 50186.51 + 1.1159

se = (16338.83) (0.1498)

3.0716) (7.4485)

r2=0.9957, f=3520,25, df=48, dw=1.8891

其中, =yt-0.0555yt-1, =xt-0.0555xt-1,

由於使用了廣義差分資料,樣本容量減少2,為50個。查5%顯著水平的dw統計表可知dl =1.503, d u≈1.

585,dw>d u,說明廣義差分模型中已無自相關,不必再進行迭代。同時,r2 ,f,t統計量也達到理想水平。

四、總結

最後建立的模型尙存在問題,如沒有將yt直接與xt聯絡起來,有待改進。

計量經濟學

第七套一 單項選擇題 1 用模型描述現實經濟系統的原則是 b a.以理論分析作先導,包括的解釋變數越多越好 b.以理論分析作先導,模型規模大小要適度 c.模型規模越大越好 這樣更切合實際情況 d.模型規模大小要適度,結構盡可能複雜 2 arch檢驗方法主要用於檢驗 a a 異方差性 b.自相關性 d...

計量經濟學實驗作業要求

1 學生總評成績構成 平時成績佔30 期末成績佔70 平時成績以上機作業為主,參考平時出勤給出。2 上機作業要求 自己動手蒐集資料,運用所學知識,建立乙個完整的計量經濟學模型,具體要求如下 就自己感興趣的經濟問題,通過蒐集資料,建立模型,進行經濟分析。按照建立模型的基本步驟操作。樣本資料要註明資料 ...

計量經濟學實驗報告

第三次實驗 64國家嬰兒死亡率與文盲率之間的關係 多元回歸模型 一 提出問題 1 先驗的預期cm 嬰兒死亡率 和各個變數之間的關係。2 做cm對flr 婦女識字率 的回歸,得到回歸結果。3 做cm對flr和pgnp 人均國民生產總值 的回歸,得到回歸結果。4 做cm對flr,pgnp和tfr 總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