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人腦」計算機模擬人類思維

2023-02-09 13:33:03 字數 1090 閱讀 4767

作者:**:《矽谷》2023年第08期

據國外**報道,人類智慧型足以擊敗任何機器。現在科學家正在努力利用世界上最強大的電腦建造乙個「人腦」。它意圖把迄今發現的有關大腦的所有資訊結合在一起,並在螢幕上覆制它們,甚至達到單個細胞和分子的水平。

如果這項工作取得成功,它將徹底改變人們對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等毀滅性神經系統疾病的了解,甚至有助於我們更好地了解人類是如何思考問題,以及做決定的。

該研究的負責人是瑞士教授亨利-馬克萊姆,他將與包括英國劍橋大學韋爾科姆**會桑格學院研究所的歐洲地區的科學家合作。他們希望能在未來12年內完成這項工作。馬克萊姆說:

「大腦擁有幾十億個相互連線的神經元,結構非常複雜,因此神經學家很難真正了解大腦的工作原理。模擬人腦能讓他們操控和測量大腦的方方面面。」這個被放置在德國杜塞道夫一機構的「人腦」將會在乙個半圓「操作室」周圍構建數千張三維立體影象,以便科學家能夠「跨越」不同區域,檢視它們是如何相互傳達資訊的。

這項工作打算把全球進行的所有神經系統學研究綜合在一起,據估計,每年有6萬份這方面的科研**。

該專案已經獲得歐盟的一些資助,並已成為下個月將會作出最終決定的10億歐元(13.12億美元)專用撥款的候選物件。這項工作一旦完成,它將用來試驗新藥物,為研製出更智慧型的機械人和電腦鋪平道路,藥物試驗會比人類試驗的申請時間更短。

但是人們必然會對這種「操作」和製造出會自己思考問題的電腦的後果感到擔心。德國**已經把這些研究人員戲稱為「科學怪人隊(team frankenstein)」。然而馬克萊姆說:

「如果研究取得成功,每年它將幫助20億罹患一些型別的腦功能損傷的人。這是人類的三大挑戰之一。我們需要了解地球、太空和大腦。

我們需要了解是什麼創造了人類。」

過去15年間他的科研組不畏艱辛,研究並設法製造出一台用來模擬皮質柱(哺乳動物大腦的乙個小組件)的電腦。他們還利用電腦模擬老鼠的一部分大腦。但是人腦與之完全不同。

我們的大腦有1000億個神經元。每個神經元每秒進行幾十億次「計算」,執行速度幾乎與台式電腦類似。因此人腦電腦必須每秒能夠運算100億次,這將需要一座核電站生產的全部能量。

尋找為這種超級電腦提供動力的方法將是研究人員面臨的乙個重要挑戰。大腦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方面,揭開與它有關的一些(存在已有數百萬年的)謎底被普遍認為是最後的前沿科學。

科學家名言

57.你要知道科學方法的實質,不要去聽乙個科學家對你說些什麼,而要仔細看他在做些什麼。愛因斯坦 美國 58.乙個人在科學探索的道路上走過彎路 犯過錯誤並不是壞事,更不是什麼恥辱,要在實踐中勇於承認和改正錯誤。愛因斯坦 美國 59.科學家必須在龐雜的經驗事實中抓住某些可用精密公式來表示的普遍特徵,由此...

科學家簡介

碩4080 3114315011 李堯 貝爾曼,r.richard bellman 1920 1984 美國數學家,美國全國科學院院士,動態規劃的創始人。貝爾曼因在研究多段決策過程中提出動態規劃而聞名於世。1957年他的專著 動態規劃 出版後,被迅速譯成俄文 日文 德文和法文,對控制理論界和數學界有...

科學家的故事

發明大王 愛迪生 愛迪生被人們稱為 發明大王 他的一生發明有1328種,電燈 電報 影印機 留聲機都是他發明的。我給大家 愛迪生孵小雞 的故事。很小的時候,愛迪生對什麼都充滿好奇心,只要看到不明白的事情,他就抓住大人的衣角兒問個不停。一天,他指著正在孵蛋的母雞問媽媽 母雞把蛋坐在屁股底下幹嘛呀?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