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產地質勘查及找礦技術分析

2023-02-09 13:30:09 字數 850 閱讀 6097

作者:張利坡常青魯成輝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19期

摘要: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各種能源,尤其是我們國家現在所處的經濟發展階段中,對礦產資源的需求量非常大。特別是重工業對礦產的需求追使礦產地質勘查和找礦技術急需提高。

我國的礦產區已經進入開採後期,雖然新一輪的開採在全國範圍內不斷開展,但是由於新的礦產對開採技術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就給礦產地質勘查和找礦技術帶來了困難,本文針對當前礦產地質勘查技術方法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礦產;地質勘查;找礦技術;重點

前言礦產資源作為一種緩慢再生的資源,無法在短期內再生、礦產資源的供需矛盾日漸尖銳。因此,在地質勘查中,地質找礦技術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只有利用科學、合理的找礦手段,才能使地質勘查工作得到不斷的發展,並能夠形成可迴圈的發展鏈條。只有通過找礦技術才能夠找到更多的礦產資源,這是我們真正實現地質勘查的目的。

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這也是保證勘查資金不斷**的所在。在我國的國民經濟發展中,礦產資源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非常有必要對其進行科學的**,從而使之滿足當今社會的發展需求。

1礦產地質勘查理論

地質勘查是地質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我國的社會經濟、科學、國防等多個領域都有著極為重要的應用地位,地質勘查工作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也極大的促進著我國社會的發展,在多個經濟領域都發揮出重要作用。礦產地質勘查是研究礦產形成和分布的地質條件,礦產分布規律、礦體變化特徵、工業礦床的使用地質學、是針對以上問題的最有效的查明方法和評價方法,具有很強的綜合性、實踐性、政策性以及經濟性。礦產地質勘查理論主要是用來解決怎樣用最少的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探明礦山建設和礦業發展所需要的地質資料、礦產資源量等問題。

從我國的礦產特徵來看,同位礦的數量比較多,因而同位成礦理論在我國的礦產地質勘查工作中應用較為廣泛。

固體礦產地質勘查報告編寫提綱

dz t 0033 2002 注 為對比方便,修訂後標準中作了大的改變或增加的內容,使用加粗字,不再解釋 需要說明的,在需說明的條款後加括弧,以加粗字進行說明 a.1 緒論 a.1.1 勘查目的和任務 簡述勘查目的和投資者 礦山設計單位對勘查工作的具體要求。a.1.2 勘查工作區位置 交通 說明勘查...

固體礦產地質勘查報告編寫提綱

a.3 礦區 床 地質 詳細說明礦區 床 所在範圍內,對成礦作用有影響和對礦體有破壞作用的地層 構造 岩漿活動 變質作用 圍岩蝕變 賦礦層位及礦化等特徵。a.4 礦體 層 地質 a.4.1 礦體 層 特徵 綜合敘述礦體 層 的總數目 總厚度 含礦率 空間分布範圍 分布規律及相互關係等。分別說明主要工...

浙江省普通建築石料礦產地質勘查技術要求

浙土資發 2002 131號 目錄前言 1 範圍1 2 引用標準1 3 定義1 4 地質勘查研究程度2 5 勘查控制程度4 6 勘查工作及其質量要求4 7 可行性評價6 8 資源儲量分類與條件7 9 資源儲量估備算7 10 礦山規模與資源儲量的關係8 附錄a 標準的附錄 固體礦產資源 儲量分類表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