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總工程師職責

2023-02-09 03:00:05 字數 4035 閱讀 5870

一、礦總工程師在煤礦企業的地位

礦總工程師是總經理、礦長領導下主管全面技術工作的負責人。他直接對總經理、礦長負責,是領導班子成員之一。副總工程師在總工程師領導下工作,對分管的技術工作行使有關職權。

二、礦總工程師的任務和許可權

(1)總工程師對技術工作全面負責,對「一通三防」工作負技術管理責任。

(2)總工程師直接管理科研、設計、地測、生產技術、「一通三防」等技術部門和機構,負責落實技術管理工作。礦經理或礦長對礦技術管理部門負責人的任命,要徵得總工程師的同意。

(3)總工程師對礦井開拓巷道布置,採掘部署,生產系統調整,技術規範、標準、措施的制定,新技術、新裝備、新工藝的推廣應用等重大技術問題進行決策。

(4)總工程師負責組織制定安全技術措施費用使用方案。

(5)總工程師負責組織制定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三、總工程師具體責任

出現下列問題由總工程師負責:

(1)違反開採政策,亂採亂掘,「吃肥丟瘦」,大量浪費國家煤炭資源。

(2)採掘造成嚴重失調,大、小接續緊張,導致開採技術上的不合理。

(3)生產系統和環節存在技術上的不合理問題,長期不研究、不處理,導致事故發生(如通風、採掘、供電、提公升、運輸等系統存在技術上的不合理問題)。

(4)發現、知道有事故隱患,不研究、不採取措施處理,導致事故發生(如有瓦斯超限、自然發火、塌方預兆、提公升運輸裝置帶病執行、供電系統存在問題等)。

(5)不按有關技術規定,應做技術措施的沒做技術措施,應審批沒審批及審批錯誤的(如防突的「四位一體「、放震動炮揭石門、排放瓦斯、巷道貫通、啟封火區、區域停電、全井區域停風、井下動用火電焊、瓦斯報表審閱等都需制定措施和審批)。

(6)安全生產費用使用不合理,應立項的沒立項,不應立項的立項了,造成資金嚴重浪費;對已立專案不檢查、不督促,工程質量低劣,變成「豆腐渣「工程等。

(7)礦井質量標準化工作不上等級。

(8)礦井有關技術規章制度不健全,嚴重缺項,導致事故發生。

(9)礦井無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或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嚴重缺項和錯誤等。

(10)發生事故後指揮救護隊和搶險救災人員犯技術錯誤。

煤礦總工程師應具備的素養

煤礦總工程師是煤礦企業的主要領導成員之一,是經理或礦長領導下的主管全面技術工作的負責人,是關係煤礦企業近期和長遠發展的重要人員,是保證煤礦企業安全生產、技術合理、經濟高效的主要決策人之一,是從事創造性的腦力勞動者,是煤礦企業運籌帷幄的人員。因此,煤礦總工程師要具有良好的素質和修養。

一、「三熱愛、一擁護「的素質

即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煤礦事業,擁護黨的領導。這不是一句空話、套話,它有著豐富的內涵,是煤礦總工程師工作和生活中克服各種困難的精神支柱,是人生觀、世界觀問題。

二、要具有辯證唯物思維、邏輯思維和創造性思維

辯證唯物思維是揭示科技領域中各種矛盾運動規律的根本方法。唯物主義把物質作為第一性,精神作為第二性。辯證法是不能孤立、靜止、機械地看問題,而是要動態、全面、實事求是地看問題。

邏輯思維是能使判斷、推理具備邏輯上的科學性和嚴密性。運用辯證唯物思維和邏輯思維,能使對客觀事物的認識不停留在一般形態上,並能通過概念、判斷、推理、分析與綜合、演繹與歸納等思維活動,掌握其內在規律和相互聯絡,預見事務未來的發展趨勢。創造性思維既是創造性勞動也是科學技術勞動。

學到的知識只是提供了創造條件,如若沒有創造性思維,就不能提出新觀念、新問題、新設計、新工藝和新方法。煤礦總工程師要有創造性思維,才能使煤礦企業有發展,才能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三、實事求是精神

對任何事務都要實事求是。煤礦總工程師要有深入實際地調查研究、不盲從、不固執己見的工作態度;要有尊重科學、服從真理、服從實際,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的精神;要堅信老實人最終不吃虧這個哲理;要牢記搞自然科學來不得半點虛偽和欺騙,你欺騙大自然,大自然就要懲罰你。

煤礦總工程師對煤礦所有的具體問題,都要敢於面對,不迴避、不敷衍。它不同於社會問題,有時放一放,淡化了,自然而然地化解了。煤礦的問題不解決,就永遠存在,要實事求是,認真研究,敢於堅持原則,勇於承擔責任,探尋解決問題的方法。

四、要會團結周圍人

要團結人首先就要尊重人。要懂得大家都很聰明,你不是最聰明的;你很多方面很聰明,但在某一方面不是最聰明的;要懂得每個人各有所長,要學會取長補短;對正面意見要聽,反面意見也要聽,不要堵塞言路;要團結人,要有愛才之心。要鼓勵大家學習技術,給更多人學習、鍛鍊、表現的機會,不要怕別人超過自己,要歡迎別人超過自己,充分發揮多數人的聰明才智,調動更多人的積極性,做好技術工作。

其次,要團結人就必須寬巨集大量。總工程師在礦裡也算是頭面人物,但你不是有最大權利的管理者,有比你職務高的經理、礦長,有同級別的副礦長,有比你職務低的副總、科長等。每個人專業不同,經歷不同,年齡不同,看問題的角度也不相同,在討論問題時難免得出的結論不一樣,這是正常現象。

對持不同意見的人,不可蔑視、挖苦、不尊重,要虛心接受。對於他人的不禮貌行為,不暴跳如雷,要認真思考、耐心解釋。經討論形成意見後,每個人都必須認真執行,把自己意見擱置一邊,形成合力做好工作。

五、要善於學習、善於思考

煤礦總工程師多是採礦專業出身,就實際而言除綜採機械、礦山壓力等較為複雜外,採煤工藝本身並不複雜,但採煤是核心,是經濟增長點,是主業,其它業務都是為採煤服務的。不僅煤炭行業如此,其它行業也一樣,如鋼鐵、發電、汽車、飛機、紡織、鐵路等行業都是以學主專業的人為總工程師。但當上總工程師後,人們對你的要求就不同,你僅僅懂得採煤技術是不行的,因為你管的事多了,責任也大了,很多事情需要你決策。

所以要不斷地學習。煤礦總工程師要學地質、測量、機電、運輸、洗選、環保等專業知識,尤其對於「一通三防「知識更要精通。

僅僅只學習還不夠,還要善於思考。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知識要歷經學習、理解、使用、熟練、檢驗、發展的過程,變成自己的理性知識,才算真正掌握,關鍵還在於有所發展。

六、要有決策能力

知識和技術不是工作能力,而知識工作能力的基礎。有知識、有技術未必有工作能力,而工作能力又**於知識和技術;知識和技術需要在時間中磨鍊,變成一種理性知識才能成為工作能力。知識和技術是可以從書本中學到的,但工作能力主要來自實踐的鍛鍊,有知識和技術的大學,但沒有工作能力的大學。

因此,每個人都要通過實踐的鍛鍊來提高工作能力。

煤礦管理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設計的專業較多,煤礦總工程師不能事必躬親,很多事情需要各專業副職和各專項工程師分別承擔,然後彙總到總工程師進行協調、平衡和決策。因此,煤礦總工程師必須有決策能力。在學習討論中,眾口一詞不一定好,要引導大家多思考、多提問題、多提方案、多爭論、多聽不同意見,從中找到最優方案。

決策能力從哪兒來?決策能力是知識、技術(理論)加反覆的實踐,是長期積累的結果,是知識和經驗感悟的外在表現。所以,要提高決策能力,必須努力學習,學習各方面的知識,還要勤於時間、善於總結,久而久之,決策能力方能不斷提高。

七、要有組織協調能力

煤礦管理是即科學又繁雜的工作,它需要集思廣益、同心合力,既要有協作又要有制約的機制來完成。煤礦總工程師井下日常工作有:熟悉情況、組織生產、查詢隱患、保證安全等工作;地面日常工作有:

建立各部門、各專業、各工種規章制度,制定審批措施、規程,審閱報表等;長遠工作有:制訂定生產規劃、計畫,確定科技專案,技術改造工程,工程接續,制定應急預案,保證礦井可持續發展等工作。要保證這些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就要求煤礦總工程師必須能夠充分利用時間、空間、人力、物力和財力,也就是說,必須要有很強的組織協調能力。

八、要有不斷創新精神

煤礦總工程師要了解國內外煤礦發展動態和方向,掌握國內外煤礦新管理、新設計、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的發展情況;在技術上要有敏銳性、前瞻性、創新性;要能夠結合本礦區情況,合理投入人力、物力和財力,不斷改進和提高本礦區技術和管理水平,克服本礦區的習慣性做法,用科學技術和創新精神為本礦區創造更好的安全環境和經濟效益。

九、要懂法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不直接經營企業,而是通過法律、法規來規範企業行為。作為煤礦重要管理人員之一的總工程師,必須懂法。我國的法律體系是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法律(全國人大或常委會制定,****簽發的規範性檔案)、行政法規(***總理簽發的規範性檔案如條例、規定等)、地方法規(省級人大或常委會制定的規範性檔案、部門規章(***各部委和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直屬機構制定的規範性檔案)、地方**規章(省級地方**制定的規範性檔案)、標準(國標、行標)等。

國家和**對煤炭企業在生產、安全、技術、經營等方面的要求,都通過上述法律形式來體現,各級**和企業都要在這個範圍內開展工作。

總工程師職責

一 職責 1 協助專案總經理對本合同段工程進度 質量 成本 安全 環保 文明施工進行監管。2 協助專案總經理建立本專案施工質量責任制和質檢機構,抓好質量上報工作,制定技術人員培訓工作計畫。3 負責本專案的技術指導工作 施工組織設計 質量計畫 施工方案 新技術和新工藝的實施方案 技術措施 技術開發和作...

總工程師職責

總工程師的職責 1 在總經理領導下,主持企業的技術和技術管理工作,追蹤科技動態,不斷推進企業的技術進步,總管公司技術系統。2 組織編制企業長遠和近期技術發展規劃,制定科研規劃 技術改革規劃,負責科研規劃的實施和管理技術改造計畫實施中的技術工作。3 領導有關部門制定技術攻關計畫和產品質量公升級創優規劃...

總工程師職責

1 向公司總經理負責,負責質量管理方面的工作,負責領導分管的部門貫徹執行公司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負責公的全面技術工作,組織新技術 新工藝 新材料的開發和推廣應用 2 負責施工進度計畫的制定和組織實施,合理組織 協調施工生產 3 嚴格執行公司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檔案,加強文明施工 質量 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