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方法是怎樣的

2023-02-09 03:03:02 字數 1351 閱讀 7945

工程驗收單建設工程承包合同工程施工合同拖欠工程款工程款稅率工程款支付申請

建築工程竣工以後,關於工程質量的驗收問題,有的時候工程質量如果存在瑕疵的話,不一定就是因為人為的原因影響的。因為有些建築工程的整體構造都比較複雜,但是發生工程質量問題以後,肯定相關人員是必須馬上對工程質量進行處理的。那麼在我國建築行業,▲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方法是怎樣的?

▲一、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方法是怎樣的?

1、返修處理當專案的某些部分的質量雖未達到規範、標準或設計規定的要求,存在一定的缺陷,但經過採取整修等措施後可以達到要求的質量標準,又不影響使用功能或外觀的要求時,可採取返修處理的方法。

2、加固處理主要是針對危及承載力的質量缺陷的處理。通過對缺陷的加固處理,使建築結構恢復或提高承載力,重新滿足結構安全性與可靠性的要求,使結構能繼續使用或改作其他用途。

3、返工處理當工程質量缺陷經過返修、加固處理後仍不能滿足規定的質量標準要求,或不具備補救可能性,則必須採取返工處理。

4、限制使用當工程質量缺陷按修補方法處理後無法保證達到規定的使用要求和安全要求,而又無法返工處理的情況下,不得已時可作出諸如結構卸荷或減荷以及限制使用的決定。

5、不作處理一般可不作專門處理的情況有以下幾種。

(1)不影響結構安全、生產工藝和使用要求的。工業建築物出現放線定位的偏差,且嚴重超過規範標準規定。又如,某些部位的混凝土表面養護不夠的幹縮微裂,不影響使用和外觀,也可不作處理。

(2)後道工序可以彌補的質量缺陷。混凝土結構表面的輕微麻麵,可通過後續的抹灰、刮塗、噴塗等彌補,也可不作處理。再比如,混凝土現澆樓面的平整度偏差達到1omm,但由於後續墊層和面層的施工可以彌補,所以也可不作處理。

(3) 法定檢測單位鑑定合格的。

(4)出現的質量缺陷,經檢測鑑定達不到設計要求,但經原設計單位核算,仍能滿足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

6、報廢處理出現質量事故的工程,通過分析或實踐,採取上述處理方法後仍不能滿足規定的質量要求或標準,則必須予以報廢處理。

▲二、工程質量驗收不合格出現的原因

1、技術原因:結構設計計算錯誤,對水文地質情況判斷錯誤,以及採用了不適合的施工方法或施工工藝等。

2、管理原因:施工單位或監理單位的質量管理體系不完善,檢驗制度不嚴密,質量控制不嚴格,質量管理措施落實不力,檢測儀器裝置管理不善而失準,以及材料檢驗不嚴等原因引起質量事故。

3、社會、經濟原因:施工企業盲目追求利潤而不顧工程質量;在投標**中隨意壓低標價,中標後則依靠違法的手段或修改方案追加工程款,甚至偷工減料等

目前在我國的建築領域,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方法一共包括以上五個方法。首先如果並不是什麼大的質量問題的話,再經過補休以後達到國家規定的標準的話,再次經過驗收以後並不妨礙其使用。但是有一些建築工程的工程質量可能是受到技術原因以及管理方面的原因,存在較大的質量問題的話,最嚴重的會進行報廢的。

工程質量問題處理報告

三 質量問題可能造成的後果及影響 由於混凝土振搗無法保證密實度,問題部位為剪力牆及結平,可能造成的後果就是剪力牆部位混凝土結構強度無法滿足設計要求,對結構質量 安全造成隱患,影響建築物整體安全,結平混凝土不密實導致滲漏及無法滿足設計荷載。三 問題原因分析 1 商品混凝土 商材料 問題,根據材料進場單...

建築工程質量問題及解決方法

作者 佚名資料 網路點選數 1469更新時間 2006 11 3 1 37 09 建築工程是人類生存,生活,工作的重要物質基礎,是創造世界,改造世界不可缺少的設施。我國進入21世紀以來,國民經濟得到飛速發展,建築也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是建築工程的質量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在設計,施工...

工程質量問題事故報告制度

施工中出現質量事故時,按質量事故的類別及時向專案指揮部 監理工程師和業主進行申報,並按處理意見抓緊處理,確保施工質量。凡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由於責任過失造成工程質量不符合設計檔案要求,或達不到本工程所採用的質量標準,一般需作返工 加固處理的均構成工程質量事故。工程質量事故分類 工程質量事故按其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