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管理在壓煤村莊搬遷工作中作用瓶頸分析

2023-02-09 03:00:04 字數 1424 閱讀 9789

摘要:工程造價管理一直都是建設工程中最敏感的部分,由於改革難度較大,敏感性較強,已經成為制約建築市場健康發展的因素,在當前的形勢下,工程造價管理只有深入改革,逐步向國際慣例靠攏,才能順應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突破在建設中的瓶頸障礙。

關鍵詞:村莊搬遷;研究;服務經濟;產煤區塌陷

一、工程造價管理的重要性

在專案建設的整個過程當中,工程造價是最重要的一環,是每個工程成功與否的組成部分和參考依據。工程造價的高低,取決於很多的因素,如建設水平、地點、工藝要求以及裝置的選擇,都對工程造價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從實際中可以發現,乙個工程的造價的高低主要是由投資決策階段影響的,而工程造價的確定,也決定了工程的各個階段的造價的控制是否科學、合理。

因此,工程造價的管理不可忽視。

為了體現工程造價管理的科學,每一項工程在開工之前,都要編制工程造價預算,讓決策人員有更多的依據,來判定所要建造的工程是否符合經濟規律,能不能達到預期的經濟目標。好的工程造價管理,能夠讓管理者及時發現工程中的潛在問題,並作出相應的對策,減少因考慮不周帶來的損失。同時,在現階段下,科學的工程造價管理還有利於減少社會矛盾的摩擦,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以及經濟建設的良性迴圈。

二、壓煤村莊搬遷中的問題

壓煤村在我國煤礦產區一直都是乙個急待解決的問題。從統計方面來看,煤炭經濟在拉動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土地沉陷、房屋斷裂、村莊搬遷等一系列嚴重問題。可以說,在挖出滾滾「黑金」的同時,也給煤礦附近村民的居住環境帶來了不同程度的隱患。

地陷、房裂等成為籠罩在不少村民心頭的陰影。發展和災難成為一對看上去不可調和的矛盾,橫在壓煤村人們的心頭。一直以來,對於壓煤村的出路問題,產煤區一直都在思索,希望能在發展和平衡之間找到乙個最好的辦法。

對於地陷村莊,乙個普遍的做法是搬遷,但是,無論從成本還是村民們的居住質量,搬遷都成為當地**的一大難題。而壓煤村在搬遷中存在的問題,也是最難解決的癥結之一。壓煤村的搬遷問題的產生在於沒有專項計畫,一般來說,搬遷涉及到**的多個部門,比如國土、規劃、設計,這些部門隸屬**不同的機構,互不相屬,如果沒有統一的規劃協調,想要順利地搬遷,是不現實的。

同時,壓煤村的搬遷補償費用較低、建設起點低,使得壓煤村的居民對於未來的生活感到沒有保障,很容易引起對立不滿情緒,造成搬遷工作的困局和停滯,從而引起社會的不穩定。同時,由於立法滯後和制度的不完善,一些煤礦公司在操作的時候,完全不顧壓煤村居民的利益,使得搬遷工作無法順利地進行,同時還為社會和諧局面留下了重大隱患。最後一點是搬遷群眾生活缺乏保障,煤區塌陷制約著城市化程序和城鎮化程序的布局。

由於煤礦公司只顧及本公司的利益,對於搬遷群眾的生活統籌不夠細緻,智商暫時地解決了搬遷群眾感到住房問題,沒有完全解決搬遷群眾的後顧之憂,使得搬遷群眾的未來生活沒有保障;同時,煤層塌陷地區造成地下與地面的矛盾,使得城市化程序受到制約,在嚴重的地方更使得城市發展的空間受到嚴重的制約。所有這些美亞村存在的問題,都可以歸納到壓煤村搬遷前期的準備不足上,尤其是工程造價管理的缺陷,使得美亞村的搬遷存在巨大的瓶頸制約,嚴重影響煤礦產業的後續經營。

壓煤村莊搬遷管理辦法

為了進一步提高煤炭資源 率,以緩解礦井大小銜接緊張 延長礦井服務年限,積極穩妥地做好部分村莊遷移工作。為了對壓煤村莊搬遷工作實行規範化 程式化統一管理,特制定本試行辦法。一 集團公司成立壓煤村莊搬遷工作領導組。領導組組長由集團公司總工程師擔任,領導組成員由地質測量部 生產技術部 機電部 計畫發展部 ...

施工企業在工程管理中工程造價的控制

摘要 加強管理 控制工程造價是一項複雜而又具有現實意義的工作。它對控制固定資產投資規模,節約基本建設資金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關鍵詞 工程造價施工企業造價控制成本控制 我國的建築市場發展到今天,已進入逐漸規範化階段。施工企業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利潤空間減小,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就必須既要為業...

分析工程造價在工程管理中問題及對策

摘要 如何觀察乙個城市的發展速度,從市政建設巡察本地區經濟是否搞活,改善城市居住生活環境是否到位,城市品位的基本水平等方便來體現城市發展的基本條件,就要看他們是如何控制工程建設的,通過觀察來發現其中的一些問題所 在。有效控制工程造價是工程總體建設的重要工作,本文針對工程造價控制這一複雜問題,從加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