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以科技商業銀行為核心的科技金融服務體系

2023-02-09 02:06:02 字數 1037 閱讀 3037

作者:陸岷峰張惠

**:《創新科技》2023年第02期

轉型期科技金融發展的制約因素分析

科技創新和金融創新緊密結合是社會變革生產方式與生活方式的重要引擎。經濟轉型期,科技金融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的雙核驅動力作用已初見端倪,但科技金融在探索中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諸多方面的制約因素,而最根本的就在於科技金融管理體制的不完善。業界對於科技金融工作的重點領域與實施途徑觀點尚不統一。

1.科技金融工作的重點領域不明確

根據國際成功經驗,經濟體財富創造能力的大小取決於科技創新能力、市場發育程度和金融市場效率三個維度。區別於單純依靠市場維度的傳統經濟發展方式,我國未來經濟發展的重點在於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和金融市場效率,但對於科技金融創新工作的重點應放在科技創新方面,還是金融創新方面,觀點不一。

2.科技金融工作的實施途徑不統一

對於科技金融的創新工作的開展,在推進科技金融創新的具體負責部門、主要內容上也存在一些爭論。

3.多方分歧源於科技金融體制的不完善

事實上,在我國科技金融的本質並沒有運用於實踐活動中,其根本是缺少乙個完善的科技金融體制。對於科技金融是科技工作還是金融工作的界定不明確,組織管理執行機構主體定位含糊,缺少推動科技金融的統一載體。具體而言,科技與金融分離成兩個相對封閉的運作系統,各自根據本系統的規則進行條條管理、塊塊運作,並未形成合力。

科技和金融分別是各自系統的乙個功能組成部分,各行其是,並沒有被放到整個社會經濟發展的角度進行定位。可見阻礙科技金融發展的關鍵就在於力量分散,需要建立乙個以專業性質的商業銀行為核心的新體制。

構建科技商業銀行的要點

1.科技銀行從體制上解困科技金融發展障礙

(1)科技銀行界定科技金融工作的重點領域。科技金融工作的重點領域界定不清是制約科技金融工作發展的主要因素。無論是以科技工作為重還是以金融工作為重,科技金融的深化發展都不可顧此失彼。

而科技商業銀行的建立將集中科技金融的事權與財權為一體,以金融資本引導科技創新,促進科研成果的轉化,加速科技產業公升級,以科技研發提高金融運作效率,助推金融資本與金融安全工作的公升級。科技商業銀行是將科技與金融有效融合的創新發展模式,推動金融機構業務向多元化和功能複合化方向發展。

2023年合肥科技農村商業銀行招聘60名員工啟事

2013年合肥科技農村商業銀行 招聘60名員工啟事 安徽中公教育 合肥科技農村商業銀行成立於2007年2月14日,成立六年來,堅持服務地方 服務中小企業 服務三農 服務市民的市場定位,為客戶提供更多優質的金融服務,為股東創造最大價值,為地方經濟發展貢獻力量。截至2013年二季度末,資產總額336.9...

2023年安徽合肥科技農村商業銀行招聘40人公告

農信社招聘網致力於給廣大考生提供招考資訊 筆試 面試資料,這裡的考試資訊應有盡有,筆 面試資料也是琳琅滿目的,供各位考生選擇,幫助莘莘學子積極備考農信社招聘考試,還有更多的備考指導 考試題庫在等著你!合肥科技農村商業銀行成立於2007年2月14日,成立九年來,始終堅持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為股東創造最...

農村商業銀行科技部軟體開發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了規範軟體開發 調測及使用,保證專案各階段銜接順暢,提高專案決策程式的科學性,確保全轄計算機安全 穩定執行,根據 江蘇農村商業銀行股份 計算機管理制度 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範圍為江蘇農村商業銀行股份 以下簡稱本行。第三條本辦法主要包括計算機系統專案的立項 開發 測試 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