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衛星姿態控制問題

2023-02-08 21:30:04 字數 838 閱讀 6465

【例1-3】人造衛星姿態控制問題

人造衛星姿態控制的示意圖如右。圖中,a、b兩組噴嘴成對工作,噴嘴噴出的燃料產生的反作用力可使衛星旋轉進入要求的姿態。

如果在某時刻t0,衛星體偏離要求的基準姿態θ(t0)角度,且以角速度繼續偏離。現要求從時刻t0起加上控制力u(t),使衛星經過最短的時間重新回覆到所要求的姿態。即以tf表示終端時刻,要求和,且使為最小。

作用在衛星體上的力矩為1-16)

在該力矩作用下,衛星體的角加速度為1-17)

式中,f/2為每乙個小噴嘴產生的反作用力;l為力臂(小噴嘴對軸線的垂足與質心間的距離;jm為衛星體繞質心的轉動慣量。

令控制量1-18)

狀態變數,,則有1-19)

即1-20)

系統的初始狀態為1-21)

終端狀態為1-22)

由於小噴嘴可以產生的最大反作用力是有限的,故u(t)有限:

1-23)

式中um為一正數。

根據題意1-24)

應為最小,故(1-23)式為人造衛星姿態控制最優化問題的目標函式,該優化問題是最短時間的最優控制問題。

對於姿態控制問題,還可以根據不同的具體要求,建立不同的目標函式:

(1) 要求在姿態控制過程中所消耗的燃料為最少,則目標函式為:

1-25)

(2) 要求在姿態控制過程中不但所消耗的燃料為最少,而且還要兼顧大所需時間為最短,則目標函式為:

1-26)

式中,ρ為權係數,它的大小表示了燃料和時間的相對重要性。若要求動作快、時間短,則要加大ρ;若強調節省燃料,則要減小ρ。

人造衛星姿態控制的最優化問題,就是如何選擇滿足式(1-23)的容許控制,使所建立的目標函式取極大值。

3 《人造衛星宇宙速度》教案

觀察 我國目前發射的部分衛星的執行規律的資料 見下表 思考 1 不同衛星的其執行軌道相同嗎?2 不同的衛星執行時有什麼規律?3 你能試著用你學過的知識解釋為什麼有這樣的規律嗎?教師引導學生討論發現規律 軌跡 橢圓,有的近似為圓。人造衛星的半徑不同,其執行的週期也不同,而且半徑越大,其週期越大。2 定...

第五節人造衛星宇宙速度

教學要求 1 衛星速度的計算公式推導 2 第一 第二 第三宇宙速度 3 衛星速度與軌道半徑的關係 課時 1時 重點難點 1 衛星速度公式的推導 2 衛星速度與半徑的關係 過程 1 衛星速度的公式推導 當衛星的速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就可以圍繞地球轉動。此時萬有引力提供向心力,下面的推導代數式中m1代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