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底盤日常維護方法養中的核心

2023-02-08 21:27:04 字數 1910 閱讀 3470

發動機一直是汽車保養中的核心,汽車底盤與之相比就顯得不那麼被重視了。但是底盤的養護也是關係著愛車的使用壽命的,更重要的是,底盤還關係到安全性、舒適性等各方面,所以就更不能疏忽檢查維護了。

及時檢查各重要總成機油情況

這裡包括變速器、制動系統動力轉向系統等,一方面要嚴格按照說明書上的時間規定,定期到特約維修服務站去補充或更換,另一方面也要自己檢查觀察,一般可以在汽車加油時順便檢查一下,看看各個儲液罐的機油是否在上、下兩個刻度線之間,如果低於下刻度線就要及時補充,如果油麵下降較快,說明系統有滲漏,需立刻檢查出滲漏部位,及時修復。

這裡千萬要留意的一點是新增的機油一定要和原有的是同樣的規格牌號,以免不同的機油混合在一起引起化學反應,反而使機油變質,弄巧成拙。

留意剎車片和離合器片的磨損及時更換。

剎車片和離合器片這兩種摩擦片都是消耗品,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損耗,喪失原有功能。如不及時更換就易釀成車禍。一般汽車上都有相應的警告指示燈,會及時發出警告訊號,提醒使用者更換。

現在多數汽車都裝上了電子訊號感測器,大約在摩擦片還剩下1.5公釐時,儀表板上的剎車指示燈就會亮起,這就提醒司機要更換摩擦片了。但是這時候大多已經到了極限,建議大家在使用中定期檢查,注意使用里程數,便於及時更換。

順便提醒一句,在陰雨、潮濕的天氣,摩擦片會吸收水分,摩擦力就會顯著降低。此時,在汽車剛啟動時就應先輕踩幾下剎車和離合器,利用摩擦產生的熱量將摩擦片上的水分蒸發掉,然後再出車。

四輪定位非常重要

汽車的四隻輪子可不像我們看到的那樣端正地立在那兒,如果用儀器來測量,就會發現它們在x、y、z三個平面上多偏轉了乙個角度,只是數值很小,一般只有0.5到2度,肉眼根本看不出來,但這小小的偏轉角度卻決定著汽車的轉向效能。如果撞車了,或是使用時間過長因磨損而變化了,操控性就會大大地降低。

因此,在操縱方向盤時如果感到有異樣,就應到正規的汽修廠或專業的四輪定位檢查站去檢查,並作相應的調整。付出少量的費用換得行車的安全還是非常必要的。

行駛一定里程後調換前後輪胎

按照廠家的規定,行駛到一定里程後,要將前後的輪胎互相調換。因為二者的承載重量不等,磨損也不等,這樣可以物盡其用,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但是,要注意子午線輪胎和斜交輪胎的更換方式是不同的。

前者是前後直線調換,後者是橫8字更換。

現代轎車基本都採用了無內胎輪胎,即使插入一枚釘子問題也不大,它有自我封閉的功能。而有內胎的輪胎則馬上會漏氣。用無內胎輪胎時,對輪輞的要求高,用滾壓出來的鋼輪輞就不行,精度達不到,所以要採用機加工出來的鋁合金輪輞。

但是鋁合金輪輞的硬度低,在更換輪胎時就一定要用專用的拆裝機,用鋼棒撬的辦法就會將輪輞損壞。

準備換輪胎時最好選擇有輪胎專用拆裝機的店面來做,並且要在專用的輪胎平衡機上進行動平衡,否則,行駛時就會產生振動。必須注意,車上的四個輪胎一定要同一規格,牌號最好也一樣。

輪胎的側面是它的薄弱環節,易於擦破。因此,駕駛時要注意不要讓輪胎擦著馬路沿或其它的硬物。出車時一定要帶上備胎,而且要充足氣。

最好再帶上一罐輪胎補漏劑,萬一發生漏氣時可以臨時應付一下,以便將車開到修理點。

最好能學會自己更換輪胎,在汽車的尾廂中,車廠早就為你準備好了備胎和更換用的工具,如:起重器和螺母板手等。掌握更換輪胎的技巧是每個駕駛員要具備的基本技能,不然出現意外,就只能站在路邊被動地等待救援。

底盤保養輪胎是關鍵

底盤是除輪胎之外靠近地面最近的部分了,在車輛行駛中收到的衝擊也很多。如果用噴鹽水的方法使雪地化凍,鹽水會加速對鋼鐵的腐蝕;在較差的路面上行駛,飛轉的車輪也會將碎石迸起,打擊底盤。因此,有些廠商推薦在底盤上噴塗一層保護膜,以提高防鏽能力,減少衝擊損傷,延長底盤壽命。

但是,這也要具體分析,現在很多中、高檔轎車已經使用了雙面鍍鋅鋼板,在可能灌入水的空隙處都採用了注臘工藝,一般用上10到15年不成問題。有的車在底部全部用防鏽鋼板覆蓋,既避免了水的浸入,又減少了空氣動力阻力。對於這一類車就沒有必要再畫蛇添足了。

為了我們的行車舒適與安全,常常檢查一下愛車的底盤是非常必要的,機油、剎車、輪胎這些關鍵部件的檢視就更是少不得了。

汽車底盤檢測與診斷方法

及時檢查各重要總成機油情況 這裡包括變速器 制動系統動力轉向系統等,一方面要嚴格按照說明書上的時間規定,定期到特約維修服務站去補充或更換,另一方面也要自己檢查觀察,一般可以在汽車加油時順便檢查一下,看看各個儲液罐的機油是否在上 下兩個刻度線之間,如果低於下線就要及時補充,如果油麵下降較快,說明系統有...

鈑噴超人汽車底盤日常保養與急救方法明細

遠離修車點時,汽車壞了,那真是讓人頭疼。有備則無患,有了汽車後在平常就應注意汽車的保養。說到汽車的養護,底盤護理最容易被司機朋友忽視,但在冬季或濕滑天氣底盤維護的好壞重要性就很明顯了。在冬季要對底盤進行養護就要徹底做底盤清洗及防鏽處理。首先要對底盤進行徹底的清潔,如果底盤上的泥汙過多,還要用去油汙的...

《汽車底盤設計》課程教學方法研究與實踐

作者 陳義蘭 讀寫算 2013年第45期 摘要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汽車在現在社會中的應用越來越普及。衣 食 住 行作為群眾生活的必須元素,汽車已經在 行 這一行為上體現了無法比擬的優勢,生活中,私家小型汽車 公交汽車 大型貨車等等,為人類的生活提供了便捷。由於汽車在現實生活中的廣泛應用,汽車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