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級口腔班口腔預防保健基礎試題

2023-02-08 15:15:05 字數 1736 閱讀 9741

一、名詞解釋:(每題4分共20分)

1.口腔預防醫學

2.窩溝封閉

3.口腔流行病學

4.患齲率

5.氟牙症

二、填空:(每空1分共30分)

1.我國愛牙日是在每年的______月______日。

2.牙周健康調查who推薦的是______指數,英文縮寫為______.

3..牙周疾病流行的危險因素有

4. 牙菌斑控制方法可分為______和______兩種。

5. 口腔流行病學的調查方法和who推薦的______和______。

6. 口腔健康教育的4種方法

7.氟牙症調查who推薦使用______指數。

探針尖端小球直徑為______mm.

9.牙周病人適宜使用的刷牙方法是______刷牙法,也稱為______法。

10.氟化物防齲的全身應用有

三、選擇題(每題2分共20分)

1.我國患齲率最高的民族是( )

a.朝鮮族 b.回族 c.漢族 d.彝族  e.維吾爾族

2.刷牙的作用主要是( )

a.維護口腔健康

b.控制牙菌斑**

c.預防牙齦炎

d.清除口腔異味

e.去除食物殘渣

3.我國飲水氟適宜濃度以下哪項較為適宜( )

a.1.0ppm b.0.5ppm c.0.8ppm d.0.5~0.8ppm e.0.8~1.0ppm

4.當牙齦有中度炎症,探診後出血,血滲在齦溝內,齦溝出血指數應為( )

a.0 b.1 c.2 d.3e.4

5.影響齲病流行的有關因素不包括( )

a.氟的攝入量

b.糖的攝入量

c.鈣的攝人量

d.糖的攝入頻率

e.飲食習慣

6.齲病流行特徵不包括( )

a.地區分布 b.時間分布 c.人群分布 d.氟化物分布  e.城鄉分布

7.軟垢覆蓋面積佔牙面1/3以下時簡化軟垢指數記為( )

a.0b.1 c.2d.3 e.0.5

8.某市調查學生患牙齦炎情況,已知以前調查結果患病率為50%,要求抽樣誤差為10%,需要調查的人數為( )

a.100   b.200 c.400 d.600 e.800

9.刷牙是預防牙周疾病的好方法,下面哪種提法更好些( )

a.正確刷牙 b.早晚刷牙 c.認真刷牙 d.有效刷牙 e.飯後刷牙

10.與人體氟的攝人量無關的是( )

a.飲水氟濃度 b.飲食習慣 c.年齡因素 d.健康狀況 e.生活環境

四、問答題(20分)

1.試述口腔流行病學的作用。(7分)

2.齲病的致**素是什麼?(6分)

3.試述牙周病的**預防措施。(7分)

五、計算題(10分)

2023年,對我校某班100人檢查,50人患齲

dmft d=100m=10 f=5,

dmfs d=200m=48 f=12.

2023年,再對該100人檢查發現其中20人發生新的齲損,患齲的牙數為30,牙面數為35.

計算這班學生在2023年的齲均、齲面均、患齲率、發病率和2年後齲齒發病均數和齲面發病均數、發病率?

口腔預防保健常識

睡覺前不要吃糖。有的小孩特別愛吃糖,每天晚上睡覺時都要含一塊糖在嘴裡。我們知道,睡覺時唾液的分泌量減少並變得更加黏稠,這就為牙菌斑的生存提供了更為有利的環境,更容易造成齲齒。儘量減少蔗糖的攝入量。科學研究發現,不同的糖致齲能力是不同的,其中蔗糖致齲率最高,葡萄糖次之,麥牙糖 果糖乳糖再次之。在一些發...

2023年度口腔預防保健工作總結

一 組織管理 在區衛生局的領導下,由牙防所統一組織 11家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參與,採取混合編隊的組織形式,由6個牙防小隊17名醫生對全區中 小學和幼兒園約50000名兒童 青少年進行牙病普查普治工作。二 健康教育 1月6日,李醫生為友誼新村幼兒園60多位小朋友的家長們,做了 微笑中國口腔健康教育 陽光...

2023年口腔保健宣傳活動小結

2013年xx衛生院開展9.20口腔保健知識宣傳活動小結 一 時間 地點 於2013年9月18日,我院防保科3名工作人員到xx鎮xx小學為24名學生進行了口腔保健防治知識講座,併發宣傳單2種60份。二 宣傳的內容及形式 1 利用宣傳欄發放宣傳單等形式,宣傳口腔健康知識,宣傳主題 健康口腔,幸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