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鴿的雌雄鑒別法

2023-02-08 14:24:02 字數 845 閱讀 5395

鴿的雌雄鑑別是肉鴿生產、 繁殖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如果性別比例不當,不但鴿捨不得安寧, 而且影響產蛋率。由於幼鴿與同鴿外貌幾乎一樣, 因此鑑別起來較為困難。現價紹幾種鑑別方法供參考。

1.外形比較鑑別: 在同一窩乳鴿中,生長快、 體型大、頸短粗、鼻瘤大而扁平、腳粗壯、喙長而寬、 尾脂腺尖端叉開者為雄鴿。

10日齡後,把手伸到乳鴿面前,反應靈敏、啄人手指者為雄鴿;當會走時, 走動表現話潑、好動,常離開鴿巢者、頭粗大、喙闊厚而稍短、 當親鴿哺喂時,爭先吃食者為雄鴿,相反為雌鴿。

2.**鑑別: 在4~5日齡前, 翻**觀察其形狀以辨別雌雄。

雄鴿的**下緣較短, 上緣覆蓋著下緣,從後面著稍微向上彎;而雌鴿從側面看與雄鴿相反, 從後面看兩端有稍微向下彎的傾向。

二、成年鴿的雌雄鑑別

成鴿雌雄鑑別的度更大, 斷定要點主要是觀察鴿的外形與行為:

1.外貌: 雄鴿身體較粗大,頸粗而硬, 腳粗而有力,頭大而圓;雌鴿身體較小,體形緊湊, 頸細而輪,腳細而小,頭頂平而窄。

2.鼻瘤: 雄鴿鼻瘤較寬;雄鴿鼻瘤較窄,但4~5年以上的老鴿,不能以此分辨。

3.喙:雄鴿的喙較厚而短;雌鴿的喙較薄而長。

4.龍骨:雄鴿的龍骨長而彎曲;雌鴿的龍骨短而直。

5.產蛋期骨盆: 雄鴿骨盆窄, 左右恥骨間距約一指寬;雌鴿骨盆寬,左右恥骨間距約二指寬。

6.神態:雄鴿活潑、好鬥, 常追逐雌鴿並發出「咕咕」聲雌鴿溫順、好靜不好鬥, 發情時常偎依在雄鴿身旁,鳴聲較低沉。

7.孵蛋時間: 雄鴿多在白天孵蛋,一般從上午9時至下午4時左右;雌鴿多在晚上孵蛋,一般從下午4 時至第二天早上9時左右。

8.**: 雄鴿的**閉合時呈凸形,翻肛看呈山形;雌鴿的**閉合時呈凹形, 翻肛看呈花型。

火法鑒別法

火花鑒別法 根據鋼鐵材料在磨削過程中所出現的火花爆裂形狀 流線 色澤 發火點等特點區別鋼鐵材料化學成分差異的方法,稱為火花鑒別法。火花鑑別專用電動砂輪機的功率為0.20 0.75kw,轉速高於3000r min。所用砂輪粒度為40 60目,中等硬度,直徑為 150 200mm。磨削時施加壓力以20 ...

肉鴿飼養管理的方法

籲經濟動物 蔡立海 遼寧省彰武縣彰武鎮動物衛生監督所 我國飼養肉鴿的歷史悠久,而肉鴿飼養作為新 興商品生產,發展迅猛,是雞 鴨 鵝禽類後的第四大 禽類養殖產業。鴿肉營養豐富,是肉中人參。乳鴿肉中含有 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蛋白質品質好,肉味細嫩鮮美,是人們餐桌上的美食,又是老人 孩子的保健...

複合肥真假鑒別法

當前正值備肥時節,如何鑑別複合肥的真假,擺在廣大農民朋友面前,下面介紹四種簡易鑑別方法供參考。一看。優質複合肥包裝字跡清楚,有註冊商標,且標明了氮 磷 鉀的含量。袋內肥料多為紅色顆粒,也有少數呈白色,顆粒均勻,粉末較少,無大硬塊。假劣複合肥顆粒性差,多為粉末狀,顏色為灰色或黑色。二搓。用手抓少許複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