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降觀測施工方案

2023-02-08 11:27:05 字數 2639 閱讀 1370

*****

編制:審核:

審批: ***

2023年3月2日

表22.3.1、結構設計:

表3-1

為了保證建築物的正常使用壽命和建築物的安全性,在高層建築物施工過程中應用沉降觀測加強過程監控,指導合理的施工工序,預防在施工過程**現不均勻沉降,避免因沉降原因造成建築物主體結構的破壞或產生影響使結構功能的裂縫,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需對建築物進行沉降變形觀測。

根據沉降觀測精度要求高的特點,為了能夠精確的反映出建築物在不斷增加荷載作用下的沉降,一般規定測量的誤差應小於變形值的1/10—1/20,人員素質的要求,必須經過專業學習及技能培訓,熟練掌握儀器的操作規程,熟悉測量理論能針對本工程結構特點、具體情況採用具體的觀測方法和觀測程式,對實施過程彙總出現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正確的運用誤差原理進行平差計算,做到按時、快速、精確地完成每次的觀測任務。

本工程應進行沉降觀測,測量等級為二級,沉降觀測的時間和次數,沉降觀測每施工一層應觀測一次;主體工程完成後,在裝修期間,每個月觀測一次工;程竣工後,第一年內每隔3~4個月觀測一次,第二年每隔4~6個月觀測一次,以後每年觀測一次,直至穩定為止。當建築突然發生大量沉降、不均勻沉降或嚴重裂縫時,應立即通知設計單位,並進行逐日或2~3天一次的連續觀測。9.

6.4 沉降穩定的標準為:最後100天沉降速率小於0.

01mm/天。第三年工整個施工期內和使用期間建築物都應進行觀測,直到沉降變形穩定為止。

(1)觀測點的設定按照本工程施工圖結施-04進行,觀測點構造詳及平面布置圖附後。觀測點本身應牢固穩定,確保點位安全,能長期儲存;要保證在點上能垂直置尺和良好的通視條件。

(2)建築物的沉降觀測是根據醫院施工高程控制的水準點進行的,為了對水準點進行相互校核,防止其本身產生變化,水準點的數目應盡量不少於3個,以組成水準網。對水準點要定期進行高程檢測,以保證沉降觀測成果的正確性。

(3)沉降觀測水準點的高程應根據廠區永久水準基點引測,採用ii等水準測量的方法測定。往返測誤差不得超過±1[', 'altimg': '', 'w':

'27', 'h': '29'}]mm(n為測站數),或±4[', 'altimg': '', 'w':

'27', 'h': '29'}]。

為保證觀測資料可靠性,故觀測按照 「五定」原則即沉降觀測所依據的基點、工作基點和沉降觀測點,點位穩定;儀器、裝置穩定;觀測人員固定;觀測條件基本一致;觀測路線、鏡位、程式和方法固定。以儘量減少誤差,確保沉降觀測的可靠性。

在首次觀測前必須對所用儀器的各項指標進行檢查校正,使用每3—6個月並送往專業的計量部門進行校核一次。

為了滿足沉降觀測的要求,相應的指標如下:

(1)高層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及地基土質不均勻的重要建築物,沉降觀測點相對於後視點高差測定的允許偏差為±1mm(即儀器在每一測站觀測完前視各點以後,再回視後視點,兩次讀數之差不得超過1mm)。

(2)每次觀測結束後,要檢查記錄計算是否正確,精度是否合格,並進行誤差分配,然後將觀測高程列入沉降觀測成果表中,計算相鄰兩次觀測之間的沉降量,並註明觀測日期和荷重情況。

原始資料要真實可靠,記錄計算符合施工測量規範要求,依據正確,嚴謹有序,步步校核,結果有效的原則進行成果整理及計算。

首次觀測自地下室底板面完成後開始,待觀測點穩固後並立即進行首次觀測。

首次觀測的沉降觀測點的高程值是以後每次複測進行對比的基礎,施測時採用水準儀進行兩次以上觀測後進行決定。第一次複測(第二次觀測)在負二層頂結構完成開始,每施工兩層觀測一次。竣工後第一年內,每隔兩個月觀測一次,直至達到沉降穩定為止。

2、將每次的觀測資料進行正確無誤的整理,並進行平差計算,求出各個點的高程。比較並確定出沉降量。

(1)根據各觀測週期平差計算的沉降量,列統計表,進行彙總。

(2)繪製各觀測點的下沉曲線,

首先建立下沉曲線座標系,橫座標為時間,縱座標上半部分荷載量,下半部分為各沉降觀測點週期的沉降量。將統計表中各觀測點對應的觀測週期所測得沉降量畫於座標系中,並將相應的荷載值也畫於座標系中,連線,就得到對應於荷載值的沉降曲線。

(3)根據沉降量統計表和沉降曲線圖,便可**建築物的沉降的趨勢,將建築物的沉降情況及時反饋到相關主管部門,正確指導施工。

(1)嚴格按照測量規範進行實測。

(2)前後視觀測最好使用同一水平尺。

(3)各次觀測必須按照固定的觀測路線進行。

(4)觀測時避免陽光照射,觀測環境基本一致。

(5)成像清晰,穩定時再讀數。

(6)隨時觀測,隨時檢核計算,觀測時要一氣呵成。

(7)雨季前後要聯測,檢查水準點的標高是否有變動。

(8)將各次所觀測沉降情況及時反饋給有關部門,當建築物每天(24h)連續沉降量超過1mm時應停止施工,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應急措施。

(1)在沉降觀測過程中,沉降量與時間關係曲線不是單邊下行光滑曲線,而是起伏狀現象時。應該分析原因,進行修正。

(2)第二次觀測出現回公升,而以後每次觀測又出現下降。可能是首次觀測精度過低,若回公升超過5mm時,則第一次觀測資料作廢,若回公升在5mm內,第二次與第一次調整標高一致。

(3)曲線在某點突然回公升。

原因:水準點或觀測點被碰動所致且水準點碰動後標高低於碰前標高,觀測點碰後高於碰前。

處理措施:取相鄰另一觀測點的相同期間沉降量作為被觀測點之沉降量。

(4)曲線自某點漸漸回公升

原因:一般是水準點下沉所致。

措施:確定水準點下沉值,與高階水準點復合測量,確定下沉量。

1、主要裝置和材料用量及人員配備計畫

沉降觀測施工方案

xdg 2011 33號地塊商業 辦公用房 工程沉降觀測沉降 觀測技術 方案江蘇賽恩工程技術 無錫分公司 2012年 10月 xdg 2011 33號地塊商業 辦公用房工程 沉降觀測技術方案 一 工程名稱 xdg 2011 33號地塊商業 辦公用房工程 二 現場情況 擬建xdg 2011 33號地塊...

沉降觀測施工方案

1 工程簡介 鄭州龍源世紀花園1 樓工程位於鄭州市隴海西路南側,華山路西側。建設單位為河南龍源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本工程建築面積為31441.1平方公尺,地上24層,地下1層,建築物主體高度78.85公尺。地上部分一至三層為商業,層高一層為5.1公尺,二層為4.2公尺,三層為5.75公尺,四至二...

沉降觀測施工方案

在清河新區農民集中居住區b20 樓的施工中,我專案部非常重視該工程的沉降觀測工作,並根據 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 93 建築變形測量規程 jgj t8 97 相關規定和要求編制此施工方案。一 工程概況 1 本工程結構型別為磚混六層,整板基礎,地上車庫,車庫以上六層,設閣樓層。鋼筋砼波形屋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