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302023年環境狀況公報 定稿

2023-02-08 11:27:04 字數 4636 閱讀 2264

目錄一、綜述1

二、水環境3

三、海洋環境………………………9

四、大氣環境………………………12

五、聲環境14

六、固體廢棄物……………………15

七、自然生態環境…………………17

八、環境保護專題…………………22

瑞安市環境狀況公報

(2023年)

一、綜述

2023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在市委市**的正確領導下,我市緊緊圍繞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集中精力抓重點,千方百計破難題,全力以赴抓落實,經濟社會呈現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全市實現生產總值457.

22億元,比上年增長14.2%;實現工業總產值1011.5億元、規模工業產值729.

94億元,分別增長28.9%和30.9%;三次產業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 3.

2:50.6:

46.2調整到3.3:

51.9:44.

8。財政總收入60.21億元,增長18.

0%;地方財政收入32.7億元,增長19.3%;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39.

62億元,增長28.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84.52億元,增長20.

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68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12538元,分別增長12.3%和13.4%。

2023年,全市上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生態市建設、汙染減排、「811」環保行動等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紮實推進,奮發有為,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全市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得到遏制,環境質量基本保持穩定,區域性有所改善,環保工作為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2023年,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削減3.47%,至2023年末化學需氧量排放量比2023年下降了15.

29%,二氧化硫排放量削減4.18%,至2023年末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23年下降了18.7%。

全市生態環境質量繼續保持穩定,環境監測結果表明,全年市區環境空氣質素ⅱ級以上天數達到332天,優良率93.5%,較去年稍有下降;酸雨率為98.4%,較上年嚴重;飛雲江為ⅱ類水質,基本保持穩定;瑞平塘河的杜山頭斷面和江南水廠斷面符合水功能區劃水質要求,瑞平塘河碼道斷面和溫瑞塘河、環城河所設監測斷面水質全部劣於v類,超過水功能區劃要求;市本級飲用水源地水質年均值均達到ⅲ類水質標準,達標率為97.

0%;近岸海域汙染形勢依然嚴峻,達標率為33.3%,與上年持平;市區聲環境質量與上年基本持平。全年沒有發生重大環境汙染事故和因環境引發的重大****件。

圖1:六五世界環境日紀念活動

二、水環境

(一)狀況

2023年我市水環境監測站位的水質保持穩定。全市15個監測斷面,縣控6個,市控5個,省控3個,國控1個。監測結果顯示,符合ⅱ類水的斷面4個,佔總站位數的26.

7%;符合ⅳ類水的斷面2個,佔總站位數的13.3%;其它9個站位水質均劣於v類,佔總站位數的60.0%。

與去年比較,ⅱ類水的站位個數,ⅲ類水的站位個數及ⅳ類,劣v類的站位個數與去年持平。滿足水環境功能的斷面佔40.0%,與去年持平。

瑞安市地表水水質狀況見圖2。

我市地表水主要汙染物為氨氮、總磷、五日生化需氧量等,城市或城鎮內河水體溶解氧普遍偏低,明顯呈生活型有機汙染特徵。主要是受生活汙水、垃圾的汙染,區域性地區河道還受到畜禽養殖業、種植業等農業面源廢水和工業廢水的汙染。

1.入海河流

我市入海河流指飛雲江水系,飛雲江水系有4個站位參加評價。水站斷面水質均為ⅱ類,符合地面水水功能區水質要求。飛雲江水質現狀見表1。

表1 2023年瑞安市飛雲江水系水質類別表

2.平原河網

我市平原河網有溫瑞塘河(瑞安段)、瑞平塘河(瑞安段)、環城河,共11個斷面。2023年我市平原河網除瑞平塘河的杜山頭斷面和江南水廠斷面符合水功能區劃ⅳ水質要求外,瑞平塘河碼道斷面和溫瑞塘河、環城河所設監測斷面水質全部劣於ⅴ類,超過水功能區劃的要求。從主要汙染因子可以看出平原河網水質出現嚴重的有機物汙染,同時還存在嚴重的富營養化問題。

溫瑞塘河各斷面全部為劣ⅴ類,不符合水功能區劃的要求,主要超標專案為溶解氧、氨氮、總磷、五日生化需氧量。

溫瑞塘河主要汙染物資料表

瑞平塘河的杜山頭斷面和江南水廠斷面符合水功能區劃ⅳ水質要求。碼道斷面劣ⅴ類,不符合水功能區劃規定的要求,主要超標專案為氨氮、總磷、溶解氧。

環城河各斷面全部劣ⅴ類,超過水功能區劃的要求,主要超標專案為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

3.飲用水源

2023年度對瑞安市區趙山渡水庫、愚溪水庫、吳界山水源地進行監測,按gb3838-2002《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ⅲ類水評價,三個水源地水質年均值均達到ⅲ類水質標準,全年取水量5412.00萬噸,達標率為97.0%。

4.水庫

2023年,水庫評價收集瑞安市5個主要供水水庫的水質監測資料,分別為:趙山渡水庫、林溪水庫、愚溪水庫、半嶺堂水庫和馬鞍山水庫。評價執行國家標準gb3838—2002《地面水環境質量標準》,採用單指標評價法確定水質類別,以三類地面水為界限,大於三類水標準即為超標。

監測工作情況為:趙山渡水庫每兩個月監測一次,全年共六次;林溪水庫每兩個月監測一次,全年共六次;其他水庫典型監測一次。根據水庫水質監測資料,水庫水質綜合評價為:

趙山渡水庫水質全年綜合評價為ⅲ類水,林溪水庫水質全年綜合評價為ⅳ類水,個別月份有出現總磷、總氮超標(具體資料見表2);愚溪水庫水質全年綜合評價為ⅱ類水;半嶺堂水庫和馬鞍山水庫評價均為ⅱ類水,水庫水質總體狀況良好。

表2 林溪水庫 2023年水質監測成果統計表

5.地下水

2023年,地下水水質評價的主要物件是承壓水。監測點位於瑞安肇平陽水廠和大典下,依據《地下水質量標準gb/t14848-93》選取ph值,總硬度、固形物、cod、cl-、so42-、no3-、cu、pb、zn、hg、cr6+、cd、as、f-等15項指標,對工作區內地下水質量進行綜合評價。從水質監測成果分析,該地帶承壓水水質均以三類、四類水為主。

6.廢水和主要汙染物排放情況

2023年,全市廢水排放總量4385.71萬噸,其中工業廢水1108.01萬噸、佔廢水總量的25.

3%,城鎮生活汙水3277.7萬噸、佔廢水總量74.7%。

廢水中化學需氧量排放總量為12126噸,其中工業廢水中化學需氧量排放量為1275噸、佔排放總量的10.5%,生活汙水中化學需氧量為10851噸、佔排放總量的89.5%。

廢水中氨氮排放總量為481.3噸,其中工業廢水中氨氮排放量為80.5噸、佔排放總量的16.

7%,生活汙水中氨氮排放量為400.8噸、佔排放總量的83.3%。

(二)措施與行動

強化行業汙染整治。加快推進酸洗加工業專項整治,完成整治物件130家,建成汙染防治設施130套,取締非法加工點35家;完成製革業深化整治工作;開展市區及溫瑞塘河區域餐飲業整治,117家符合整治條件的物件啟動整治;開展電鍍行業規範化建設再提高工作。

開展專項執法檢查。開展重金屬汙染排放企業專項檢查、塘河沿線電鍍行業專項執法檢查,結合重點行業企業環境風險及化學品檢查工作,組織開展了沿江沿河化工石化企業環境汙染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同時加大「打非」力度,取締小製革33家(鋸毀轉鼓110只)、廢塑料加工點206家次、小電鍍170家次、小褪色17家次、小造紙6家次。

加強對汙水處理廠日常監管。開展汙水處理廠專項整治工作,保持每月至少一次現場執法檢查和每季至少一次監督性監測。建立了主要汙染物減排形勢分析例會制度,及時溝通汙水處理廠執行資訊。

汙水處理廠全年有效處理汙水2227.6萬噸、進出水cod濃度差230毫克/公升, 2023年我市cod淨削減436噸,比2023年下降了3.47%;2023年末cod排放量為12126噸,比2023年下降了15.

29%,完成「十一五」期間cod汙染減排任務。

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我市紮實推進城市排汙管網基礎設施建設,汙水處理廠日均處理汙水量達到6.2萬噸,達到設計規模的86%。

莘塘片汙水收集幹管工程已經累計建成收集幹管27.2公里,其中3號、4號、5號三座汙水提公升幫浦站已投入使用,開工建設塘下2a號、1號幫浦站和西幫浦站;完成莘塘片汙水收集系統四期幹管工程、莘塘片截汙納管三期工程、虹北片汙水管道工程、舊城區松湧河、牛伏嶺河治理工程、貨運快速路(西幫浦站至環鎮西路)汙水管建設;續建馬嶼汙水處理廠建設。截止2023年底,我市已建成汙水處理廠1座、汙水幫浦站10座、汙水管道136公里。

開展農民飲用水工程建設。2023年,我市繼續將農民飲用水工程建設工作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基礎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來抓,將其列入市重點工程建設專案,連續七年列入市**「為民辦實事」十件工程之一。不斷加大政策傾斜和資金投入力度,在全市範圍內全面開展農民飲用水工程建設,由於農民飲用水工程點多、面廣、專案散、任務重,2023年市人民**調整了瑞安市農民飲用水工程建設指揮部組**員,以進一步加強對該項工作的領導。

2023年投入資金683.09萬元,其中市財政355.5萬元,改善和解決全市41個村、2.

26萬人群眾的「吃水難」問題。截至2023年底共投入資金7359萬元(不包括市區集鎮和鳳山水廠供水,以下同),其中市財政撥款3952.5萬元,改善和解決全市458個村、37.

25萬人群眾的「吃水難」問題,同時啟動了水質淨化消毒設施安裝工程,有效地緩解了我市農村飲水不安全的局面。

強化合格飲用水源保護區建立。《浙江省水功能、水環境功能區劃分方案》中明確的市本級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我市共三處,分別為集雲山愚溪水庫、吳界山水源地、珊溪水庫。均已完成合格、規範飲用水源保護區建立,完成率為100%。

其中珊溪水庫是溫州市飲用水源地,由溫州市建立飲用水源保護區。對鄉鎮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依據溫州市環保局的標準化要求設定水源保護區的界碑、告示牌,加強保護。同時,加強農民分布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工作,加快編制《瑞安市分散的農村飲用水源保護管理規範》。

至2023年末,我市累計已建成合格飲用水源保護區11個。

2019環境創優年心得

環境創優心得體會之二 環境創優重在創新自我 今年是環境創優年,為了響應上級號召,提高單位環境創優,我們通過一系列的學習和 努力提高自身對環境創優的認識和了解。環境創優不僅是全社會 全系統的大事,也是本單位的大事,同時也是我們自己的大事。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認為環境創優的要求和活動開展,不僅是自己學...

2019環境創優年心得

環境創優年學習心得體會之二 發展環境爭取創優 發展環境是影響乙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大量實事證明,哪個地方在發展環境上占有優勢,哪個地方對資金 技術 人才 資訊等生產要素的吸引力就大,就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搶占先機,在經濟社會發展中贏得主動,在你追我趕的發展大潮中走在前列。反之,就會錯失...

3475環境化學複習

3475 環境化學 課程綜合複習 一 名詞解釋複習題 二次顆粒物 大氣中某些汙染組分之間,或這些組分與大氣成分之間發生反應而產生的顆粒物。tsp 粒徑在100微公尺以下的顆粒物。飄塵 粒徑 10微公尺的顆粒物。降塵 粒徑在10 100微公尺間的顆粒物。可吸入粒子 ip 易於通過呼吸過程而進入呼吸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