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收藏 鑑藏講座之明永樂青花壓手杯

2023-02-08 02:09:05 字數 1400 閱讀 9290

明永樂青花壓手杯

(任榮興 2002.10.18)

我國的青花瓷器自唐代中晚期創燒以來,經宋代的初步發展,到元代已相當成熟。至明代初期永樂、宣德年間,我國的青花瓷器可謂達到**時期,而其間又首推永樂年間新創的青花壓手杯。

青花壓手杯,早在明代天啟年間谷應泰撰寫的《博物要覽》一書中就有記載,「永樂年造壓手杯,坦口折腰,沙足滑底,中心畫有雙獅滾球,球內篆書『大明永樂年制』六字或四字,細若公尺粒,此為上品,鴛鴦心者次之,花心者又其次也。」蘇州文物商店藏有一件永樂青花壓手杯,口徑9.2、足徑4、高5.

4厘公尺,重160克,坦口,弧壁,垂腹,圈足。整個器物胎體自口沿往下逐漸增厚,略顯厚重,釉質肥厚精細,青花色澤深翠,是用鄭和下西洋後帶回來的一種進口鈷料蘇麻離青繪畫而成。碗內心五花瓣圍成的圈線內,書公尺粒大小「永樂年制」四字青花篆款,碗內口沿下圍以青花雙圈線,外口沿畫有一圈青花弦紋,下為間隔相同,排列有序的二十六朵梅花,再過兩道青花弦紋的飾帶,為碗外壁的主題紋飾八朵青花纏枝蓮花紋,這八朵纏枝蓮花,造型各異無一相同,足見匠師構思之精巧。

圈足上滿飾一周卷草紋,線條流暢,生動自然,主次分明。碗身滿布大小不一的紋片,只是碗內由於使用的原因,略微泛黃。圈足平切,由於使用官土麻倉土,圈足露胎處手感光滑細膩。

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有四件青花壓手杯,其中一件殘。四件中,一件為雙獅滾繡球內「永樂年制」四字篆款,口徑9.15、足徑3.

95、高5.1厘公尺,重158克,器身開片,片紋泛黃色。另三件為五花瓣內「永樂年制」四字篆款,口徑分別為厘公尺,足徑分別為厘公尺,高分別為5.

1、5.2厘公尺,重分別為克。蘇州文物商店這件永樂壓手杯,無論從造型、釉色、花紋、款識、尺寸、重量等方面,與故宮收藏的三件五花瓣內「永樂年制」四篆款壓手杯如同出一轍,只是高度相差0.

2厘公尺。此件壓手杯,雖不是宮廷舊傳,但仍不失為一件稀世之珍。

由於永樂青花壓手杯製作規整、精良,傳世極少,早在明代萬曆年間就有仿製。其碗內心為一對鴛鴦,器物明顯變大。谷應泰《博物要覽》中提到的鴛鴦心者,因不見傳世的永樂作品,筆者疑為明萬曆年仿製的永樂青花壓手杯,谷應泰可能誤以為是真正的永樂年間的壓手杯,且書「大明永樂年制」六字篆款。

現代新仿的永樂青花壓手杯,雖出自國內名家之手,但與真品相差甚遠,由於所用的胎料、釉藥以及窯爐氣氛的不同,給人的直覺就是釉太白,而且尺寸與真品略有不同,顯得略小,其口徑為9.05、足徑3.95、高5.

1厘公尺,重150克。整個造型、花紋略顯生硬,坦口不如真品弧度大,碗內口沿僅施一道弦紋,而且暈散,碗心五花瓣內「永樂年制」四字篆款模糊不清,雖人為的仿製蘇麻離青料,但由於火候等方面掌握得不好,效果適得其反,碗外口沿的二十六朵梅花的排列高低不平,間隔距離不等,有的往往流淌到雙圈弦紋上,圈足上的卷草紋也顯得乏力零亂。底足雖為平切,但由於使用的是現代瓷土,雖經打磨,但手感毛糙。

通過以上所述,我們可以清楚地認識永樂青花壓手杯和現代仿品的區別,從中亦可窺知永樂青花壓手杯的真正價值。它不失為青花瓷器中的至尊,是古代能工巧匠的曠世傑作。

古玩收藏 鑑藏講座之瓷器化妝土的作用與鑑定

在觀察化妝土的時候需注意和 中間層 的區別。宋代鈞窯釉瓷標本的斷面上,胎釉間有一層白色介質,是在高溫燒製過程中胎 釉成分相互滲入,經離子交換析晶而形成的鈣長石層。這一中間層在作用上起到了統一釉下色澤的作用,但系燒製中自然形成的,而非人工敷就的化妝土。這種介質中間層在宋代磁州窯青瓷上也能見到,形成機理...

古玩收藏 鑑藏講座之古代書畫鑑定的幾個問題

古代書畫鑑定的幾個問題 楊仁愷 2002.06.07 客歲 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陳方正教授通過文物館長高美慶博士發出邀請,約我在今年二三月間前往作學術演講,題目自擬,非常榮幸。首先要說的是演講安排的時間,正好是南國群芳競妍,春意醉人的季節,對我冰封雪飄的北國人說來,別有一番感受。再說是...

古玩收藏 鑑藏講座之對書畫作偽的方式 方法的鑑定

古玩收藏 鑑藏講座之對書畫作偽的方式 方法的鑑定.txt31岩石下的小草教我們堅強,峭壁上的野百合教我們執著,山頂上的松樹教我們拼搏風雨,嚴寒中的臘梅教我們笑迎冰雪。對書畫作偽的方式 方法的鑑定 徐邦達 2003.07.04 要明辨書畫的真偽,必須普遍知道些作偽的方式 方法 包括其原因 才能剝掉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