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論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勘察

2023-02-08 02:09:02 字數 960 閱讀 9561

作者:文世元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7期

[摘要]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勘察是工程建設中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地質勘察工作質量的好壞,決定著工程方案的決策和工程建設能否順利進行在地質勘。文章本文指出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條件與工程建設的關係十分密切,其地質勘察工作是工程建設中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關鍵詞]工程地質;水文地質;勘察

中圖分類號:e95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914x(2013)17-0037-01

在勘察工作實踐過程中,由地質問題引起的工程事故時有發生,輕則修改設計、增加投資、導致工期延誤,重則造成工程事故給人民生命財產帶來重大損失。

1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勘察的目的

1.1 工程地質勘察目的

工程地質勘察的目的是查明工程建築物地區的工程地質條件,分析**可能出現的工程地質問題,並充分利用有利的地質條件,避開或改造不利的地質因素,為工程的規劃、設計、施工、運用和管理提供可靠的地質資料。工程地質勘察工作一般分為規劃、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和技施設計4個階段

①規劃勘察:規劃勘察的目的是為工程選點提供初步的工程地質資料和地質依據,該階段的主要任務為蒐集、整編區域地質、地形地貌和**資料;了解工程建設地點的基本地質條件和主要工程地質問題;分析工程建設的可能性;了解各規劃方案所需天然建築材料的概況,進行建築材料的普查。

②可行性研究勘察:可行性研究勘察是在河流或河段規劃方案選定的基礎上進行的勘察。其目的是為選定壩址、基本壩型、引水線路和樞紐布置方案進行地質論證,根據建設條件,進行技術經濟論證,提出設計比較方案,對擬建場址的穩定性和適宜性作出評價,並提供工程地質資料。

③初步設計勘察:初步設計勘察是在可行性研究階段選定的壩址和建築場地上進行的勘察。其目的是對場地內建築物地段的穩定性做出評價,為確定建築物總體布置、選擇主要建築物地基基礎方案和不良地質現象防治對策進行論證,查明。

水庫區及建築物地區的工程地質條件,為選定壩型、樞紐布置進行地質論證,並為建築物設計提供地質資料。

工程地質勘察中水文地質測試與研究

作者 吳波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精選 2009年第21期 摘要 水文地質和工程地質二者關係極為密切,互相聯絡和互相作用,地下水既是岩土體的組成部分,直接影響岩土體工程特性,又是基礎工程的環境,影響建築物的穩定性和耐久性。但在實際的勘察工作中,容易被忽視,因為在勘探成果內很少直接涉及水文引數的利用,水文地...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實習報告

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 一 地質實習的目的 要求 1.實習目的 野外地質實習屬教學實習性質。其目的是在於鞏固課堂所學的基本理論,聯絡實習現場和水利工程的實際,加以驗證和拓寬,使學生獲得感性認識,開拓視野,培養和提高實際工作能力 了解野外地質工作的基本方法,掌握一定的操作技能以及訓練編寫實習報告等。2.實...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實習報告

目的與要求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是水利水電工程,農業水利工程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通過教學地質實習,使學生掌握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的基礎知識 包括三大岩石類及其主要礦物的肉眼鑑定,學會分析野外常見的各種地質現象及岩石的鑑別,結合水利工程,分析和評價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條件,為今後學習其他專業課打下基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