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型渠施工方法

2023-02-08 02:09:06 字數 1041 閱讀 1724

預製槽渠道的施工工藝

預製槽渠道渠道施工工序為:

確定渠道中線——清基——測量放樣——基槽開挖——兩側培土夯實——澆築砼墊層——安裝u型(梯形)槽預製件——c20細石混凝土填縫——養護——交付使用。1、測量放樣

採用全站儀(經緯儀)按照設計座標放出渠道中線,每20公尺定出中樁、開挖邊樁並固定,用白灰放出控制邊線供開挖時控制,開挖完後放出中線和兩邊渠頂線。各渠段開挖襯砌時,必須按各渠段已實際測算的實際比降控制各樁號渠底高程、需要水位、渠頂高程。渠槽砌築安裝時應掛線嚴格控制渠頂高程使之平順美觀。

2、渠槽開挖

渠槽開挖採用人工開挖,挖時要嚴格控制斷面尺寸和高程,基槽表面務求平整,盡量避免基槽斷面超挖。3、斷面修整

重新用水準儀測量槽底高程,按設計開挖斷面挖修渠底、邊坡的餘留土方和雜物,培填不足的邊坡或渠底,使渠槽平順,滿足安裝u型(梯形)槽預製塊要求。按設計渠線施工渠槽兩側土方護坡夯土必須密實,且土質中有機物等雜質含量在規範允許範圍內,土護坡外側坡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地形複雜建議兩側砌築磚或毛石護牆,砌築砂漿等級不低於m7.

5。4、預製構件的工地運輸

預製構件的工地運輸主要採用人工裝卸方法,用膠輪架子車直接運到已挖好的施工渠段,輕裝輕下。由於u形槽由曲面組成,構件較薄,裝卸、運輸過程中構件受力不均勻,容易造成構件的斷裂和損壞,因此在搬運工程中要特別注意,盡可能減少損耗。5、u形槽預製件安裝

安裝時按照設計高程線間隔20m精確測放「標準塊」,並在一側通過掛線控制渠線順直。按設計要求在渠底澆築11.5cm的c15素混凝土墊層,在混凝土未初凝前安放u型槽預製件,並調整至合適的位置後固定。

u形槽預製件安裝定位好後,兩側土護坡需要採用分層夯填的辦法,距堤頂最上一層填土在渠道u型槽襯砌完成後,採用人工鐵夯夯實。兩側土護坡夯填密實後在在上面用c15砼澆築10cm厚砼護肩。

勾縫、抹面:鋪砌後的渠道斷面經驗收合格後清理乾淨預製塊間的接縫,用1:2的水泥砂漿勾縫,勾縫應用砂漿填滿、壓平、抹光,保證水泥漿的密實度和平整度。

各種介面用1:2水泥砂漿進行抹面,表面压光。6、工程養護

在勾縫抹面完成後,在渠道表面覆蓋溼麻袋進行養護,養護過程中應及時灑水,保持砂漿表面處於濕潤狀態。

U型渠施工方案

u型渠道混凝土現澆襯砌施工 一.適用本工程的規程 規範 1.施工招標檔案2.國家相關法律法規3.以下相關規範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測量規範 sl52 93 水工砼施工規範 sdj207 82 渠道防滲工程技術規範 sl176 96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檢驗與評定規範 sl176 2007 水利水電建設工...

U型渠施工方案

現澆砼u型渠道襯砌工藝流程及質量控制 1 現澆砼u型渠道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現澆砼u型渠道施工前,應根據有關設計檔案和實施方案進行詳細的施工組織設計,制定施工方案。由於灌區節水改造專案施工戰線長,施工地點分散,渠道的布設因灌區地形條件不同而各異,施工前應合理確定施工管理機構位置,確定料場和拌合場地,對...

U型槽溝渠施工方法

1 基槽土方開挖 基礎土石方開挖,主要以機械配合人工清槽方式進行基礎土石方的開挖施工。開挖放坡應根據地質條件 基坑深度和現場情況確定,基底平面尺寸適當加寬30 50cm便於安裝模板。基礎土方開挖可採用機械施工,利用挖掘機開挖,將回填所需的土方就近堆放在工作面以外的場地上,多餘的土方可裝自卸車利用臨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