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園區考察報告

2023-02-07 21:15:04 字數 1807 閱讀 7611

一、工業園區考察情況:

山西**工業園區是2023年經山西省委、省**批准成立的省級工業開發區,xx年被省**確定為省級重點開發區,xx年2月,經國家***審核認定,更名為山西**工業園區。園區位於**市城區南端,現有規劃面積為7.29平方公里,擴區20.

73平方公里已得到省***批覆。園區堅持省委省**提出的「一園一主業、園區有特色」的產業布局,重點發展冶金及機械裝備製造產業。今年已被列為省「1525」工程百億重點扶持園區。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園區已開發利用土地4.58平方公里,土地開發利用面積達67%。累計簽約專案424個,建成專案305個,累計完成各類投資74.

57億元,轄區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133億元,累計上交稅收8.6億元。園區已逐步形成了以冶金、機械、新材料、食品為特色的產業集群。

園區內主要基礎設施按照高標準規劃建設,已建成「九通一平」標準,形成了完備的道路、供水、供電、供氣、通訊、郵政、國際網際網路以及閉路電視系統,為入駐企業提供完善的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

二、機械產業園考察情況

機械產業園是促進**機械加工和裝備製造業發展的動力源泉和核心區。為做大做強冶金、機械加工、裝備製造業,減少投資者的前期投入,降低投資風險,提高投資效益及進一步強化園區的投資環境與引資功能,於xx年7月啟動了機械產業園建設,重點發展機械加工和裝備製造業。產業園位於**工業園區東區占地1500餘畝,分三期建設,目前一期5.

2萬平方公尺標準廠房已經建成,並所有廠房已經完成企業入駐。機械產業園為進區企業提供廠房資源、辦公場所、員工宿舍以及水、電、氣、**、通訊、網際網路等完善的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為投資者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

三、園區考察的幾點感受

通過此次考察,讓大家感受到,工業園區是區域經濟發展的有效載體,其發展速度決定著乙個地區經濟的總體實力,也是乙個地區經濟繁榮與否的重要標誌。但目前**工業園區的基本還處於發展的初期,產業鏈短,集聚效應不強。

根據此次考察,結合市情實際,提出如下建議:

1、堅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始終堅持發展先於一切,發展重於一切,發展高於一切,以寬廣的視野、超前的意識、超常的措施,加快發展步伐。在具體工作中,應堅持在實踐中解放思想,從文山會海和瑣碎事務中解脫出來,騰出精力抓大事,謀大局,不唯書,不唯上,做到只要有利於經濟發展的事,看準了就要堅決地乾,大膽地乾,真正做到在解決一些具體問題中去解放思想,用市場經濟的新觀念、新思維去謀劃更大的發展。

2、千方百計地加快園區建設步伐。建設工業園區可以優化城區周邊區域土地、資本、勞動力、技術等資源配置,降低生產成本,迅速膨脹主導產業規模,促進工業經濟迅速聚集。在注重工業園區建設的同時,還應把握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工業園區建設應與加快城市化程序相結合,把工業園區作為城市建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融入城市建設總體規劃。特別是按照建立生態工業示範區的標準和要求,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質量管理,立足實際,著眼長遠,一步規劃到位,分步組織實施,把工業園區規劃建設成乙個環境優美、設施完善、功能齊全的新型城區;二是園區建設應與加快工業化程序相結合。工業園區是我市工業強市的重要載體,是經濟騰飛的戰略高地。

各級領導、各職能部門應牢固樹立工業興區的思想,明確工業園區的職能就是抓工業、抓招商引資。堅定走「依靠工業辦園,引進企業擴園,發展實業興園」的路子,致力於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群體,逐步形成以主導產業為框架、支柱企業為支撐、拳頭產品為重心的工業體系,加大招商引資的力度,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走新型工業化的園區建設之路。三是園區建設應與加快主導產業規模化程序相結合。

產業是工業園區的生命,也是園區得以迅速發展的關鍵所在。園區應結合已經初步形成冶金、機械加工的產業優勢,要把培育強有力的冶金、機械產業作為支撐,促進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建立起富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作為園區建設的主題。真正做到以主導產業興園區,以產業膨脹增實力,不斷提公升工業園區的檔次和品位。

赴成都工業園區學習考察報告

一 學習考察的概況 為加快發展步伐,將區域經濟做大 做強,市經委學習考察團一行18人,於10月13日至20日,赴成都等地考察學習了高新技術產業發展 現代物流 工業園區建設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在成都市經委等有關部門的精心安排下,學習考察取得了圓滿成功。成都市區位於成都平原東部,是一座擁有2300多年悠久...

蘇州宿遷工業園區考察報告 精

產業轉移和勞動力轉移 內參 調研組 江蘇 廣東都是區域發展很不平衡的經濟大省。由於歷史和現實多種因素,江蘇經濟發展水平自南 中 北呈顯著的梯度差異。江蘇省委 省 高度重視蘇北地區的發展,在2001年做出了實行南北掛鉤合作 促進區域共同發展的戰略部署,具體合作模式是蘇南的南京 蘇州 無錫 常州 鎮江分...

赴重慶食品工業園區考察報告

為了學習先進經驗,加快啟動西部食品產業園的各項工作,我委組織大觀鎮 興隆鎮 河圖鄉黨政主要負責人和園區領導幹部一行13人,赴綦江食品工業園區進行實地考察學習。通過考察參觀和座談交流,大家對綦江食品工業園區的目標定位和發展規劃有了直觀印象,特別是對其在徵地拆遷 招商引資 矛盾化解等方面的成功經驗有了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