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砌排水溝工程

2023-02-07 21:12:03 字數 3208 閱讀 2579

工藝流程:定位放線測量→溝槽開挖→基底處理、砌築→防水→灌水、通水試驗→回填土

1、定位放線測量

1.1定位原則:根據地下原有構築物:

管線和設計圖紙實際情況,充分研究分析,合理布局,充分考慮現行國家規範規定的各種管線的間距要求,現有建築物、構築物進出口管線的座標、標高和確定堆土、堆料、運料的區間和位置。

1.2定基堆點:按照交接的永久性水準點,將施工水準點設在穩固和通視之處,距離溝邊10m左右,沿溝槽方向定出溝槽中心線和檢查井的中心點,並與固定的建築物相連。

新建排水溝及構築物與地下原有管道和構築物交叉處要設定明顯標記,核對新舊排水溝的底標高是否合適。

1.3測量放線:根據導線樁測定溝槽的中心線,在溝槽的起點、終點和轉角處,釘一較長的木樁作為中心控制樁,用兩個控制點控制此樁,將檢查井位置相繼用短木樁釘出。

根據設計坡度計算挖槽深度,放出上開口挖槽線,測定檢查井等附屬構築物的位置。

2、溝槽開挖

2.1槽底開挖寬度等於排水溝結構基礎寬度加兩側工作面寬度,每側工作面寬度應不小於300mm。

2.2用機械開槽或開挖溝槽後,當天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作業時,溝底應留出200mm左右的一層土不挖,待下道工序前用人工清底。

2.3溝槽土方應堆在溝槽的一側,便於下道工序作業。

2.4堆土底邊與溝槽邊應保持一定的距離,不得小於1.0m,堆土高度應小於1.5m。

2.5堆土時嚴禁掩埋消火栓、地面井蓋及雨水口,不得掩埋測量標誌及道路附屬的構築物等。

2.6溝槽邊坡的大小與土質和溝槽深度有關,當無設計要求時,應符合表2.6的規定。

表2.6溝槽邊坡坡度

2.7人工挖槽深度宜為2.0m左右。

2.8人工開挖多層槽的層間留台寬度應不小於500mm。

2.9槽底高程的允許偏差不得超過下列規定:

2.9.1設基礎的重力流排水管溝溝槽,允許偏差為±10mm。

2.9.2非重力流無基礎的排水管溝溝槽,允許偏差為±20mm。

3、基底處理

3.1地基處理應按設計規定進行,施工中遇到與設計不符的鬆軟地基及雜土層等情況,應會同設計人員協商解決。

3.2挖槽應控制槽底高程,槽底區域性超挖宜按以下方法處理:

3.2.1含水量接近最佳含水量的疏幹槽超挖深度小於或等於150mm時,可用含水量接近最佳含水量的挖槽原土回填夯實,其壓實度不低於原天然地基上的密實度,或用石灰土處理,其壓實度不應低於95%。

3.2.2槽底有地下水或地基土壤含水量較大,不適於壓實時,可採用天然級配砂石回填夯實。

3.3排水不良造成地基上土壤擾動,可按以下方法處理:

3.3.1擾動深度在100mm以內,可用天然級配砂石或砂礫石處理。

3.3.2擾動深度在300mm以內,但下部堅硬時,可換填塊石,並用礫石填充空隙和找平表面,填塊石時應由一端順序進行,大面朝下,塊與塊相互擠緊。

3.4設計要求採用換土方案時,應按要求清槽,並經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換土回填,回填材料,操作方法及質量要求應符合設計規定。

3.5砌築:

3.5.1砂漿:

砂漿的強度等級應符合設計規定;砂漿的配合比應採用質量比,並經試驗確定;攪拌機拌合砂漿,拌合時間宜為1~1.5min,人工拌合砂漿應採用「幹三溼三」法拌製;已經拌合好的砂漿應在初凝前使用完畢;每50m3砌體應製作試塊一組,不足50m3按每一砌築段留設試塊。

3.5.2砌磚:

3.5.2.1砌磚前應檢查墊層或平基尺寸,高程及中線位置,墊層混凝土抗壓強度滿足要求後,方可開始砌磚。

3.5.2.2墊層或平基頂面應先清掃,並用水沖刷乾淨。

3.5.2.3砌磚前應根據中心線放出牆基線,擺磚撂底,確定砌法。

3.5.2.4磚使用前應浸水,不得有乾心現象。

3.5.2.5砌磚體應上下錯縫,內外搭接,宜採用「三順一丁」砌法,但最下一層和最上一層磚,應用丁字砌築。

3.5.2.6砌磚時,砂漿應滿鋪滿擠,灰縫不得有豎向通縫,水平灰縫厚度和豎向灰縫厚度應為10mm,允許編差為±2mm。

3.5.2.7砌築直牆應掛線。砌築240厚牆體需單面掛線,超過240厚牆體應雙面掛線。砌體表面應平直,隨砌隨找平。

3.5.2.8磚牆的伸縮縫與底板伸縮縫應垂直貫通、縫的間隙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砌築整齊,縫內擠出的砂漿應隨砌隨刮乾淨。

3.5.2.9磚牆的轉角處和交接處應與牆體同時砌築。當砌築間斷時,應砌成斜槎。接茬砌築時,應先將斜槎用水衝乾淨,並使砂漿飽滿。

4、防水

4.1汙水溝槽及井室的內外防水在設計圖紙無要求時,一般採用不少於兩層水泥砂漿。

4.2抹面的磚牆,應隨砌隨將擠出的砂漿刮平,進行砂漿抹面施工應符合下列要求:

4.2.1砌體表面粘結的殘餘砂漿應清除乾淨,將磚牆表面灑水濕潤。

4.2.2抹面水泥砂漿強度等級應符合設計規定,稠度滿足施工需要,底層砂漿稠度宜為120mm,其他宜為70~80mm。

4.2.3抹灰厚度應為20~30mm。

4.2.4水泥砂漿抹面應分兩道抹成。第一道砂漿抹成後,用槓尺刮平,並將表面劃出紋道,完成後間隔48h,進行第二道抹面。第二道砂漿應分兩遍壓實趕光完成。

4.2.5抹面的施工接茬應留成階梯形茬,上、下層接茬應錯開,留茬的位置應離開交留處150mm以上。

接茬時,應先將留茬均勻的塗刷水泥漿一道,然後按照層次操作程式層層搭茬,接茬應嚴密。

4.2.6水泥砂漿抹面完成後,應進行養護。抹面砂漿終凝後,應保持表面濕潤,宜每隔4h灑水一次,養護時間宜為14d。

4.3預製鋼筋混凝土蓋板安裝:

4.3.1應檢查鋼筋混凝土蓋板的外觀質量,核對出廠合格證及相應的鋼筋、混凝土原材料檢測試驗資料,符合設計規定方可使用。

4.3.2蓋板安裝前,牆頂應清掃乾淨,灑水濕潤,再鋪砂漿安裝。

4.3.3蓋板就位後相鄰板底錯台不應大於10mm,蓋板端部壓牆長度允許偏差為±10mm。

4.3.4板縫及板端的三角灰應採用水泥砂漿填抹密實。

4.3.5蓋板就位後吊環應臥平。

5、灌水、通水試驗

5.1將被試驗段起點及終點檢查井的兩端用堵板堵好,不得滲水。

5.2將進水管接至堵板下側,下游井內的堵板下側應設洩水管,並挖好排水溝。向排水溝內充水,充滿水後,浸泡不得少於24h。

5.3排水溝應通暢無堵塞,試驗完畢應及時將水排出。

6、回填土

6.1在灌水、通水試驗合格後,做好質量記錄,方可進行回填土。

6.2槽底至溝頂以上500mm範圍內不得含有有機物及大於50mm的磚、石等硬塊,介面周圍應採用細粒土回填。

6.3回填土不得在水、淤泥上回填,當日回填當日夯實。

6.4回填土在分層夯實,虛鋪厚度如設計無要求時,按機械夯實不大於300mm,人工夯實不大於200mm施工。

漿砌排水溝施工總結

排水工程首件工程總結 一 本施工方案的編寫一下列檔案和資料為依據 1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 b01 2003 2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 f10 2006 3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95 4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5 公路工程首件工程認可...

漿砌排水溝施工總結

吳集至南灣改建公路 第a4合同段 k34 000 k44 000 漿砌排水工程 施工總結 湖南省鐵工建設集團 目錄漿砌排水工程施工總結 1 一 工程概況 1 1.1總體工程概況 1 1.2首件工程的目的及作用 1 二 首件工程選點及人員機具裝置投入 1 2.1投入的機具裝置 1 2.2人員投入情況 ...

某工程漿砌排水溝施工方案

1 施工放樣 排水溝工程分段施工,分段放樣,根據路基中線及護坡道高程放出兩側坡角線,再根據邊溝流水高程坡比及護坡道寬度,放出排水溝中線及邊線,線位設好以後請監理檢測,符合要求後再進行下道工序。2 施工方法 1 護坡道碾壓 在放好坡腳以後按護坡道高程將護坡道及邊溝位置推平,振動壓路機碾壓2遍,以防止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