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兒童行車安全

2023-02-07 16:15:02 字數 1309 閱讀 3760

據資料顯示,中國的交通事故發生率排在世界第一名,而且已經保持多年。這個結果並非道聽途說,僅僅是兒童,每年就有近1.9萬人在車禍中喪生,不要說13億人口的國家,車多人多,所以車禍概率排在世界第一很正常。

我可以很客觀的告訴你,中國的汽車保有量,在世界排第二,在美國之後,從表面上看,美國要比我國高出太多,而結果呢?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一現象?

很簡單的例子,就兒童行車安全方面的問題,我們的意識就相差西方國家太多。

我們的兒童交通事故是美國的2.5倍、歐洲的2.6倍,早在三十年前,瑞典、澳大利亞等國家就強制性地規定兒童乘車必須使用安全座椅的相關條例,違規者將受到相關數額的賠償。

隨後,美國、加拿大、紐西蘭、丹麥也分別頒布相關條例。就連韓日,乃至南非,都已將兒童行車安全問題視為重中之重。目前,瑞典的兒童安全座椅使用率高達95%,而澳大利亞通過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幾十年間,在遭遇車禍的兒童,有71%的兒童因為正確使用汽車安全座椅而避免了致命傷害。

為何國人遲遲不肯重視起兒童行車安全?過於自信,太過疏忽。

自信是因為,你始終堅信汽車安全帶或者你的懷抱才是真正保證孩子安全的港灣,安全座椅的作用,看起來和安全帶的作用大同小異。

疏忽是因為,我們過多的重視孩子的應試教育,德、智、體、美、勞、禮貌與言談舉止。認為這些才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最關鍵因素。

歸根結底,這不排除是一種劣根性。

目前,上海市已修改未成年保護條例,規定兒童在汽車中乘坐時必須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計程車除外)作為中國第一大城市,的確為國人對兒童行車安全意識的提高做出了表率。由此可見,國家越來越重視兒童交通安全問題。

那麼,在兒童安全座椅的領域裡,我們該如何選擇一款可以放心使用的產品?

其實,判定乙個產品的優劣,主要取決於是否通過國際、國內的相關質量檢測,目前而言,最權威的檢測中心莫過於歐洲ece r44/04(歐標)和中國質量認證中心cqc(國標)。無論是產品的質量、材料以及細節的做工都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就拿國內首家申請並通過cqc認證的品牌貝安寶來說,骨架為中空吹塑的高分子工程材料,自行研發的卡扣,超厚高密度海綿,這些最基本的卻也是最容易偷工減料的細節,是通過認證最為嚴格的考察方向。

了解孕嬰童產品的家長們都知道,在前些日子成都舉行的第三屆國際孕嬰童產品展會上,貝安寶兒童安全座椅大放光彩,其360度全方位無縫隙保護兒童的理念吸引了國際眾多專家和消費者的青睞與讚美,其自行研發的卡扣高出國際標準5000餘次更是讓國際友人目瞪口呆。著實為中國品牌狠狠地出了一口氣。而且你並不知道的是,國內的安全座椅在海外的銷量,要遠遠高於國內,也從側面反映出國人對兒童行車安全問題的漠視。

希望各位讀者在看完本文之後,能夠撞擊一下你們疏忽的心!本不奢求可以為兒童安全的領域做些什麼,只願能給那些看到的人可以比之前對於該問題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重視,便是我的初衷。

行車安全經驗

安全駕駛條例 1 檢查車況 每次上車前都要繞車轉一圈,檢查一下車的外況 如輪胎有沒有漏氣 扎釘,車底下有沒有漏油 漏水。乙個星期還得揭開發動機蓋子檢查一次機油 冷卻水 剎車油。2 點火啟動 拉手剎,掛空檔,踩離合器點火。點火過程中不要踩油門,拉緊手剎防備滑動,離合器一定要踩到底,轉動鑰匙到 檔後停6...

行車安全培訓

第一章 鐵路維規 業務管理 第一節通則 第89條電務部門應認真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鐵路運輸安全保護條例 鐵路技術管理規程 鐵路行車事故處理規則 和其他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建立健全以領導負責 逐級負責 專業負責 崗位負責為主要內容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確保安全生產。...

行車安全常識

行車安全小常識 十條 1堅持出車前,行車中,收車後的 一日三檢 制度,確保每天的行車安全.2車輛起步前應在上車前進行檢查,上車後要進一步觀察,確認安全後再起步 起步發現後方超越車輛較多時,應沿原方向緩行,再逐步駛入車道.3車輛行駛中,道路條件不能保證足夠的橫向安全間距時,應降低車速通行.4借道行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