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岳公園生態保護規劃 廈門湖裡

2023-02-07 15:42:04 字數 3394 閱讀 1148

(文字)

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

目錄一、總體要求 2

(一)規劃背景 2

(二)規劃範圍與年限 2

(三)規劃定位 3

(四)規劃目標與指標體系 3

二、生態功能分割槽與保護規劃 7

(一)生態功能分割槽規劃 7

(二)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 10

(三)公園綠地保護規劃 11

三、生態文化建設規劃 12

(一)總體布局 12

(二)加強生態文化基礎設施建設 13

(三)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活動 14

(四)建設生態文明教育基地 14

(五)提高公園配套基礎設施的環保水平 15

四、生態管理制度建設規劃 17

(一)以生態保護紅線為依據,實施紅線管理制度 17

(二)以生態功能分割槽為依據,明確空間管控要求 17

(三)以旅遊環境容量為依據,創新容量調控管理 19

五、重點工程 21

一、總體要求

2023年1月由廈門市建立國家園林城市辦公室委託中國對外建設杭州園林公司編制了《廈門市仙岳公園總體規劃》並於當年3月通過評審。2023年11月,廈門市仙岳公園管理處委託廈門市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對仙岳公園進行規劃修編,形成了《廈門市仙岳公園規劃》。規劃自實施以來,對公園的建設與發展發揮了較好的指導作用。

兩輪規劃編制至今,已十年有餘。十年來,廈門城市建設突飛猛進,仙岳公園及周邊的環境發生了一定的變化,規劃與公園的現狀情況及實施常有矛盾,**及公眾對公園的建設和保護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公園周邊房地產開發迅速,侵占了公園用地,並對公園周圍帶的山體完整性、景觀及生態環境帶了較大的破壞。

此外,近年廈門市正在積極推進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市的建立工作,仙岳公園地處湖裡、思明二區,優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生態環境、豐富的人文景觀資源,使其成為宣揚生態文化的良好載體。

因此,迫切需要對仙岳公園編制專門的生態保護規劃,明確公園紅線,嚴格紅線管理,劃定功能分割槽,實施分割槽管控,加強生態建設,改善生態景觀。通過生態體系與景觀格局建設、生態文化建設、生態管理制度建設三大規劃,進一步優化公園旅遊環境,充分挖掘公園生態文化底蘊,完善公園生態管理,從而創造環境優美、特色明顯、生態效益顯著、城市發展與生態保護和諧的城市生態公園,提公升仙岳公園對區域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支撐作用。

根據仙岳公園用地範圍內地塊變動的實際情況,以城市總體規劃和綠地系統規劃為依據,按照完整性、連續性、獨立性、必要性、可行性的原則,確定仙岳公園的規劃範圍為233.13 hm2。

以2023年為基準年,近期(2015-2023年);遠期(2023年-2023年)。

根據《廈門市仙岳公園規劃》(2023年批覆),仙岳公園性質確定為:仙岳公園是城市生態圈的重要環節,以山林景觀、自然野趣為特色,是具有一定文化內涵的,集登高攬勝、休閒遊賞、健身相結合的市級公園。

仙岳公園在廈門本島城市生態系統與綠地格局中有著重要的地位。根據仙岳公園的生態現狀及環境保護現狀,仙岳公園的生態保護規劃將突出生態優先的理念,在完善各項必要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的前提下,重點突出生態保護與發展的目的。其生態保護與發展定位為:

——本島城市生態圈的重要環節;

——本島景觀生態系統的重要節點;

——廈門城市綠地系統的重要公共綠地;

——廈門國家生態市建立、區域生態文明建設的生態基石和城市綠肺。

(1)總體目標

以仙岳公園自然生態系統為依託,以滿足市民遊憩需求為目標,協調人與自然的和諧,通過景觀空間格局和景觀元素形態的完善,維護各種生態過程的健康和安全,使生態系統得以持續發展。以恢復保護為主、開發利用為輔,實現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最大化。充分利用公園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逐步完善建成特色明顯、生態效益顯著的城市生態公園,將仙岳公園建成文化、科普、歷史、教育基地;為民間、社會參與建設搭建平台,並能最大限度地滿足遊人休憩和娛樂需求,為廈門市打造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市、為湖里區和思明區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這一巨集偉目標添磚加瓦。

(2)階段目標

近期(2015-2020)——生態修復期:進一步完善公園各項配套基礎設施的建設工作;在生態管理上,落實仙岳公園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生態功能分割槽,嚴格紅線管理與分割槽管控,加強違法整治與環境監管,制定公園生態管理與保護制度;在生態建設上,通過林相改造、生態體系與景觀格局建設工程,重點修復受破壞山體和受損生態系統。

遠期(2020-2025)——輻射提公升期:在生態管理方面,科學評估仙岳公園的生態價值與生態地位,實現仙岳公園生態區與本島城市建設之間的協調發展;在生態建設方面,進一步完善生態體系與景觀建設,通過生態文化建設工程,挖掘仙岳公園多元的生態文化價值和底蘊,建設生態文明教育基地,提公升仙岳公園對區域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支撐作用。

(1)指標體系

見表5.3-1。

表5.3-1 規劃指標體系

注:公園西北面的果園用地未來將逐步收歸國有,由公園管理處管轄;由於該時間尚不確定,本指標中的森林覆蓋率暫不考慮該片果園用地性質的轉化。

(1)已達標的指標

生活垃圾日產日清率:現狀值100%,已達到指標要求。

生活汙水集中處理率:現狀值100%,生活汙水已做到集中處理。

生態保護紅線:按照《廈門市生態基本控制線劃定規劃》,目前仙岳公園用地範圍已劃入廈門市生態紅線,指標達標;規劃需進一步加強仙岳公園生態紅線的保護與管控,避免被城市發展與建設所吞噬。

資源環境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已執行,達標。

(2)有一定差距、容易達標的指標

森林覆蓋率:現狀森林覆蓋率75.97%,規劃期內除必要的基礎設施建設外,嚴格控制其他各項開發建設活動,加強灌草地與疏林地的植被建設,可能達標。

公眾對公園生態建設的滿意度:根據對仙岳公園的公眾參與調查,調查結果為「很滿意」和「基本滿意」的公眾比例為88.08%;通過實施本規劃提出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文化建設等多項措施,規劃期內達標較容易。

(3)差距較大、達標難度大的指標

受損山體修復率:目前仙岳公園由於周邊開發建設產生的多處受損山體均未進行生態恢復工作,地表裸露,與規劃指標差距較大。

生態保護區林相改造率:目前仙岳公園生態保護區基本未進行林相改造工作,達標難度較大。

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建設:仙岳公園目前只建有少量生態科普的宣傳標識、標牌與解說牌,需進一步完善生態文化配套設施的建設,達標難度較大。

違法違章建築拆除率:仙岳公園生態保護最大的矛盾之一為公園內宗教寺廟的違規建設和周邊房地產、城中村對公園用地的侵蝕,而一直以來對於此類違法違章建設活動缺乏有效管制和制裁措施,執法也存在較大難度,與規劃指標差距較大。本規劃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後,需嚴格控制該類開發建設活動。

二、生態功能分割槽與保護規劃

根據生態功能分割槽的原則和方法,結合仙岳公園用地範圍生態敏感性評價結果以及公園現狀土地利用、建設內容、植被覆蓋情況,仙岳公園共劃分為3個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區、生態緩衝區和一般活動區。

表2-1 仙岳公園生態功能分割槽規劃

表2-2 各功能分割槽景觀功能特徵

(1)生態保護區

南沙濱海濕地生態公園總體規劃

南沙人工濕地遊覽區地處出海口珠江西岸。圍墾公司經過20多年的圍墾和經營中,保持了農耕水養的產業結構,土地原始狀態良好,生態環境得到妥善保護。放養魚蝦蟹,種植蓮藕 香蕉 甘蔗,碧水藍天,滿目青翠。在19東圍約200公頃的遊覽核心區,種植有成片的10多個品種的紅樹林 蘆葦,吸引各種鳥類在這方樂土繁衍生息...

城市公園生態景觀規劃設計

摘要 城市公園是城市中環境優美的遊憩空間,是城市的綠洲,它是城市居民進行文化休息以及其他活動的重要場所,對美化城市面貌和平衡城市生態環境 調節氣候 淨化空氣等均有積極作用。本文通過個人經驗對生態景觀規設計作出了分析,與同行共同 關鍵詞 城市公園生態景觀設計 1生態公園景觀規劃設計的內涵 生態公園景觀...

生態旅遊景區規劃 保護與開發並行

生態旅遊景區規劃,北京山合水易規劃設計院的專家認為 隨著生態旅遊的公升溫,全國各地紛紛推出各具特色的生態旅遊景區,但由於生態旅遊在我國還處於起步階段,在景區的開發規劃方面還沒有形成完整 科學的理論體系。本文對生態旅遊景區的概念 規劃原則與內容三方面進行了歸納.生態旅遊的研究源於20世紀80年代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