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維修電工

2023-02-07 13:18:05 字數 1275 閱讀 4174

崗位標準:

12. 礦井維修電工工必須經專業培訓合格後,取得礦井維修電工操作資格證。方可從事礦井電氣維修工作。

13. 負責全礦井6kv供電線路、變電峒室高低壓變配電裝置的維修和故障處理工作。

14. 熟悉礦井6kv供電及高、低壓變配電裝置,並作到「三懂四會」:即懂原理、懂構造、懂系統;會安裝、會操作、會維修、會處理故障。

15. 能夠正確使用各種電氣測量儀器、儀表。

16. 所維修電氣裝置應作到「三無、四有、兩全、三齊」,台台完好,無失爆。

17. 嚴格執行電氣操作規程,作業規程及各項規章制度。

工作標準:

3. 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施工,杜絕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

4. 電氣裝置安裝必須嚴格執行《電氣操作規程》和《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3.停、送電工作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工作票制度,嚴禁私自停、送電行為。

4.在6kv回路上工作時,必須進行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並可靠安裝一組三相短路接地線。

5.在6kv回路上工作時,工作人員必須有兩人(或兩人以上)進行,不得單人工作。

6.電氣測量工作,至少應由兩人進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井下進行電氣測量工作時,必須檢測巷道內瓦斯濃度。

7.檢修時認真做好各項記錄,並確保裝置符合完好標準。

技術標準:

4. 工作前對所有工具、儀表等必須進行認真檢查、除錯,確保安全、準確、可靠。

5. 工作負責人應向全體工作人員講清工作內容,人員分工及安全注意事項。

6. 6kv線路停、送電工作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工作票制度。由專人負責,其他人員無權停、送電。

4.6kv線路停、送電前,工作負責人必須認真核對所停、送點電線路與工作票內容是否一致,確任無誤後,方可進行停、送電。

5.線路的停送電均應按照礦值班排程員或有關單位書面指定人員的命令執行,嚴禁約時停送電。停電時,必須先將該線路可能來電的所有斷路器、隔離開關和母線隔離開關全部拉開,用合格的驗電器驗明線路確無電壓後,在所有線路上可能來電的各端裝設短路接地線,並在該線路上所有隔離開關的操作手把上懸掛「禁止和閘,有人工作」標示牌。

6.線路送電時,應按照先送高壓,後送低壓;先送隔離開關,後送斷路器;先送總開關,後送分路開關的順序進行操作。

7.進行電氣測量工作時,測量人員必須選用量程和所測電壓、電流相適合的測量儀表、儀器。

8.井下進行電氣測量工作時,必須提前檢測巷道內瓦斯濃度。當巷道內瓦斯濃度低於1%時,才能進行測量工作。

9.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

10.經維護和檢修後的高壓開關應保持裝置原有的效能、結構。短路、漏電、接地保護及無壓釋放裝置工作正常,動作靈敏,可靠。

礦井維修電工操作規程

電工班 礦井維修電工 操作規程 一 上崗條件 1 經過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無證不得上崗進行電氣操作。2 熟知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內容 煤礦礦井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 和電氣裝置防爆的有關標準和規定.3 具備電工基礎知識,熟悉所維修範圍內的供電系 電氣裝置和電纜線路的主要技術特徵...

礦井維修電工 中級 理論考試A

煤炭特有工種職業技能鑑定 礦井維修電工 中級工理論考試試卷 a卷 一 填空 每題2分,共10題 1.漏電故障安全性質可分為漏電漏電。2 二極體的引數有最高工作頻率等。3 高壓防爆型真空配電裝置手車上的電壓互感器二次側接成開口三角形接法其作用是提供訊號。4 閥型避雷器的殘壓與滅弧電壓 幅值 之比稱為避...

井下維修電工複習 礦井供電11

一 井下採區供電方式 乾式供電 輻射式供電 混合式 移動變電站式 1 對繼電保護的基本要求 選擇性快速性靈敏性可靠性 井下電網的供電保護 接地保護漏電保護過流保護電壓保護斷線保護風電 瓦斯電閉鎖 二 漏電保護 漏電保護 選擇性漏電保護漏電閉鎖漏電保護 漏電動作電阻值 電壓 v 127 380 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