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迷信

2023-02-07 12:42:05 字數 2415 閱讀 3042

隨著村子的漸漸開放與繁榮,人們也開始接受學習科學。以我外婆為首的「神老婆子」,從無比崇高的位置變換到現在的被看作是一群宣傳迷信的「頑固老太」。

最早接觸被人們尊敬的「神婆」是在六歲的時候。那是是村里最有威信的人,也被看作是神的代言人,是神派來解救人們各種病痛的——我就是因為胳膊肘脫臼,才有幸見過一次。她就盤坐在院子最深處的房間裡的土炕上,我乖乖倚著外婆,大氣也不敢出。

因為被提前告知不能哭,不能大聲說話。那是,小小的我竟也懂得了這似乎是乙個神聖的地方。平常每天哭十個小時的我,竟在她捏著我的手活動胳膊的時候沒有吭聲。

當然,也許當時是因為嚇壞了。幼小的我一直認為神是人死了之後變的,坐在我面前的會動的人怎麼看也不是死了的人,但卻總給我陰森的感覺,真的如同死人一般。

不知道自己怎麼出來的,後來手臂就那麼好了。然後,我知道了,村里其實有好多人都「信神」,包括帶我去看手臂的外婆。

村里有一座寺廟,裡面供著一尊石佛,很大。據說有200多年的歷史了,後來石佛被盜,又請工匠修了新的大佛。這一切都是工人義務去做的——即使人們反對迷信,卻依然認為這樣為「神」辦事是可以積德,獲得佛祖保佑的,也就不計得失不求報酬了。

外婆漸漸成了寺廟的管理者,修廟,辦廟會全是她一手操辦。她還在廟前種了蔬菜,住在廟裡,一年到頭把收穫的蔬菜賣的錢全用來辦廟會。所謂「廟會」,其實就是鄰村的「神老婆子」都聚在一起「上香」、「誦經」。

我參加過兩次,當然是奔著豐富的「貢品」去的。那年頭吃到公尺飯就感覺很幸福了,可在廟會上能看到香蕉、葡萄、甜公尺飯、大白饅頭……一群六七十歲的老太太圍成乙個圈,就開始輪流「唱**」,還配有一對銅鑼做樂器。

外婆如今七十多歲了,卻依然堅持著去廟裡燒香。這遭到家裡一直反對,可外婆說,褻瀆神靈是要遭報應的……於是,她依然做著幾十年未變的事情。

我小時候也特反對,因為在學校裡學的就是要反對迷信,我的同輩們一致認為外婆就是迷信。但無論我怎麼「批評」外婆,她總是笑笑,也不解釋什麼,並不因為我的無知而生氣,依然那麼疼我。後來老媽說,那是做善事,而且外婆信奉了一輩子,是很難改變這種觀念的。

我一想也對,於是就不再覺得別人那異樣的眼光令我多麼「丟面子」了,而且外婆似乎更疼我,勝過尊崇那石佛……

我漸漸的長大,也漸漸的想去了解的更多。這時候,我已經接受了迷信,理解外婆所做的一切。我不知道外婆信的是否為佛教,那尊大佛是如來沒錯,旁邊還有觀音大士。

但在家裡,外婆拜的更多的是「灶王爺」,逢年過節必拜。無論是喜事還是喪事,結婚蓋房子都得拜。記得我家房子打地基的時候,外婆還叫來鄰村的「大仙」來做法驅邪,四個角點上蠟燭人在中間點堆火亂舞。

這更像是巫婆「跳大神」,佛教有這種法事麼?具體我也不清楚。我眼睛不好,外婆說是祖墳長了一棵松樹,根紮進祖宗眼睛裡了,於是那棵樹被砍了,我還得到了乙個紅繩腰帶……當然,我的眼睛還是那樣。

不過我卻愈發覺得其實沒有必要去深究外婆的信仰是否是佛教,更沒有必要去反對她。她所做的對人都無害(當然有宣揚迷信的嫌疑,但從村子現在的開放程度來看,迷信是造成不了什麼危害的),她也是公認的「大善人」,並且她完全不排斥科學——生了病就必須去醫院,要活的好就得勤勞去掙錢。絕對不是像巫師那樣有病了做個法事就沒事了,病死了說成「陽壽已盡」。

現在的我已經完全接受理解了這種現象,打心底支援外婆。她剩下的日子不會太多,她現在做的是「積陰德」的善事,況且與其說這是迷信或者宗教信仰,倒不如說這只是一種心靈的寄託。我有什麼理由去反對她呢?

其實世人都弄錯了一點,那就是如我外婆的那一類人其實心裡明白自己在幹什麼,比誰都明白。她吃的鹽比你喝的水還多,你根本沒有資格去評頭論足。至少,我外婆,她知道自己要什麼,她過得比絕大多數人快樂。

她去燒香,口裡念的全是對我們的祝福;她去辦廟會,才讓那些兒女不在身邊的老人聚在一起有說有笑度過愉快的一夜;她帶著一村子的老人去燒香,去拜佛,讓他們有了心靈的寄託。可恨的是子女們既不在老人身邊,又反對老人們去做這些讓自己「丟臉」的「迷信活動」,你們不覺得殘忍了些麼?

說起迷信,誰人不迷信。生活中不是也有很多迷信的說法麼?踩狗屎啦,鬼敲門啦,走霉運啦……孕婦的迷信禁忌就更多了。

我記得最清楚的一件事是阿姨在車上對我說:「xx,你說,咱學了一輩子馬克思主義的,到頭來卻發現自己越來越迷信了,可笑不?」(她指的是女兒上大學自己去燒香祈福的事)老爸說:

「生活讓你學會了迷信……」

迷信就是科學,這哲學上是沒有錯的。所以,迷信不可笑。越接近生活,你就會越發現自己漸漸的「迷信」起來----因為工作失誤而去拜佛,祈求接下來一些順利;因為子女生怪病而去各處找「大仙」求靈丹偏方;聽到烏鴉叫就覺得有不好的事情來了,踩到狗屎就認為自己今天不宜出行,否則要倒霉……生活中有太多的「失去」,越接近生活,你就會越怕失去。

我們太怕失去了,但我們發現所謂的「科學」並不能幫我們挽留……於是,那些越來越多的「失去」教會你迷信起來。如果你說你不迷信,也不需要心靈寄託,那麼你已然超越了「人」的範疇。

不知道外婆之後,是否會有「後來人」「**」,不知道傳承了幾百年的大佛何去何從;不知道今後孤獨的老人如何面對空虛,不知道人們是否會想念起有那麼一群被自己當做「迷信」的「大善人」……

只知道「神老婆子」會消失在我的村子……

「你確定你知道?你什麼也不知道!……」……

民俗文化策劃

河北金融學院 第一屆傳統民俗文化演繹大賽策劃書 前言 中國是世界上著名的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她有著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歷史,在五千年文明史中,人們日常生活中靠口頭和行為傳承下來的文化模式可謂是數不勝數,這種文化模式我們將其稱為民俗文化。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社會越來越進步,地球的範圍越來越小,中西方文化接觸...

中國民俗文化

中國民俗文化 期末考試考查方案 一 考試方法 二 考試內容 請在下面兩題中任選一題作答。1 請自選主題,談談對民眾生活中的民俗文化的了解和認識。2 概述在你身邊發生的春節民俗的變遷,並談談你個人對這種變遷的含義和趨勢的認識。要求 格式不限,自擬標題。要求觀點明確,條理清晰,有理有據,字數不少於。三 ...

民俗文化展策劃書

前言 中國是世界上著名的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她有著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歷史,在五千年文明史中,人們日常生活中靠口頭和行為傳承下來的文化模式可謂是數不勝數,這種文化模式我們將其稱為民俗文化。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社會越來越進步,地球的範圍越來越小,中西方文化接觸越來越親密,全盤西化 拿來主義 在當代中國不可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