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考語文一輪複習3 1 6課時訓練新人教版

2023-02-07 08:06:02 字數 4111 閱讀 2443

(一)一、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4題。

憶冼星海先生

茅盾和冼星海見面的時候,已經是在聽過他的作品的演奏,並且是讀過了他那萬餘言的自傳以後。

那一次我所聽到的《黃河大合唱》,據說還是小規模的,然而參加合唱人數已有三百左右;朋友告訴我,曾經有過五百人以上的。那次演奏的指揮是一位青年**家,是星海先生擔任魯藝**系主任的短短時期內訓練出來的得意**;朋友又告訴我,要是冼星海自任指揮,這次的演奏當更精彩些。但我得老實說,儘管「這是小規模」,而且由他的高足代任指揮,可是那一次的演奏還是十分美滿;我應當承認,這開了我的眼界,這使我感動,老覺得有什麼東西在心裡抓,癢癢的又舒服又難受,叫你聽過一次就像靈魂洗過澡似的。

從那時起,我便在想象:冼星海是怎樣乙個人呢?我曾經想象他該是一位魁梧奇偉、沉默寡言的人物。可是朋友們又告訴我:不是,冼星海是中等身材,喜歡說笑,話匣子一開就會滔滔不絕的。

大約三個月以後,在西安,冼星海突然來訪我。

那時我正在候車南下,而他呢,在西安已住了幾個月,即將經過新疆而赴蘇聯。當他走進我的房間,自己通了姓名的時候,我吃了一驚,「呀,這就是冼星海麼!」我心裡這樣說,覺得很熟識,而也感到生疏。

和友人初次見面,我總是拙於言詞,不知道說些什麼好,而在那時,我差不多連應有的寒暄也忘記了。然而星海卻滔滔不絕說起來了。他說他剛出來,就知道我進去了,而在我還沒到西安的時候就知道我要來了;他說起了他到蘇聯去的計畫,問起了新疆的情形,接著就講他的《民族交響樂》的創作。

我對於**的常識太差,靜聆他的議論,實在不能讚一詞。豈但不能讚一詞而已,他的話我記也記不全呢。可是,他那種氣魄,卻又一次使我興奮鼓舞,和上回聽到《黃河大合唱》一樣。

拿破崙說他的字典上沒有「難」這一字,我以為冼星海的字典上也沒有這乙個字。他說,他以後的十年中將以全力完成他這創作計畫;我深信他一定能達到。

那天我們的長談,是我和他的第一次見面,誰又料得到這就是最後一次呵!「要寫,還得回中國來!」這句話,今天還在我耳邊響,誰又料得到他不能回來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寫這小文的時候還覺得我是在做噩夢。

看到報上的訊息時,我半晌說不出話。

這樣乙個人,怎麼就死了!

昨晚我忽然這樣想:當在國境被阻,而不得不步行萬里,且經受了生活的極端的困厄,而回莫斯科去的時候,他大概還覺得這一段「儻來」的不平凡的生活經驗又將使他的創作增加了綺麗的色彩和聲調;要是他不死,他一定津津樂道這一番的遭遇,覺得何幸而有此罷?

現在我還是這樣想:要是我再遇到他,一開頭他就會講述這一段顛沛流離的生活,而且要說:「我經過中亞細亞,步行過萬里,我看見了不少不少,我得了許多題材,我作成了曲子了!

」時間永遠不能磨滅我們在西安的一席長談給我的印象。

乙個生龍活虎般的具有偉大氣魄、抱有崇高理想的冼星海,永遠坐在我對面,直到我眼不能見,耳不能聽,只要我神志還沒昏迷,他永遠活著。

(節選自《茅盾散文集》,有改動)

1.下面對文章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確的兩項是(  )

a.作者和冼星海的見面,是在聽過冼星海作品《黃河大合唱》小規模的演奏會,並且讀了他的萬餘言的自傳之後才進行的。

b.在作者的心目中,冼星海是一位魁梧奇偉、沉默寡言的人物,因此當作者見到冼星海後拙於言詞,不知道說些什麼好。

c.作者以寫兩人的唯一一次見面,並聽到他的創作計畫,然而他卻不能回來了,來表現自己的悲傷。

d.冼星海與作者絲毫沒有初次見面的生疏與拘謹,而是滔滔不絕地說起自己的**創作,這使作者感到沉悶。

e.「我在寫這小文的時候還覺得我是在做噩夢。」「看到報上的訊息時,我半晌說不出話。」「這樣乙個人,怎麼就死了!」這些帶有極強感**彩的語句,抒發了作者對冼星海之死的悲傷。

解析:b.因果關係不當,「見到冼星海後拙於言詞,不知道說些什麼好」的原因是由於自己的性格所致,而不是由於想象到冼星海是乙個魁梧奇偉、沉默寡言的人物。

d.「這使作者感到沉悶」錯,文章寫到「我對於**的常識太差,靜聆他的議論,實在不能讚一詞。豈但不能讚一詞而已,他的話我記也記不全呢」,很顯然這與d項所說是有區別的。

答案:bd

2.作者在寫與冼星海見面之前,先寫了他想象中的冼星海,這樣寫有什麼作用?作者在見

到冼星海後,為什麼「覺得很熟識,而也感到生疏」?

答答案:①運用鋪墊手法,使讀者對冼星海有個全面深刻的了解,使冼星海的形象更加鮮明。②說熟識,是因為已從側面對冼星海有了較全面較深刻的了解;說生疏,是因為過去還從未跟冼星海見過面。

3.在作者心目中,冼星海是乙個怎樣的人?請簡要概括。

答答案: ①具有超強的藝術創作與表演才能。《黃河大合唱》的創作及演奏。

②對藝術孜孜以求,堅忍不拔。不遠萬里去莫斯科。③熱情、開朗。

與作者初次見面,談起來照樣滔滔不絕。④熱愛祖國,具有遠大的理想。臨行前對作者深情地說:

「要寫,還得回中國來!」

4.對冼星海之死,作者表現出了無限的傷悲之痛,作者是怎樣表述這種情感的?

答答案:①作者以寫兩人的唯一一次見面,並聽到他的創作計畫,然而他卻不能回來了,來表現自己的傷悲。②作者通過想象冼星海還活著的情形,想象他可能獲得的藝術成就,從而表達無限的惋惜與悲傷之情。

③作者通過「我在寫這小文的時候還覺得我是在做噩夢」,「看到報上的訊息時,我半晌說不出話」,「這樣乙個人,怎麼就死了!」這些帶有極強感**彩的語句,直接抒發了對冼星海之死的悲傷。

二、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5~8題。

木魚餛飩

林清玄深夜到臨沂街去訪友,偶然在巷子裡遇見多年前相識的賣餛飩的老人,他開朗依舊,風趣依舊。

四年多以前,我客居在臨沂街,夜裡時常工作到很晚,每天凌晨一點半左右,一陣清越的木魚聲,總響進我臨街的視窗。那木魚的聲音非常準時,天天都在那刻敲響,即使風雨夜也不間斷。剛開始的時候,木魚聲帶給我一種神秘的感覺,往往令我停止工作,出神地望著窗外的長空,心裡不斷地想著:

這深夜的木魚聲,到底是誰敲起的?它又象徵了什麼意義?難道有人每天凌晨一時在我住處附近念經嗎?

在民間,過去曾有敲木魚為人報曉的僧侶,每日黎明就在街巷裡穿梭,手裡端著木魚滴滴篤篤地敲出低沉但雄長的聲音。我一直覺得這種敲木魚報佛音的事情,是中國佛教與民間生活相契的一種極好的佐證。

冬季裡有一天,天空中落著無力的飄閃的小雨,我正讀著一冊印刷極為精美的《金剛經》,讀到最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段,木魚聲恰好從遠處的巷口傳來,格外使人覺得昊天無極,我披衣坐起,撐著一把傘,決心去找木魚聲音的來處。

那木魚敲得十分沉重著力,從滿天的雨絲裡穿揚開來,它敲敲停停,忽遠忽近,完全不像是寺廟裡讀經時急落的木魚。我追蹤著聲音的軌跡,匆匆地穿過巷子,看到乙個披著寬大布衣,戴著氈帽的小老頭子,他推著一輛老舊的攤車,正搖搖擺擺地從巷子那一頭走來。隨著道路的顛躓在微雨的暗道裡飄搖。

一直迷惑我的木魚聲,就是那位老頭所敲出來的。

一走近,才知道那只是乙個尋常賣餛飩的攤子,我問老人為什麼選擇了木魚的敲奏,他的回答竟是十分簡單。他說:「喜歡吃我的餛飩的老顧客,一聽到我的木魚聲,他們就會跑出來買餛飩了。

」我不禁啞然,原來木魚在他只是一種再也簡單不過的訊號。

是我自己把木魚聯想得太遠了,其實它有時候僅僅是一種勞苦生活的工具。

老人也看出了我的失望,他說:「先生,你吃一碗我的餛飩吧,完全是用精肉做成的,不加一點蔥菜,連大飯店的廚師都愛吃我的餛飩呢。」我於是丟棄了自己對木魚的魔障,撐著傘,站立在一座紅門前吃了一碗餛飩。

在風雨中,我品出了老人的餛飩,確是人間的美味,不下於他手中敲的木魚。

後來,我也慢慢成為老人忠實的顧客。和老人熟了後才知道他選擇木魚作為餛飩的訊號有他獨特的匠心。他說因為他的生意在深夜,實在想不出一種可以讓遠近都聽聞而不至於吵醒熟睡人們的工具,而且深夜裡像賣粽子的人大聲叫嚷,是他覺得有失尊嚴而有所不為的,最後他選擇了木魚——讓清醒者可以聽到他的叫喚,卻不至於中斷了熟睡者的美夢。

我吃老人的餛飩吃了一年多,直到後來遷居,才失去聯絡,但每當在靜夜裡工作,我仍時常懷念著他和他的餛飩。

老人是我們社會角落裡乙個平凡的人,他在這一帶賣了三十年餛飩,已成為那一帶夜生活裡人盡皆知的人,他固然對自己親手烹調後小心翼翼裝在鐵盒的餛飩很有信心,他用木魚聲傳遞的餛飩也成為那一帶的金字招牌。木魚在他、在吃餛飩的人來說,都是生活裡的一部分。

那一天遇到老人,他還是一襲布衣,還是敲著那敲了三十年的木魚。入夜我還可以聽見木魚聲從黑夜的空中穿過,溫暖著遲睡者的心靈。

木魚在餛飩攤子裡真是美,充滿了生活的美,我離開的時候這樣想著,有時讀不讀經都是無關緊要的事。

(選自《讀者》2023年第7期,有改動)

5.下列對散文有關內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確的兩項是(  )

a.本文作者由對木魚聲的誤會和**,引出了賣餛飩老人的故事,從而表達了對人生的領悟,構思巧妙到不著痕跡的程度。

2019屆高考語文一輪複習學案 字形

說明 本試卷共150分,考試時間45分鐘。1 下列各組詞語中,有兩個錯別字的一組是 a 啜泣層巒疊嶂嗑碰義憤填膺 b 輯拿額手稱慶坍塌班師回朝 c 秸稈大有稗益贅述披肝瀝膽 d 摩娑厝火積薪巨擘見風駛舵 2 下面各組詞語中,有兩個錯別字的一組是 a 嘉獎誓死如歸奏效越俎代皰 b 慰籍弱不經風整飭厲久...

2019屆高考語文一輪複習學案 古代詩歌

1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然後回答問題。8分 甘草子 柳永 秋暮,亂灑衰荷,顆顆真珠雨。雨過月華生,冷徹鴛鴦浦。池上憑闌愁無侶,奈此個 單棲情緒!卻傍金籠共鸚鵡,念粉郎言語。1 亂灑衰荷 中的 亂 字有何作用?請作簡要賞析。4分 2 有人評價說 卻傍金籠共鸚鵡,念粉郎言語 別開生面,寫出了新意。請談談你...

2019屆高考語文一輪綜合複習測試 14

1 閱讀下面一首宋詞,完成後面的題目。卜運算元 南宋 劉克莊 片片蝶衣輕,點點猩紅小。道是天公不惜花,百種千般巧。朝見樹頭繁,暮見枝頭少。道是天公果惜花,雨洗風吹了。片片蝶衣輕,點點猩紅小 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朝見樹頭繁,暮見枝頭少 引發了你怎樣的感想?解析 句中有比喻,兩句構成對偶。關於感想,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