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水工程薄壁不鏽鋼管卡壓式連線的施工技術

2023-02-07 08:06:04 字數 3734 閱讀 3968

更新:2011-7-4閱讀:欄目:建築施工

建築給水工程薄壁不鏽鋼管卡壓式連線的施工技術提要:由於薄壁不銹鋼管管材較簿,施工中應注意產品保護,明敷設的管道一般應待土建牆面粉刷層或貼面磚完成後進行安裝,以防止管道被碰撞、砸傷,並在管道外壁包紮塑料薄膜,以防止明裝管道被砂漿、混凝土、油漆等汙染。

更多精品**自維修

薄壁不銹鋼管是我國近年發展起來的高檔次新穎建築材料,它可用於給水、熱水、飲用純淨水等工程,具有重量輕、力學效能好、使用壽命長、摩阻係數小、不易產生二次汙染等優點,應用前景廣闊。隨著薄壁不銹鋼管安裝施工技術的不斷提高,以卡壓式連線為主的施工工藝也得到廣泛應用,它是以帶有特種密封圈的承口管件連線管道,用專用工具壓緊管口而起密封和緊固作用的一種連線方式,施工中具有安裝便捷、連線可靠及經濟合理等優點,它使工程質量和勞動生產率得到有效提高。這裡簡要介紹薄壁不鏽鋼管卡壓式連線在建築給水工程中的施工技術。

1. 薄壁不鏽鋼管卡壓式連線安裝技術

薄壁不鏽鋼管卡壓連線管件的端部 u型槽內裝有o型密封圈,安裝時將不銹鋼管插入管件中,用專用壓鉗卡壓管件端部,使不鏽鋼水管和管件端部同時收縮( 外小裡大,表面形成六角形 ),從而達

到連線強度,並滿足密封要求。

1.1主要安裝施工工藝

安裝前準備→預製加工→幹管安裝、試壓→立管安裝、試壓→支管安裝、試壓。

1.1.1安裝前準備工作

結合施工現場,熟悉施工圖紙,在樓層結構施工過程中,配合土建作穿牆壁和樓板的預留孔、槽,留孔或開槽尺寸宜符合下列規定:預留孔洞的尺寸宜比管外徑大50~100 mm,暗埋管道的牆槽深度為管外徑加20mm,寬度為管外徑加40~50mm,架空管道管頂上部淨空不宜小於100mm。

1.1.2預製加工

根據設計圖紙規定的座標和標高線,並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繪製加工草圖,按圖進行管段的預製加工和預裝配,在管段預製加工的同時可進行成批量的支架製作。

1.1.3幹管安裝

(1)將預製加工好的管段按編號運至安裝部位進行安裝。

(2)將各管段進行卡壓連線,其操作步驟如下:①下料:小規格管材選用手動切管器截管,大規格管材則選用砂輪切割機截管,應使端麵平齊垂直於軸線並去除毛刺;②連線管件和管材:

在不銹鋼管上畫出需插入管件的長度。應滿足表1的要求。然後將不銹鋼管垂直插入卡壓式管件中,應確認管子上所畫標記線距端部的距離,公稱直徑15~25時為3 mm。

公稱直徑32~40時為5mm。確認後用專用液壓鉗卡住管件端部,通過液壓工具加壓完成管道的卡壓連線。加壓值分別為:

管徑dn25~40的5mpa,dn15~20的為4 mpa。

(3)管道固定:用管卡、型鋼將管道固定在牆或梁上,不得有鬆動現象,公稱直徑≤25mm的管道安裝時可採用塑料管卡。

(4)管道敷設時嚴禁產生軸向彎曲和扭曲,穿過牆或樓板時不得強制校正。當與其它管道平行敷設時,應按設計要求預留保護距離,當設計無規定時其淨距不宜小於100mm。當管道平行時,管溝內薄壁不銹鋼管宜設在鍍鋅鋼管的內側。

(5)幹管安裝後必須進行水壓試驗,試驗壓力為工作壓力的 1.5倍且不小於0.6mpa,管道系統加壓宜採用手動幫浦緩慢進行,公升壓時間在10min以上,當壓力達到規定試驗壓力後觀察10min,如壓力降低小於0.

02mpa,再將壓力降至工作壓力,對管道作外觀檢驗,以不滲漏為合格,方可進行後續土建施工。

1.1.4立管安裝

將預製加工好的立管段運至安裝現場,並將各管段進行卡壓連線。明裝立管時,其外壁距裝飾牆面的距離為:公稱管徑≤25mm時為40mm,公稱直徑32~40mm時為50mm。

管道井的暗裝立管嚴格按施工圖尺寸進行安裝,立管穿越樓板處應加設塑料套管,穿過屋面時採用金屬防水套管,套管高出地面和屋面50mm,管道安裝一定要在牆壁粉飾完成後進行,以免汙染管道。立管安裝完成後進行水壓試驗,試驗壓力及試驗方法同幹管試壓。

1.1.5支管安裝

將預製好的支管運至施工現場組裝,明裝支管一般沿牆敷設,並設有2‰~3‰的坡度,坡向立管或配水點,支管與牆壁之間可用塑料管卡固定。在給水栓或配水點處則應採用金屬管卡或吊架固定。管卡或吊架宜設定在距配件40~80mm處。

暗裝的支管敷設在牆槽內,暗敷時薄壁不銹鋼管、管件不宜與水泥漿、砂漿、混凝土直接接觸,因此應在管外加防護套管或外纏防腐膠帶。支管安裝完成後進行水壓試驗,試驗壓力及試驗方法同幹管試壓。

2. 薄壁不鏽鋼管卡壓式連線質量控制重點

2.1薄壁不鏽鋼管卡壓式連線

2.1.1管材下料截管後,對管子內外的毛刺必須用專用銼刀或專門的除毛刺器除去,若清除不徹底則插入時會割傷橡膠密封圈而造成漏水。

2.1.2管子插入管件前須確認管件o型密封圈已安裝管件端部的u形槽內,安裝時嚴禁使用潤滑油。

2.1.3管子必須垂直插入管件,若歪斜則易使o型密封圈割傷或脫落而造成漏水,插入長度必須符合表1的規定,否則會因管道插入不到位而造成連線不緊密出現滲漏。

2.1.4卡壓連線時工具鉗口的凹槽必須與管件凸部靠緊,工具鉗口應與管子軸心線垂直,卡壓壓力必須符合要求。

開始作業後凹槽部應咬緊管件,直至產生輕微振動才可結束。卡接後薄壁不銹鋼管與管件承插部位卡成六邊形,用量規檢查其是否完好。

2.2薄壁不銹鋼管與絲扣件的連線

薄壁不銹鋼管與閥門、水表、水嘴等絲扣件的連線必須採用專用的薄壁不鏽鋼內外絲轉換接頭,嚴禁在水管上套絲。

2.3暗敷管道的防腐

薄壁不銹鋼管嚴禁直接接觸水泥、水泥漿、砂漿和混凝土等材料,故暗敷管道宜採用覆塑薄壁不銹鋼管,或在管外加設防護套管或外纏防腐膠帶。

2.4熱水薄壁不銹鋼管的熱補償

熱水薄壁不銹鋼管安裝時,應按設計要求採取補償管道的措施,公稱直徑≤25mm的管道可採用自然補償或方形補償,大管徑管則可通過安裝不鏽鋼伸縮節進行補償。

2.5直飲水薄壁不銹鋼管道的消毒沖洗

飲用水薄壁不銹鋼管道在試壓合格後宜採用0.03%高錳酸鉀消毒液灌滿管道進行消毒,應將消毒液倒入管道中靜置24h。排空後再用飲用水沖洗。

沖洗前應對系統內的儀表加以保護,並將有礙沖洗的節流閥、止回閥等管道附件拆除和妥善保管,待沖洗後復位。飲用水水質應達到現行標準《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的要求。

2.6管道支架的設定

按不同管徑和要求設定管卡或吊架,埋設應平整,管卡與管道接觸應緊密,但不得損害管道表面。

建築給水工程薄壁不鏽鋼管卡壓式連線的施工技術提要:由於薄壁不銹鋼管管材較簿,施工中應注意產品保護,明敷設的管道一般應待土建牆面粉刷層或貼面磚完成後進行安裝,以防止管道被碰撞、砸傷,並在管道外壁包紮塑料薄膜,以防止明裝管道被砂漿、混凝土、油漆等汙染。

更多精品**自維修

2.6.1薄壁不銹鋼管固定支架的間距不宜大於15m,熱水管固定支架間距應根據管線熱脹量、膨脹節允許補嘗量等確定。固定支架宜設定在變徑、分支、介面及穿越承重牆、樓板的兩側等處。

2.6.2金屬支架或管卡與薄壁不鏽鋼管材間必須採用塑料或橡皮隔離,以免使不銹鋼管受到腐蝕。

2.6.3主管的鋼支架用切割機下料,用台鑽鑽孔,嚴禁用氣割割孔。

2.6.4管卡型號規格必須與管材型號規格相匹配,嚴禁以大代小,管卡螺母必須配備平墊圈。

2.7管道安裝及管道和閥門位置應在允許偏差範圍內。

3. 薄壁不銹鋼管施工產品保護

由於薄壁不銹鋼管管材較簿,施工中應注意產品保護,明敷設的管道一般應待土建牆面粉刷層或貼面磚完成後進行安裝,以防止管道被碰撞、砸傷,並在管道外壁包紮塑料薄膜,以防止明裝管道被砂漿、混凝土、油漆等汙染。

4、結語

薄壁不鏽鋼管卡壓連線安裝施工機具輕巧,無須大型裝置,施工操作便捷迅速,工作效率高,且施工過程無須動用電氣焊,不會對大氣產生廢氣汙染和噪音汙染,本身就是一種環保的施工工藝,施工後只需將短料和廢料進行**堆放即可。按卡壓要求進行連線後的薄壁不銹鋼管外表美觀,密封效能良好,在實際工程中管道安裝後均能一次試壓合格,無漏水隱患,投入使用後卡壓連線的薄壁不銹鋼管安全可靠,不存在返修現象,無維護費用,能帶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提高卡壓式連線薄壁不銹鋼管的施工質量要點

一 工程概況 常州市第七人民醫院新建的門急診住院綜合大樓專案,基地位於延陵東路北側。總建築面積39681.61平方公尺 地上 建築高度為77.65平方公尺,為一類高層醫院建築。該工程由常州第一建築工程 第七專案部施工,常州建築設計研究院施工圖設計,江蘇東方建設專案管理諮詢 監理。該工程給水系統採用的...

不銹鋼管樓梯欄杆工程施工合同

施工合同 發包人 甲方 河南合嘉置業 承包人 乙方 甲乙雙方經過協商,甲方確定乙方為葉縣常村中心鎮澧源社群樓不銹鋼管樓梯欄杆工程承包施工單位,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遵循平等 自願 公平和誠實信用的原則,為明確雙方在施工過程中的權利 義務和經濟...

薄壁壓接不銹鋼管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一 斷管 用切管工具 割管器 專用切割機 鋸片切割機 按所需長度切斷管材 切口端麵應與管材軸線垂直,切去除毛刺。二 整形 為克服管材不圓,方便插管和避免在插管時管材割傷密封圈,斷管後的管材必須用整形工具逐一將切口進行整形。三 裝配 首先將密封圈套入管材中 不得割傷密封圈 然後再將管材插入管件內且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