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建築系統設計要點

2023-02-07 05:00:04 字數 4816 閱讀 3536

(一)設計內容

智慧型化系統設計內容按照設計任務書定。要和有關部門協調,明確分工。系統的化設計由系統整合商完成,建築設計單位負責審核及與其他系統的介面的協調事宜。對各個子系統如下:

(1)**和計算機網路按照需求採用通用佈線系統。一般可以由電信或網路部門提供設計安裝,或提供到建築物分界點。網路裝置和軟體的採購決定,一般不包含在設計範圍內。

(2)有線電視可以由地方提供設計安裝。衛星電視系統裝置可以在設計範圍內由採購決定。

(3)廣播系統包括背景**及緊急廣播。緊急廣播可在火災報警系統設計,但應該滿足緊急廣播的要求,應該明確系統的轉換眯。

(4)報告廳、多功能廳等的音響系統是專業性較強的系統,同聲傳譯系統也同樣,設計可以提出效能要求,由產品**商提供方案。

(5)建築物自動控制系統與被控制裝置關係比較密切,設計監控點時需要協同空調、給排水、電氣等專業人員確定。

(6)火災自動報警及消防聯動系統按照規範配置。

(7)安全防範系統包含保安監視、門禁、入鋟探測、巡更等內容。監控點需要協同保安專業人員確定。

(8)停車場管理系統設定需要建築物和停車場管理部門的確定。

(9)系統整合按照需求來定。在設計時要注意,智慧型化系統是乙個整合化的系統,而不是各個子系統設計完成後再來整合。

有的工程設計時,公共場所及某些場所的只做預留,智慧型化系統裝置由弱電豎井經電纜桁架或線槽引至房間門口,待以後由室內裝修設計後再進行詳細設計。

(二)設計說明

智慧型化系統設計說明的主要內容如下:

(1)工程概況。敘述建築物的區位,建築物的總面積、總高度,建築物類別、級別、工程意義,以及建築物的功能、用途等。

(2)設計依據。國家現行規範、標準、行業標準,建築單位、主管部門有關檔案及具體意見與要求,設計單位建築、裝置等各工種提供的技術資料或文字。

(3)設計原則。智慧型化子系統配置的總體要求及目標。

(4)智慧型化系統配置。說明本工程專案所需設計的所有智慧型化子系統名稱。根據不同性質的工程,建設單位不同的要求而設定各種智慧型化子系統。

(三)通訊系統

1、**和計算機

(1)按業務需求設定**和計算機等資訊點。一般辦公工作區按5-10m2設計一組資訊點,會議室按10m2左右設定一組資訊點,特殊要求按3m2左右設定一組資訊點;大開放辦公室設定光纖到集中點;提出各樓層不同功能用房的資訊點設定一覽表;資訊插座採用rj45超5類或6類,底邊距地0.3m暗裝;計算機和**按照保密要求採用非遮蔽或遮蔽佈線系統。

(2)按照對網路傳輸頻率的選擇電纜。目前配線子系統採用超5類或6類雙絞線電向,穿塑料管或鍍鋅鋼管暗敷。幹線子系統計算機網路部分幹線選擇6芯多模光纖,**幹線選擇3類或5類大對數電纜,配線架在豎井內掛牆或落地機械明裝。

豎井內豎向橋架應與平面圖中水平橋架連線。樓層配線間若安裝網路裝置,考慮環境通風降溫,並根據網路的要求電源。應提供機房布置、機房裝置(虛擬交換機、程式控制交換機等)配置、接入網裝置。

(3)由樓層配線間提供租戶與其他部門的連線。市政引入電纜,進入通訊機房,充分考慮安全性,有效防止外界非法入侵。

(4)計算機網路系統設定。包括機房設定、計算機網路中心機房主網路交換機和樓層網路交換機設定,有的辦公建築物網路設定為外網、內網,有的業務部門要組建小型區域網等。

(5)通用佈線系統情況。通用佈線系統是將語音資訊、數碼訊號的配線採用統一的規範設計,綜合在一套標準的配線系統上。這是開放式網路平台,以方便使用者在需要時,形成各自獨立的子系統。

通用佈線系統可以實現語音、資料及影象的通訊,在世界範圍資源共享,綜合資訊資料庫管理中、電子郵件、個人資料庫、報表處理、財務管理、**會議、電視會議等。通用佈線系統是通訊網路和計算機網路系統的物理支撐。它本身不是獨立的系統。

通用佈線系統幹線採用通訊電纜,水平佈線採用4芯通訊電纜。每樓層設定**分線箱或配線架。管線敷設方式為垂直管線走弱電豎井、水平管線走吊頂。

(6)部分工程還有無線通訊系統。

2、有線電視及衛星電視系統

(1)普通電視訊號由室外有線電視網路引來。屋頂設衛星天線,接收衛星訊號。在屋頂預留數個衛星天線基座,天線數量接收節目內容按照設計要求確定。

天線具體位置按實際測定,並且天線裝置**商提供基礎條件。天線接收前端裝置設在頂層電視機房內。

(2)有線電視系統採用550、750、860mhz雙向高隔離度的鄰頻傳輸系統。有線電視系統輸出口頻道間載波電平差:任意頻道間小於等於10db,相鄰頻道間小於等於3db,頻道頻率穩定度為±25khz,影象/伴音頻率間隔穩定度為±5khz,使用者電平要求為(64±4)db,影象清晰度應在4級以上。

有線電視系統下行模擬電**道數應大於59個。電視幹線電纜選用sywv-75-9p2(p4)單向系統兩遮蔽電纜(雙向系統四遮蔽電纜),保護管選用sc25。電視支線電纜選用sywv-75-5p2(p4)兩遮蔽電纜(四遮蔽電纜),保護管選用sc20。

保護管熱鍍鋅,鋼管暗敷。

(3)電視插座按照設計任務要求配置。電視出線盒暗裝,底邊距地面0.3m。

(4)弱電井內電視分配器、分支器箱底邊距地面1.5m明裝。豎井以外的分支器設尺寸為200mm*200mm*100mm盒安裝在吊頂上方50mm,此處吊頂應預留檢修口。

無吊頂處距頂板為300mm。對於住宅一般採用集中式分配分支器系統,基本不用串接分支方式。

3、衛星通訊

通訊系統在屋頂設定小口徑衛星(vsat)天線,天線直徑工一般為1.2-2.4m,可以預留基礎。天線基礎需要土建配合設計。

4、公共廣播系統

(1)公共廣播系統(pa)提供背景**和業務廣播,其是專用消防緊急廣播或背景**兼緊急廣播,一般和緊急廣播系統相連或共用。會議廳、舞廳、健身中心等公共場所一般設獨立的廣播系統。這些場所需別設專用消防緊急廣播。

廣播區域劃分應滿足消防分割槽,滿足建築功能劃分的需要,且可對每個區域單獨廣播。廣播室設定在消防控制室,在消防控制室內可以進行消防緊急廣播切換。火災時,自動或手動開啟相關層消防緊急廣播,同時切斷背景**廣播。

客房床頭櫃廣播應具用消防緊急廣播功能。

(2)廣播功率放大器。廣播功率放大器應與揚聲器功率匹配,緊急廣播應設定備用擴音機,容量為同時緊急廣播容量的1.5倍。

廣播系統採用100v定壓傳輸方式,從功率放大裝置的輸出端至線路上最遠的使用者揚聲器的線路衰耗不大於1db(1000hz)。背景**系統頻響為70hz~12khz,諧波小於0.1%,訊雜比不低於65db。

(3)廣播系統的線路按防火要求敷設,採用耐火或阻燃的2*0.8mm2線。線路保護管為熱鍍鋅鋼管(sc15),暗敷。

走廊設定3w揚聲器,間距為9m,距走廊末端應小於8m。其他公共場所揚聲器安裝功率為3w(客房揚聲器安裝功率為1w),按照具體場合採用吸頂式、壁裝式、嵌入式、管吊式、床頭櫃等(桑拿間內揚聲器應選用防水型)。壁裝式揚聲器底邊距地面為2.

5db。在地下室可以設定箱式揚聲器,底距地面2.5m。

5、會議室音訊**系統

辦公建築內的各種規模、各種用途的會議室、報告廳均設定音訊**系統,主要有會議擴聲、投影、攝像系統,會議**系統,還有會議表決系統、發言系統及多語種同聲傳譯系統等。根據建築物會議室和報告廳的功能有不同配置。會議室音訊**系統,可將計算機、**機、數字攝像機、數字照相機、錄影機、收音機、cd、vcd、***、傳聲器(話筒)、大螢幕投影、燈光控制、電子地圖、電子白板等裝置整合在一起。

6、同聲傳譯系統

(1)會議中心設定同聲傳譯系統。該系統支援數種語言的同聲傳譯。按照要求設定譯員控制台,紅外輻射器,同聲傳譯主機,會議場內任何地點均可通過耳機參加會議。

會場外任何地點,採用任何裝置,均不能收聽會場內容。

(2)同聲傳譯系統主機與譯員室之間敷設200mm-100mm電纜溝或線槽,主機到紅外輻射預留sc50熱鍍鋅管線。

(四)辦公自動化系統

1、辦公自動化系統

辦公自動化系統主要建立在計算機網路的基礎上。建築物內各個使用者建立內問計算機網路,並且通過路由器和外部網際網路聯接。該網路具有良好的安全防範措施,如防火牆。

一般辦公自動化系統設有公共資訊庫、網路伺服器、電子郵件伺服器等。

計算機網路的效能要求和處理的業務有關。它由佈線系統和網路裝置及相關軟體來提供。

2、資訊服務子系統

資訊服務子系統用於對建築物內的公眾提供資訊發布、查詢等功能。門廳設定有電子公告牌、電子查詢裝置、排隊裝置等。電子公告牌採用彩色發光二極體組成,目前以直徑3.

75mm的雙色發光好極管應用較廣。資訊查詢常用觸控螢幕,它可以和系統聯網。

3、卡管理系統

卡管理系統也稱為一卡能系統,用於考勤、門禁、計費、食堂、圖書館、停車場管理等。目前採用接近卡較多。自用的停車場管理系統,可以採用遙感卡,操作比較方便。

(五)建築物自動控制系統

1、建築物自動控制系統

建築物自動控制系統(bas)對建築物各種裝置進行監視、控制,如對空調、製冷、供暖、通風、給排水、變配電、發電、公共區域照明等裝置進行狀態監視、起停控制、狀態顯示、故障報警、濕度監測、濕度監測等。消防類水幫浦、風機可不納入建築物自動控制系統控制。

建築物自動控制系統設計要與水、電、曖等裝置專業密切配合。其主要內容有:設計原則;建築機電裝置設定情況,如空調機組設定情況;冷熱源裝置(製冷機、鍋爐、熱水器)、燃料油系統、通風裝置、變配電裝置、給排水裝置、照明裝置(公共照明、室外照明、泛光照明等)、電梯、自動扶梯等機電裝置的要求;各機電裝置監控點表;有關裝置的效能介紹。

2、裝置控制監測

(1)冷熱源系統。裝置起停、執行狀態、故障報警。製冷系統的程式起停。

冷凍機、冷卻幫浦、冷卻塔太相應的進出水閥等的順序起停程式控制、狀態顯示、故障報警。壓差調節閥、水路電動兩通閥、進風機電動閥、空調機、新風機、濕度調節閥的開啟、關閉或開度控制。熱力站的監視。

(2)空調裝置。裝置起停、執行狀態、故障報警。溫、濕度等引數的測量記錄。一氧化碳濃度報警。

(3)送、排風機。起停控制、狀態顯示、故障報警。

(4)供配電裝置。高壓開關櫃進線、出線及聯絡開關的狀態,進、出線的電流、電壓、有功功率、無功功率及計量。低壓開關櫃進線及聯絡開關狀態、電流、電壓、電量、功率因數等引數的測量記錄。

變壓器執行濕度顯示、超溫報警。

智慧型建築建築設計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我們越來越重視智慧型建築的建築設計,做好智慧型建築的設計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主要介紹智慧型建築的建築設計。關鍵詞 智慧型建築設計專案策劃 引言現代社會在進入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已經成為乙個高資訊量的社會,人們的生活 工作及學習都離不開各種各樣的資訊。尤其在工作中。...

智慧型建築設計之我見

作者 周琦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智慧型建築與一般建築相比具有的優越性,分析 了智慧型建築設計應注意的問題,供大家參考借鑑。關鍵詞 智慧型建築 設計 問題 智慧型建築的興起,生動地反映了資訊科技的發展是何等迅速,資訊科技的應用是多麼廣泛,並深刻反映了資訊社會發展對智...

智慧型建築全套驗收

智慧型建築 內業資料 目錄子系統檢測記錄 2 子系統檢測記錄 3 子系統檢測記錄 4 系統 分部工程 檢測彙總表 5 程式控制 交換系統分項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6有線電視系統分項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7子分部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8 通訊網路系統 8 子分部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9 資訊網路系統 9 子分部工程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