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課標理念設計一堂課的教學

2023-02-07 05:00:06 字數 4220 閱讀 7408

從用計算器教對數的運算性質談起

陶維林 (江蘇南京師大附中 210003)

最近,我用計算器上了一堂「對數的運算性質」的課,這裡把教學過程寫出來,並就學習《普通高中數學課程標準(實驗)》(以下簡稱《新課標》)指導教學設計談一些體會.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1 教學實錄

1. 1 提出問題,明確任務

師:前面我們學習了「指數及其運算性質」以及「對數概念」、「求對數值」等,那麼,兩個對數的和、差、積、商與這兩個數的和、差、積、商的對數之間有什麼關係呢?這一節課我們來研究對數在運算時具有哪些性質?

發放事先印製的《數學實驗》:

數學實驗

班級學號姓名

1、實驗要求

⑴坐在奇數排的同學把身子轉過去坐,與偶數排的同學每4人組成乙個小組;

⑵每乙個小組選出乙個組長,研究結束後,請他代表小組做匯報發言;

⑶自定第

一、第二行中m、n的數值,用計算器計算出各列中所指出的數值.

2、觀察計算結果,提出同一列中計算結果間關係的猜想(留空).

3、證明猜想(留空).

4、實驗心得(留空).

表中,橫向m、n的資料沒有給出,學生可以自由選取;縱向也是開放的,並不限制僅僅觀察表中列出的專案,可以自己設立計算(觀察)專案.

1. 2 相互協作,填寫《數學實驗》

有的小組進行了簡單的組織:兩人一對,一人使用計算器計算,另一人填寫**,然後交換.

下面是乙個學生填寫的《數學實驗》:

注意:在這個小組的學生所填寫的**中彌補了老師印製**時的失誤——少了「lg(m-n)」,並增加了兩項lgmn與nlgm.

這位同學在「觀察計算結果,提出同一列中計算結果間關係的猜想」欄寫出了:

lgm+lgn=lg(mn);lgm-lgn=lg;lgmn=nlgm.

一些同學還寫出了一般結論(以a為底).

大多數同學在「證明猜想」欄寫出了利用指數運算性質證明對數運算性質的過程.

許多同學在「實驗心得」欄寫出自己實驗的心得,摘錄如下:

「數學規律從實驗中發現,然後可以適當的方法證明,同時要團結合作.要通過嚴密的證明,數學規律才能存在.」

「細心,嚴謹,求真.勇於猜想,敢於實驗,要耐心.」

「實踐出真知.」

「在計算中發現規律,在一次次實驗中找出共性.要善於發現和探索.」

「通過自己的思考與實踐獲得的知識更有趣,也更牢固.凡事都應認真對待,不能人云亦云,要自己**個明白才能下結論.」

「團結協作,善於歸納總結,從海量資料中經仔細觀察、大膽猜想,嚴密推理發現客觀的數學規律.實驗是檢驗真理的方法.」

「本次實驗誤差較多,要多保留幾位小數.要尊重實驗結果.」

……1. 3 匯報、交流,自我評價

小組派代表匯報小組活動的情況,不僅匯報了數學結論發現的過程,還包括一些組織方式,如是否有分工合作;有無出現過錯誤?又怎樣糾正的?是否還有一些有趣的事情?

等等.把所填寫的**放到**展示台,投影到大螢幕上.

請其他小組的學生評價該小組的活動,也可以補充不同意見.

歸納小結,明確對數的運算性質如下(把底數換成a):

如果a>0,a≠1,m>0,n>0,那麼①loga(mn)=logam+logan; ②loga()=logam-logan;③logam=nlogam(n∈r).

1. 4 練習鞏固,布置作業

板演課本例4與例5.即「用logax,logay,logaz表示loga與loga」以及「求log2(47×25)與lg的值」.同學們都順利完成了任務.

2 用《新課標》的理念指導教學設計

2.1 返璞歸真,讓學生經歷數學發現的過程.《新課標》指出:「高中數學課程應該返璞歸真,努力揭示數學概念、法則、結論的發展過程和本質.數學課程要講邏輯推理,更要講道理,通過典型例子的分析和學生自主探索活動,使學生理解數學概念、結論逐步形成的過程,體會蘊涵在其中的思想方法,追尋數學發展的歷史足跡,把數學的學術形態轉化為學生易於接受的教育形態.」課本給出的對數運算性質為什麼只有三條?

這三條又是如何發現的?數學結論的發現,似乎只是前人的事、數學家的事,不必學生去尋找,教師也把教學的重心放在結論的證明與鞏固練習上.雖然教材由指數的運算性質邏輯地演繹出對數的運算性質,但是,教師應該注意到數學既是一門系統的演繹科學,也是一門試驗性的歸納科學,用對數學本質的認識設計自己的教學.對數的運算性質,未必是通過研究常用對數而發現的.本節課力圖把「學術形態轉化為學生易於接受的教育形態」,有意設計成「研究性學習」,讓學生通過計算、觀察、歸納,發現對數的運算性質,體驗數學發現、創造的歷程,發展創新意識.但是,實驗觀察得到的結論未必正確,正如學生自己所說「要通過嚴密的證明,數學規律才能存在(可信).」當然不是所有的內容都要採用**、發現的方式教學,「對不同的內容,可採用不同的學習方式.」

2.2 改變學習方式,促進學生發展.以人的發展為本,突出學生的發展是《新課標》的基本理念之一.改變學習方式是促進學生發展的關鍵.《新課標》「倡導積極主動、勇於探索的學習方式」,指出: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不應只限於接受、記憶、模仿和練習,高中數學課程還應倡導自主探索、動手實踐、合作交流、閱讀自學等學習數學的方式.」本節課的教學試圖努力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展開,在合作中相互配合、動手實踐完成資料的計算、填寫**,在合作中自主探索、發現數學結論.教學實踐說明,由於改變了一班人做同一道題的做法,學生的學習是主動的.橫向的資料可以自由選取,有的小組以同學的年齡、班級人數等作為m、n的值,還有一位學生以斐波拉契數列中的數字作為m、n的值,增強了學生學習的樂趣;縱向的觀察專案也沒有封底,給學生以主動提出學習任務的機會,有的小組關注了考察專案,彌補教師的失誤——遺漏了lg(m-n)(當m<n時,計算器顯示出錯資訊,加深對負數沒有對數的理解=,並且增添了lgmn與nlgm兩項.顯然在這樣的教學活動中,不僅學生的認知結構得到發展,而且「使學生具有實事求是的態度、鍥而不捨的精神」,身心與品質也得到發展.正如他們自己所說:

「細心,嚴謹,求真.勇於猜想,敢於實驗,要耐心.」「通過自己的思考與實踐獲得的知識更有趣,也更牢固.凡事都應認真對待,不能人云亦云,要自己**個明白才能下結論.」

2.3 正確認識教師在教學活動中角色.《新課標》指出「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而且也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組織者和合作者.」「在高中數學教學中,教師的講授仍然是重要的教學方式之一,但要注意的是必須關注學生的主體參與,師生互動.」要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首先教師要改變在教學活動中的角色.數學教學是教師組織下的師生、生生的雙邊活動.傳統意義上的數學教學,往往忽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性,忽視學生在課堂上的「參與度」.「一堂好課」的評價也往往是評價教師的「表演」,忽視對學生學習行為的關注.這堂課,試圖使教師成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讓學生成為「演員」.通過學生匯報、交流以及相互之間的評價發展學生的能力,改變「老師講,學生聽」 被動接受知識的教學模式.

2.4 重視資訊科技與數學課程內容的有機整合.《新課標》要求「恰當運用現代資訊科技,提高教學質量」,指出:「現代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正在對數學課程內容、數學教學、數學學習等方面產生深刻的影響.在教學中,應重視利用資訊科技來呈現以往課堂教學中難以呈現的課程內容.同時,應盡可能使用科學型計算器、計算機及軟體、網際網路,以及各種數學教育技術平台,加強數學教學與資訊科技的結合.教師應恰當使用資訊科技,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借助資訊科技學習有關數學內容,探索、研究一些有意義、有價值的數學問題.」計算器是垂手可得的資訊科技工具,這堂課就是試圖讓學生利用計算器的對數計算功能,把繁雜的計算交給計算器完成,把學習的重心放在資料之間關係的觀察、數學規律的發現上.事實表明,計算器給了學生乙個可以主動探索數學結論的工具.學生利用它,動手、動眼、動腦,在「做數學」,成為乙個實驗者、研究者.資訊科技給數學課堂教學改革帶來了新的活力.

我們應當關注資訊科技給數學教學帶來的變化,尤其是在改變學生學習方式上發揮資訊科技的作用.盡可能在教學中使用資訊科技,鼓勵學生運用計算機、計算器等工具進行探索和發現,努力提高教學效率,增強教學效果.筆者讓每一位學生掌握幾何畫板軟體,把它運用於數學教學,組織學生用幾何畫板學習數學,去探索,去發現.事實表明,學生發現了令老師也意想不到的結果.

3 結束語

新一輪課程標準的實施,給我們廣大中學教師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應該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不斷學習新教育理論,學習《新課標》;加深對數學的本質、數學教學本質的理解;努力掌握資訊科技。與時俱進,更新教育觀念,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導教學實踐,在為學生創造發展空間的同時不斷促進自身的發展.

參考文獻

1 《普通高中數學課程標準(實驗)》,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4月第1版

2 錢佩玲.如何認識數學教學的本質.《數學通報》,2003,10

3 《普通高階中學實驗教科書(資訊科技整合本)》數學第一冊(上),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6月第2版

●發表於《數學通報》2023年第8期。

●後被中國人民大學影印資料影印重新發表在2023年第12期上。

一堂課作文有趣的一堂課

今天的習作課上,王老師組織了乙個有趣的活動 瞎子捉瘸子。遊戲開始前,王老師先請兩位同學上來,乙個當瞎子,乙個當瘸子。當瞎子的那位同學被老師用紅領巾將他的眼睛緊緊地蒙住。這時,有位同學說 蒙一層太薄,不保險,再蒙一層吧 老師想了想,覺得有道理,就有拿了一條紅領巾,把 瞎子 的眼睛蒙住,此時 瞎子 似乎...

難忘的一堂課

往事如煙,從幼兒園到小學,我已經不知道上了多少堂課,唯獨有一節課讓我最難以忘記。叮鈴鈴 伴著響亮的鈴聲,一堂語文課開始了。今天老師教的是 出色的老師 這一課。誰來把第4自然段讀一讀?老師問。同學們爭先恐後地舉起了手。我來!林喬把手舉得高高 我!丁文傑也不甘示弱,恨不得站起來 唐杰端端正正坐著,但手同...

一堂課的啟示

上課前來到教室,我看到教師裡的衛生和平時一樣髒亂,就提醒學生說今天有老師來聽課,好幾名學生立即就拿起了掃帚掃起地來。國際部大多數學生平時都比較懶,可是這一天卻都勤快了起來,有的打掃衛生 有的忙著幫來聽課的老師搬椅子,上課前的氣氛很好。上課鈴響了,學生們一改平時比較懶散的狀態,都睜著一雙雙大眼睛安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