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建的設規劃

2023-02-06 22:51:04 字數 5183 閱讀 9061

隨著我國開放的進展,對外經貿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在這種形勢下,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專業2023年設立。自國際經濟與**專業設立以來,已經培養了1000多名畢業生,為國家和社會輸送了一批外向型、複合型外經貿人才。

經過十多年建設,該專業的建設取得了一定成績。一是教學管理更加規範;二是師資隊伍結構漸趨合理;三是教師科研取得顯著成就;四是教學質量和學生質量逐步提高;五是特色突出;六是實踐環節工作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發生了巨大變化,專業設定涵蓋面更加寬廣,經濟社會發展對畢業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須制訂新的專業發展規劃,以努力把本專業建設成為富有特色的品牌專業,適應新形勢的需要。

一、專業定位與人才培養模式

我校辦學型別定位是以法學為主,法學、經濟學、管理學、文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教學研究型高水平大學;人才培養目標定位是培養厚基礎、寬口徑、強能力、高素質的務實創新人才。

(一)專業定位與專業特色

1、專業定位

結合校情,國際經濟與**專業的定位是:立足重慶,面向全國,融知識傳授與能力培養於一體,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培養高質量的符合二十一世紀社會主義建設實際需要的、具有創新精神和較強實踐能力的、有紮實的經濟理論基礎和寬廣的知識面、有較強實際工作能力和創新精神國際**人才,為開放型經濟發展服務。

層次定位:本科教育為核心,在鞏固和發展本科教育的基礎上,積極發展研究生教育和留學生教育;

學科定位:理論與實務並重,側重應用能力培養;

服務定位:**機構涉外經濟部門、外資公司、涉外企事業單位。

2、專業特色

與本市及國內同類專業相比,本專業的特色在於:開辦十餘年來,積累了豐富的國際經濟與**教學經驗,並依託本校法學教育在國內的優勢,鼓勵本專業學生同時輔修法學二學位,系統學習法學理論與法律實務。實踐證明,本專業培養的學生能夠滿足懂**、懂法律、懂外語、懂計算機的複合型專門人才的要求,近五年來,歷年的學生就業率在本校各專業中均位列前三甲。

本專業辦學特色明顯,學生適應能力強,在本科教學上處於重慶市領先位置。

(二)國際經濟與**專業的人才培養模式

國際經濟與**專業的人才培養模式是:注重素質、培養能力、強化基礎、嚴格管理、提高質量。注重素質就是要使學生有較高的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業務素質、身體心理素質;培養能力就是要培養學生的適應能力、接受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是創新能力;強化基礎就是要加強學生的「三基」(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嚴格管理就是要使教學管理規範化、系統化、制度化,嚴格規定,嚴格執行;提高質量就是要狠抓教學質量提高,以保證教學和人才培養質量作為專業改革和發展的根本宗旨。

對學生的基本要求:突出質量要求與綜合素質要求;要瞄準國際先進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要把知識、能力與素質融為一體的人才培養目標擺到突出位置。在知識中,特別強調基礎知識;在素質中,特別強調思想道德素質與文化素質;在能力中,特別強調創新能力與適應能力。

二、專業建設目標與建設思路

(一)專業建設指導思想

國際經濟與**專業建設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遵循高等教育規律,適應現代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體現先進的教育理念。

以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為宗旨,以大力加強教學工作、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以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教學內容、課程體系、教學方法和手段為重點,強化特色意識、競爭意識和創新意識。以特色專業建設推動各項教學基本建設,促進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化,帶動國際經濟與**專業整體水平的提高。

(二)專業建設目標

整體目標

在3-5年內建成本市領先、國內有較大影響,具有顯著優勢和特色國際經濟與**專業。

專業建設目標

專業建設規劃包括以下方面:人才梯隊建設、學生培養規劃、科學研究規劃、研究生和本科學位建設等方面。

(一)人才梯隊建設。到2023年左右,建立一支以青年博士、碩士為主、老中青結合、各年齡段分布合理的科研梯隊。博士學位獲得者達10人,佔專職教師比重達到50%。

送到國內知名大學做國內訪問學者和在職攻讀博士學位人數2-3人。優化學歷結構,逐步使部分青年教師博士化。

(二)學生培養規劃及培養目標。培養素質高、能力強,具有國際意識的外經貿專門人才。素質高是指必須具備能夠適應工作需要的、健全的基本素質體系;能力強,是指必須具備的與工作相關的健全的基本能力體系;國際意識,是指國際理解、國際競爭與國際合作的意識,使學生具有寬闊的眼界,在未來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國際競爭。

(三)學科建設規劃。圍繞重慶市對外開放經濟需要,積極跟蹤國際國內學術前沿,在夯實基礎理論研究的同時,突出應用經濟研究。探索多種對外合作的科研方式,整合社會科研資源,吸引高層次優秀人才,承擔較多的高層次科研專案,產出較多高水平的標誌性科研成果,實現科研工作的新突破。

積極鼓勵教師參加國內外有影響的學術會議,為獲獎的優秀**提供資金支援。

(四)學位點建設。爭取成功申報國際經濟與**碩士點,並逐步增加國際**學碩士點的培養方向。

(五)加強學科組的作用。充分發揮學科組在學科建設中的領導作用。學科組的職責是根據學院學科發展的狀況,研究學科發展規劃,完善學科發展的措施。

(三)專業建設思路

(1)從專業方向加強專業內涵建設。到2023年,新增1—2個體現我校特色,依託法學學科優勢,學科交叉、融合度高,知識面寬的複合型專業,如國際經濟與**與智財權相結合的專業方向。

(2)師資隊伍建設。培育一支穩定上進的教學科研隊伍, 不斷提公升學術影響、學科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 實現專業建設目標。

(3)加強教學團隊建設。建設一支由高水平學者引領的教學團隊,完善知識創造、傳播的內生機制;營造寬鬆、和諧的學術氛圍和高效的管理機制;創造良好辦學條件。

(4)遵循國際經濟與**專業教育規律,轉變教育觀念,不斷探索和完善國際經濟與**專業本科生培養模式。

三、培養方案的修訂

國際經濟與**本科專業主要培養能較系統地掌握經濟學基本原理和國際經濟、**的基本理論,掌握國際**的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了解國際經濟**的發展現狀,熟悉通行的國際**規則和慣例,以及中國對外**的政策法規,了解主要國家與地區的社會經濟狀況,能在涉外經濟**部門、外資企業及**機構從事實際業務、管理、調研和宣傳策劃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為達到這一目標,需要以學生為本,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增加學生對於專業方向、課程的選擇機會。所以,基於地方經濟建設的特點與發展要求,綜合考慮目前與將來可實現的師資和辦學條件,我們認真總結過去一段時間學科專業的最新發展,學習、研究與領會當前高等教育發展要求,全面規劃,實施新一輪人才培養方案的改革,力求體現時代要求與專業特色。

(一)培養方案實施效果與存在的問題

通過與畢業生座談、到就業單位調查,證明現有人才培養方案實施效果較好,所培養的學生就業率高,具有紮實的技能基礎和較高的綜合素質,受到用人單位的歡迎,同時學生的考研質量也在逐年提高,出國留學的成功率也有明顯提公升。

培養方案雖經多次改革調整,但仍然有下列問題存在:

1.課程設定的實用性需要加強。國際經濟與**專業培養的學生在具有寬廣的學科視野基礎上,應具有很強的實際技能,以盡快適應工作需要。現有方案在課程體系上過於強調理論性強的課程,有利於培養學生基本技能的課程佔的比重小,且學時少。

有的課程已經不符合新時代對於培養人才的要求,需要取消,而隨著經濟**的發展出現了對人才素質的新要求,我們又沒有及時增加新的課程來滿足這種要求。

2.培養方案不利於人才的個性化培養。原有方案中,整個課程體系在設計上分為公共課、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三大塊。需要必修的專業基礎課較多,占用時間長,學生不能按照自己的興趣和特長選擇課程,因而培養的學生千篇一律,缺乏個性和創造力。

(二)培養方案改革的基本思路及措施

為了使國際經濟與**專業的人才培養更符合市場需要,突出人才培養特色和優勢,增強學生的就業競爭力,擬對培養方案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革:

1.拓寬基礎強化素質教育。強調對學生進行綜合性和整體性的素質教育,增強學生對社會的適應能力,充分調動和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減少課時,引導學生自學,使學生具備創造思維、自我開拓、獲取知識與技能的能力。為此,在不影響教學質量的前提下應減少部分課程的學時。

2.繼續加強專業基礎理論教育。儘管國際經濟與**專業是以應用為主要方向,為使學生能夠適應未來專業知識迅速更新的挑戰,也必須有堅實的基礎理論。對於不少打算考研學生而言,夯實理論基礎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因此,巨集觀、微觀經濟學、管理學、統計學、會計學等作為學科基礎課應繼續保留。

3.強調理論與實踐更緊密的結合。①外語教學:除基礎外語外,在

三、四年級每學期都安排專業外語課,加大雙語授課力度,繼續加強學生外語應用能力的培養;②實踐環節教育:除課內實驗外,每學期都分別安排認識實習、社會調查、畢業實習等實踐環節,加強學生的實踐能力,同時加大對實踐條件的建設。③取消部分課程,如外貿會計(不合實際需要)、金融英語;根據市場對國際**人才的需求情況增設新課程,如報關實務、經貿英文報刊選讀、商務禮儀、金融市場學等。

4.加大學生選課的自由度,為個性化培養提供一定的條件。在人才培養方案修訂時,減少專業基礎課的數量,增加專業方向課,為此需要調整部分課程性質,為學生自主選擇所修課程提供更大的空間。為了使學生能對自己的未來有更好的規劃並做出準備,特對課程授課時間進行調整。

5.在教學大綱的制定中更新教學內容,體現新的教學理念及教學模式的改革思路。從加強基礎、考慮學生個性差異的教育理念出發,參考專業規範的教育內容與知識體系,設計每一門課程的教學大綱。

四、師資隊伍建設

(一)師資隊伍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雖然我專業在師資隊伍建設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但隨著招生數量的不斷擴大,現有師資隊伍無論數量還是質量上,都不能適應教學、科研、專業建設、學科建設和為地方社會經濟建設服務的需要。主要表現在:

1.事業發展與教師數量不足之間的矛盾,生師比比例較高。

2.知識更新與現有教師知識結構之間的矛盾。在知識經濟時代,學科知識更新速度不斷加快,而在師資比較緊張的情況下,教師忙於上課,外出進修、攻讀學位、參加學術會議的機會較少,直接影響著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的提高和專業建設。

3.科研和學科建設的需求與高層次人才不足之間的矛盾。我專業還沒有國家級課題,碩士學位點申報難,關鍵是高水平的學術帶頭人數量不足,研究方向分散,缺乏研究團隊。

以上矛盾,已經成為制約我專業可持續發展的瓶頸。高等教育的競爭是品牌之爭,質量之爭,特色之爭,歸根到底是師資的競爭,我們必須從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高度去充分認識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發展是硬道理,我們要在事業的發展中解決矛盾,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求得事業的更大發展。

(二)師資隊伍建設目標

師資隊伍建設的主要目標:以培養和引進高層次人才為重點;以優化結構,提高整體素質為主線;以開拓創新,深化改革為動力,建設一支適應學院發展需要的相對穩定的高水平、高質量教師隊伍。到2023年左右,建立一支以青年博士、碩士為主、老中青結合、各年齡段分布合理的科研梯隊。

博士學位獲得者達5人,佔專職教師比重達到25%。送到國內知名大學做國內訪問學者和在職攻讀博士學位人數2-3人。優化學歷結構,逐步使部分青年教師博士化。

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畢業設計

畢業選題 xx東方國際 有限責任公司出 易磋商工作及流程 xx東方國際 有限責任公司服裝 出 易磋商工作流程及方案 一 設計背景 1公司簡介 xx東方國際 有限責任公司是經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經濟 部批准,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註冊的綜合性外貿公司 公司實力雄厚,重合同,守信用,深受國內外經貿界人士...

國際經濟與貿易班分析

英語四六級成績分析 全班共39人,31人參加英語四級考試,30人通過,通過率96.8 560分以上的有6人,600分以上的1人。從圖中可以看出,分數集中在475 625分之間,總體成績良好。2009 2010學年上學期成績分析 掛科總人次5人次,其中高等數學3人次,大學英語2人次。掛科總人數5人。2...

個人簡歷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求職簡歷樣本

王建兩年以上工作經驗 男 25歲 1986年2月11日 居住地 上海 139 xx 手機 最近工作 2年 公司 xx 行業 xx 職位 外貿主管學歷 學歷 本科 專業 國際經濟與 學校 重慶大學 自我評價 多年 出口的工作經驗,熟悉外貿各個方面的工作 從前期計畫,到採購 從聯絡物流到實際運輸 從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