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人員如何積累經驗

2023-02-06 22:51:03 字數 4103 閱讀 6043

實際操作過程中,最主要的是把定額計算規則記熟了。之後的事就是找規律了,之後用excel製表,自動計算。我每次做預算,都是根據不同的工程做出不同的表,然後輸入基本資料,也就是牆中心線、外牆淨長線,內牆淨長線等。

舉個例子來說,計算乙個房間的工程量時,我只需要輸入內牆淨長線、門窗尺寸、房間淨高就可以自動計算出內牆塗料、地面、天花的工程量。這是乙個技巧,可以提高計算速度和準確率。當然,有些小地方可能考慮不到,沒關係,預算工程量本來就不是要求百分之百的準確。

怎樣寫招標檔案。招標檔案寫的好與不好,直接關係到結算的效果。寫招標檔案,有很多模板可以利用。

但要注意,工程性質、地質情況、現場交通情況等要描述清。另外,對該工程要仔細考慮,把可能發生的情況都要寫進招標檔案,特別是機電工程和裝飾工程,一定要把裝置材料要求寫進去。對於施工階段的變更情況的要求也要寫清。

比如什麼樣的變更不計經驗洽商,多少金額的變更不計洽商等。最重要的一點,是對施工單位的資質描述,這非常重要。很多變更情況都是可以在這樣資質的施工單位可以考慮到的而不用進行經濟洽商。

其它的問題,記住,不要照搬模板,一定要把每乙個字都看清,思考每乙個字。

投標的技巧。很多預算人員,拿來圖紙就開始做預算。我以前的公司就是如此,大家都把圖紙熟悉完並開始算工程量的時候,還沒有拿到招標檔案的影印件。

這是很要命的事。正常情況下,首先要詳細閱讀招標檔案,特別是對招標檔案中投標範圍的描述,一定要看清。有些招標單位的招標檔案,寫的很簡單,還有的是很模糊,這些都要記下來,在答疑的時候提出來。

分析圖紙很重要。清單**,預算人員不用仔細算工程量,但結構形式、細部構造等問題還是要弄明白的。比如大體積砼施工,就可以適當的降低**,有利於中標。

單價上,各單位有各單位的絕招。對建設單位影響最大的是總價。施工組織設計嗎,太次要了,因此,有些聰明的施工單位,往往在施工組織設計上做手腳。

很不幸的是,偶就曾經上過這樣的當。因為沒的把施工組織設計看仔細,投標單位在施工組織設計中埋的一顆雷,不小心被我踩到了。血的教訓啊,讓公司損失了數十萬元。

當然,一本製作精美的標書,也是吸引建設方眼球的乙個亮點。

變更單的辦理。變更單一般情況是由施工技術人員來辦理的,但對於變更中的措詞還是應該由經營人員的把握的。變更單辦理的好或不好、及時或不及時都會給竣工結算帶來巨大影響。

根據工程性質的不同、建設方人員工作能力、態度等的不同,需要靈活的來辦理變更單。有時候得模糊,有時候得明確。有時候得詳細,有時候得粗糙。

有時候得及時,有時候得不及時。很多時候,施工方預算人員報結算時,有數百份的變更,對每乙份變更都得計算工程量,編制預算,有時候金額只有幾十元或是幾百元。廢了很多時間,對總造價影響不大。

可是對建設方審核預算人員的心情影響卻很大。所以現在都有對多少元以下的洽商不計算的合同條款。那變更單還是要做的,怎麼做呢?

不能因為做了也要不到錢而不仔細的辦理。這裡有乙個技巧,你們自己想吧,這點可是比較值錢的,我還不想說。

轉工地的學問。很多人都認為,預算人員就是在辦公室裡看看圖紙,根據圖紙及洽商就可以編制預算、結算了。其實不然,預算人員多轉轉工地,你會發現,整個乙個工地都是錢鋪出來的。

有人會說了,這不是廢話嗎,工地上每一寸土地都有工人的汗水,都有材料機械的投入,當然都是錢鋪出來的。其實是你理解錯了,我說的是合同以外的錢。作為施工單位的預算,你要看的,人工投入、機械投入、材料投入等。

比如,有一次我看到砼幫浦車在打砼,一罐下去,怎麼看也不像是6方。於是我就仔細看著很多輛車,發現平均每車都會少半方以上的砼(呵呵,當時剛大學畢業,還不知道建築上的黑暗)。結算的時候,對不起,不能按合同約定的依小票結算,要按圖結算,另外扣除鋼筋的體積。

這是我提出來的,最後結果,按小票結算,嘿嘿,這不關我事。作為建設方的預算,你要做的也是這些。因為,整個工地大概只有負責招標的預算人員最清楚合同中對材料品質的要求的了。

所以,有時候造價控制人員還得肩負起質量員的職責。有一次,我的老總,呵呵,是乙個非常精明的人,但太精明的人往往會吃啞巴虧的。我做的這個工程,招標時鋼筋是按焊接計算的,開工後決定用套筒。

我提議,不做經濟洽商,但老總為了讓施工單位少說話,多辦事,還是決定給補差價。我說,按8公尺乙個接頭,按圖紙計算。老總想了,鋼筋有9公尺長,還有12公尺長的,施工單位不會把鋼筋弄到8公尺長再接的。

老總決定按實際數量結算。我的天,10萬平方公尺的工地,那得數到什麼時候去了。我可不想去數這個。

但又不能直接對老總說這樣不行。可巧的是,在我轉工地的時候,從地工撿回來一根1.2公尺長左右的32圓的鋼筋,兩頭都已經套絲了,這可就是兩個接頭啊!

施工單位廢物利用的好呀!沒有了鋼筋下腳料,還有多要套筒錢。我就把這段鋼筋拿給老總看,呵呵,最後還是按8公尺乙個頭,照圖紙計算,省了錢,省了力。

因此說,預算人員多轉轉工地還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結算的編制。利潤不是幹出來的,而是算出來的。結算編制的好與不好,直接關係到利潤的多少。

結算編制的首要問題是:結算書要整潔、美觀。有審結算的過程中,有的單位結算書像投標書一樣漂亮,讓人看著就覺得很正規,心裡很舒服。

需要注意的是,結算書最好用活頁紙,不要釘死。在編制結算過程中,預算人員不要怕麻煩,最好能編制三套結算書。一套報建設方,一套報自己的領導,一套自己留用。

個人覺得,最少也應編制兩套,自己的那套可以不要。報領導的要把沒有 30%以上把握的洽商剔除掉,並解釋說這就是我們的結算目標。而報建設方的,能做多大做多大。

所有建設方簽認和沒有簽認的洽商都要編制預算,而且要就高不就低。不要怕建設方生氣,只要是你能解發布原因的,都編制進去。被建設方砍掉也沒關係。

其實建設方也是希望砍下去的越多越好。自己留用的那套的意義就在於,這就是自己的心裡底線。結算書編制過程中,一定要按日期順序排列,編號編制。

一定要有彙總,一定要有封面。

結算工程量計算的準確性問題。有乙個朋友,在計算基礎擋土牆的時候是這麼算的,240磚牆,高1公尺,內側及頂面抹20厚的灰。他算立面抹灰是長度乘以 1公尺高,這個沒問題。

然後算頂面的,他說,因為內側抹了20厚的灰,所以頂面寬度應該按240+20=260寬計算。我笑了,說,你是施工單位的,我是建設單位的,這個20寬我給你,一定給你。但我要問,你這麼算能多算出多少錢?

答曰多算100多元。我告訴他,人沒有完人,你一定有失誤的地方。這裡我給你了,但你讓我反感了。

在以後的結算中,別讓我抓住機會,否則你將因些而損失成百上千個100多元!關於這個小故事,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大家自己體會吧!但我要說的一點是,建築工程預算,並不是完全需要百分之百的準確,也沒有人能夠百分之百的計算準確,只要完成了既定目標就可以了,當然,超越更好!

限額領料的問題。材料費點到建築工程造價的70%左右,因此,材料用量的控制關係到專案盈利。施工單位都實行了限額領料,但據觀察,很不理想。

大件的材料一般沒什麼問題,不說了。這次只說說小東西的領料問題。我曾經效力的乙個工地,每次去工地的時候,我的心都很痛。

滿地的都是火燒絲,滿地的都是釘子,滿地的都是卡子,有時候還能在土裡刨出整把的電焊條。基礎回填的時候,有幾個人去拾那即將被永埋地下的鋼管、卡子、腳手板?我遇到過的乙個隊伍,他們規定,領導發現地上有一根火燒絲,罰工長一毛錢。

這是我遇到的最好的隊伍,管理非常的嚴謹。當然,他們的利潤也是很高的。像火燒絲這樣的小東西,定額裡是體現不出來的,這就要求,預算人員會同技術人員,共同制定出一套可行的方案,要求按用量領料。

結算的時候,可以放棄很大額度的索賠,但工程管理中,這等小錢,預算人員應該控制。

工程量的計算固然很重要,也占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畢竟是純粹的基礎工作,會計算只能是個小學生。關鍵是要懂得去分析,分析其構成、分析市場、分析其經濟

審核結算的方法。作為建設方造價控制人員,降低總造價,使之達到領導內心的底線就是工作的中心。如果能低於底線,則就會給自己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

分析市場,目前就是賣方市場,僧多粥少啊!因此,建設方有很多的機會把造價降下來。根據多年的經驗,有一條最好的方法,那就是乙個字:

拖。我知道,我寫到這裡會有非常多的人罵我,其實,我也是打工的啊!拖要有拖的技巧,不能無理由的拖。

如果是無理由,則施工方要是和你打官司,呵呵,那造價人員可就會吃不了兜著走了。我的方法是:首先要表示出,我很願意在最短的時間內給你審核完畢出結算報告。

因此來要求施工方,結算編制不要弄虛作假,實實在在的編。事實上是沒有人會實實在在的編制結算的。因此,在建設方審核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施工方的結算**現不可原諒的弄虛作假,那好辦,發點脾氣,之後要求拿走,自己修改。

報上來之後再發現,再打回去修改。你的老闆不會因為你的結算總也審核不完而怪罪你的。時間拖長了,施工方會自己把結算金額降到沒有暴利的。

其它的結算方法,那就是審核過程中,吃透合同條款,仔細核算。

造價人員經驗心得

建築工程預算,其實沒什麼高深的技術,能看懂圖紙,會加減乘除 開方也就夠了。如果你能把科學計算器用熟的話,那工作就更簡單了。預算員很好做,特別是從技術口轉到預算口,那就更容易了。做預算不難,做好了就不容易,難就難在經驗積累上。上大學的時候,都預算的老師能把定額全背下來。他提問題,你答不上來,他會說,翻...

如何做好造價積累工作

如何做好造價資料的積累工作 工程造價資料是工程專案建設全過程中技術經濟的綜合反映,也是一定時期社會生產力和建設管理水平的真實反映,是工程建設過程中寶貴經驗的總結。它是工程造價巨集觀管理 決策的基礎 是制訂修訂相關工程造價政策 法規的基礎 是完善工程前期諮詢工作的重要參考 也是作為核定固定資產價值,考...

如何積累經驗值

每天至少可以獲得22分經驗。1 登入後每日簽到可得2分經驗,答題只有答前十道題可獲得每題2經驗,即每天答題可得20經驗,加上簽到的2經驗共22經驗。2 回答被採納,可以得到系統獎勵20分經驗及20分財富值,以及提問的懸賞分,憑此獲得的積分沒有上限。3 回答被推薦,也可以得到系統獎勵20分經驗和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