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對企業財務傳統核算方式的影響

2023-02-06 16:57:02 字數 1360 閱讀 3629

作者:王傳收

**:《財會學習》2023年第25期

摘要:隨著社會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帶動了我國科技技術水平的提公升。在2023年,麥肯錫諮詢公司提出了大資料的概念並引起人們廣泛地關注。

時至今日人們已經進入到大資料時代,未來資料資源將會成為企業的核心資產之一,在企業的經營模式中起至關重要的作用。企業財務傳統核算方式已經不能滿足大資料時代背景下的企業發展需求,因此需要對企業財務核算方式進行創新。本文就針對在大資料時代的背景下,對企業傳統核算方式所造成的影響進行分析。

關鍵詞:大資料時代;企業財務;傳統核算方式;影響

大資料時代的到來,給企業傳統核算方式帶來了衝擊。企業財務傳統核算方式已經無法滿足企業發展的需求,企業通常要處理大量的業務資料,財務部門需要收集、整理、分析相關的業務資料資訊,將有效的資料資訊歸納總結,實現資料資源優化配置,所以企業較為關注的問題就是如何更有效地挖掘和整理資料。如果繼續沿用傳統核算方式的話,是沒辦法處理龐大的業務資料。

一、企業財務傳統核算方式分析

小資料時代,我國企業傳統會計主要有兩大職能,一是會計核算,二是監督,但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資訊科技的普及,企業需要處理的業務資料就會越來越多,會計核算就不只是簡單的財務核算和管理,財務部門職員同時要負責很多任務作,給會計核算工作帶來了一定的難度。

計算機資訊技術得到廣泛地應用,帶來了會計電算網路化的發展,與傳統會計核算方式相比,資訊化核算方式更便於處理海量的企業業務資料。在市場上,有很多**記賬公司通過運用網際網路技術手段可以同時管理上百家企業的會計財務,其工作效率很高,但會導致上百家企業的會計核算人員失業,進而會計核算崗位也會逐漸消失。會計除了核算功能外還有監督功能,這是**記賬公司不能履行的職能。

目前我國很多大型或是中型企業所設立的財務部門,主要是負責和執行會計監督職能,集中管理和控制財務,加強企業對財務的空巢控制力度。為了促進企業的發展,建立完善的企業財務資訊化系統,制定內部控制管理制度,在每個業務環節前端安置會計監督職能,相互控制和監督,與傳統的會計監督相比。比如說,報銷人員可以通過網際網路計算的應用對企業費用報銷系統進行實時監控,然後企業財務的收支狀況、每筆業務的**、費用使用、報銷支付,通過網際網路都能夠得到有效的解決,報銷人員就不需要簽字確認和單據審核,整個企業費用報銷業務已被記錄在案;像製造類的大型或中型企業的財務資料是相當龐大的,沿用傳統的會計成本核算方式,首先要收集整理庫房車間等有關部門的月報資料,然後依據所整理好的月報資料,採用先入先出法,對月報資料進行分析和檢查,通過驗查環節後,接著進行登記台賬、分配成本、收據憑證等環節,這種會計成本核算方式不僅程式繁瑣,還很容易出現錯誤。

可以利用erp系統進行會計成本核算,流程比較簡單和方便。只要計算出維護費率、工單驗收、實際成本核算和實際成本之間的差異就可以了,不必對業務的實物進行操作,也不用修改原料入庫到工單驗收的資料,有利於保證會計成本核算資料的準確性和連貫性。

大資料時代下電網企業財務管理轉型構建

作者 唐曉瑭何婉欣 商業會計 2015年第08期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2 5812 2015 08 0069 03 摘要 隨著大資料時代的來臨,電力企業改革的重啟與深化 新興業務的挑戰,現行電網企業財務管理已呈現較大的侷限性,本文通過探索建立電網企業財務共享服務中心...

大資料資訊時代企業財務管理的變革

作者 朱穎 中國集體經濟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在當今的社會中,科學資訊科技的發展和應用,促使人們進入了大資料時代。大資料以猛烈的態勢向各行各業襲來,使社會和經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並讓資料成為了與人力資源 自然資源同等重要的且不可或缺的戰略資源。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資訊科技 資訊產業,正在深入人們...

試論大資料時代對財務工作的影響

作者 門運清 商業文化 2014年第12期 摘要 在大資料時代的發展過程中,由於這種形勢的出現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發展方向,與此同時也給企業中的財務管理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所以,在這種時代背景之下,應該提公升企業財務的管理水平,為其發展提供充分的保障。關鍵詞 大資料時代 財務工作 影響 中圖分類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