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魚釣魚特技七則

2023-02-06 15:42:04 字數 1713 閱讀 1865

一,藥物誘魚入籠

本法對任何魚類均效果顯著。藥物放進魚籠沉下距水面2公尺深處,周圍100公尺內的魚嗅到藥味即自動鑽進魚籠內,不下水也可捕到魚。做法:

1.配藥方:阿魏1克,八角2克(這兩種是主藥),南杏,小茴香各2克,花生公尺25克,食母生3片均分別炒熟,粉碎,分別放置,使用時另加蜂糖2克,生蚯蚓6-10克,以助藥效。

藥物使用前絕不能混合,否則無效,以上配方可供四隻捕籠使用。

2.誘魚方法:有兩種,一是將適量公尺糠與上述藥物混合好,用布包紮好放進魚籠內(布包不能漏出籠外),然後根據風向與水流等情況魚籠放入水裡:

二是將藥方中全部藥物溶解於水,然後用乾火磚把全部藥物吸乾,最後把吸有藥味的火磚進行陰乾,捕魚時只要把火磚放進魚籠裡即可誘魚了。

誘魚籠放入水後要注意:魚籠放下距水面深度約2公尺;如刮南風,魚籠要放在南岸水下,如刮其它方向的風,即依此類推;如遇急流,可把魚籠放在急流的轉彎穩水處;魚籠一般放下水後15-20分鐘即可取起捕魚,為了方便取魚,籠底部採用活動式。

二,藥物捕魚法

1.將青殼雞蛋5個放入廁所糞池中浸7天,羊肉150克,麵粉250克,中藥鬧羊花,野八角各10克,共搗爛成泥,用羊油調勻塗在腳上,然後站在池塘中,魚嗅到藥味即附腳爭食,醉而自浮,此時可任意捕撈。

2.麻雀7只,木香,丁香,肉桂各16克。將麻雀去毛去內臟,用小麻香油(芝麻油)炸酥,與三味中藥共研成細末混勻,裝入瓶內備用。

用法:將藥末放入口中唾液拌成泥狀,然後吐在手掌心,擦在雙腳上,再進塘水邊的0.5-1公尺深處走一圈,魚嗅味後即隨身後遊來,你再走到水深至你腰處,魚即圍在腳部相撞,直至撞不動時便浮在水面上,此時可捕捉。

三,醉魚法

將穀子0.5公斤煮成半熟(即穀粒脹開)取出後用涼水流濾,然後再拌入1公斤野八角葉,用鬆毛柴燒火再煮,邊煮邊拌約半小時,然後加白糖100克,拌勻後停火等涼再用塑膠袋裝好,封存一夜備用。用時將穀粒與牛糞做成小丸,投放入平靜水中(水流不能太急)。

一般1條1公斤重的魚食2-3粒即醉昏浮在水面,投藥後2-4小時為魚上浮的高峰。此法宜春秋季節使用,較大的水面應先投2天誘餌,然後再投真的。

四,中藥釣魚法

1.配方:公丁,母丁,桂丁,甘松,細辛,辛夷,獨活,冰片,白芷,乳香,樂皂,大茴,小茴,川芎各15克,巴豆8克,麝香0.

5克,將以上藥買齊為一付,曬乾磨碎研粉裝瓶備用。使用時,取公尺糠250克,炒至半熟,加菜籽餅150克與上述藥粉的1/10混合。混合後用大糞水攪拌,攪拌後要求半乾半濕,然後投入下釣處水面,投放面積3-5平方公尺即可,一般投餌後15分鐘左右即有魚來,此時要保持周圍恬靜,以免驚嚇魚群。

釣鉤上的釣餌用糞蛆或紅蚯蚓,釣竿用細竹製作,長短適宜,釣線與釣鉤因魚大小而稍異,不宜放雙鉤,下釣地點應盡可能選擇死水如池塘或水庫,如在活水裡釣魚,應盡量在水流緩慢的區域。如配方中缺乏麝香。可用適量芬芳劑代替,該劑效果稍差,但**稍便宜些;缺菜籽餅的地方可用黃豆炒至半熟,磨粉代替;缺公尺糠可用麥麩代替。

2.將中藥阿魏50克研末拌麵粉50克做成小丸。用作釣餌,魚上鉤率很高。

五,釣魚絕法

人胎盤一具焙焦研末,加羊骨頭粉適量,用羊油調成小丸,作釣餌。

六,光亮捕魚法

在玻璃瓶中放10只螢火蟲,或將一節電池用小電珠與導線接好電源,裝入玻璃瓶內或裝入塑膠袋內將口封閉不讓進水,然後放入有倒刺的魚籠內,晚上將魚籠沉入水底,魚兒見光自進其籠,捕魚即成。用此法把魚誘到一起,再用其它方法捕獲。

七,公尺糠麥麩捕魚法

將公尺糠麥麩或其它餌料炒香,用塑膠袋裝好扎上口,然後在袋的四周開一些小孔,放入網具或魚籠內,然後再放入有魚的水裡每隔一段時間捕撈1次,餌料香味散失後,再換新餌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