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載硐室管理制度

2023-02-06 15:24:02 字數 4360 閱讀 5654

裝載硐室司機操作規程

一、一般規定

1、司機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取得資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

2、司機必須熟悉本裝置的效能、結構、工作原理,並會處理一般性故障;

3、司機必須嚴格執行崗位安全責任制和交**制度,遵守勞動紀律,做好班中巡查工作;

二、操作前的準備工作

1、檢查各緊韌體、連線件應齊全緊固,各護欄、防護罩應齊全;

2、皮帶接頭應無開裂,皮帶無撕裂扯邊;

3、中間部各託輥應齊全,轉動應靈活;

4、減速器內油量適當,無漏油現象;

5、訊號系統應靈活準確,操作按鈕動作可靠;

6、各種保護裝置應靈敏可靠;

7、通知相關人員離開機器後,向機尾發出開車訊號方可試車,檢查機器各運轉部位聲音是否正常,皮帶有無刮卡、跑偏、打滑或跳動,皮帶張弛度合適;

8、上述檢查均正常,皮帶至少運轉一周後正常走勾;

三、操作

1、司機必須按規定訊號開、停皮帶,啟動前應發出警報訊號通知相關人員離開機器。

(一)手動執行

(1)將操作台上的轉換開關撥至「手動」位置;

(2)操作各台裝置的起停按鈕,控制各台裝置的執行或停止;

(3)箕鬥到位裝滿煤後,按動操作台上左打鈴按鈕,向解除安裝站發出執行訊號;

(4)待下一箕鬥到位後,重複上述步驟,進行迴圈裝載控制;

(二)自動執行

將操作台上的轉換開關撥至「自動」位置,系統按照預先設定好的程式自動進行各項操作。

(三)特殊情況

(1)突然停電,應將轉換開關撥至「停止」位置;恢復送電後,方可選擇方式執行,並先用「手動」方式試運轉一次;

(2)遇到裝置異常執行時,拍下操作台上的「緊停」按鈕,快速將轉換開關撥至「停止」位置,排除故障後方可投入執行;

(3)當系統發出執行訊號絞車仍未執行,需重新發訊號時,裝載站打點人員應與解除安裝站人員進行聯絡,用備用訊號進行訊號傳送;

2、運轉過程中應隨時注意皮帶機的運轉情況,按巡查制度進行有關巡查;

3、執行中聽到緊急訊號或不明訊號,裝置運轉危及人員安全時,均應立即停車;

4、皮帶機發生故障需要處理時,必須將操作台上的轉換開關撥至「停止」位置,停電、閉鎖並掛停電檢修牌;

四、注意事項

1、正常情況下,皮帶上的負荷必須完全解除安裝方准停車;

2、正常執行時,不得隨意操作操作台上的轉換開關及復位按鈕;裝載站人員在無法判斷箕鬥裝載情況時,可與解除安裝站人員聯絡,用備用訊號試運轉一次,方可正常走勾;

3、選擇執行方式必須在箕鬥離開水平位置後操作;

4、嚴格執行交**制度。

裝載硐室司機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主運皮帶機司機是本崗位安全生產的直接責任人,負責本崗位安全生產工作,安全生產職責如下:

1.參加崗位培訓,做到持證上崗;義務接受礦和單位組織的安全培訓。

2.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杜絕違章作業,拒絕違章指揮,制止他人違章作業。

3.遵守本單位和礦各項安全生產管理規定。

4.熟悉本崗位職業病防治知識,正確使用勞保用品,參加健康體檢。

5.熟悉各承包範圍內工作原理、結構、效能,能準確判斷和處理常見故障。

6. 及時匯報並處理生產過程中的隱患及事故。參與事故的處理,分析、總結經驗教訓,落實改進措施。

7. 參加本單位和礦組織的應急預案演練。參加職工自救、互救和現場急救知識的普及教育;參與生產安全事故搶險救援。

裝置包機制度

一、所有裝置必須掛牌留名,並將裝置名稱、規格引數、用途填寫正確,填上包機人。

二、包機人應熟悉所內裝置的效能、結構、工作原理,並能夠維護和排除故障,確保裝置完好。

三、包機人必須按照檢修制度和檢修標準對裝置進行檢修和維護,達到煤礦安全生產標準化的標準。

四、包機人若發現裝置存在安全隱患及裝置缺陷,應及時匯報班隊,進行整改。

一、必須現場交**,嚴禁代替交**。

二、**人員不能按時**時,**人員不准離開崗位,並及時向區隊值班人員匯報處理。

三、堅持「四不交接」制度:

1.**人員精神失常不交接。

2.記錄不清楚不交接。

3.工具器材不齊全不交接。

4.衛生不好不交接。

四、**人員必須交待清楚下列情況:

1.裝置檢修情況。

2.裝置運轉情況,出現的問題及處理過程、結果。

3.上級指示、操作命令、記錄和有關注意事項。

4.工具物品使用情況。

五、交**人員應會同進行一次巡檢,**人員根據**情況,核對記錄,情況正常方可**,若發現問題,不能**時,應向區隊值班人員匯報處理。

六、雙方同意後,在交**記錄上簽字。

七、**後,發生任何事故均由**人員負責。

巡迴檢查制度

一、皮帶機執行前的檢查

1、檢查各緊韌體、連線件應齊全緊固,各護欄、防護罩應齊全;

2、皮帶接頭應無開裂,皮帶無撕裂扯邊;

3、中間部各託輥應齊全,轉動應靈活;

4、減速器內油量適當,無漏油現象;

5、訊號系統應靈活準確,操作按鈕動作可靠;

6、各種保護裝置應靈敏可靠;

7、通知相關人員離開機器後,向機尾發出開車訊號方可試車,檢查機器各運轉部位聲音是否正常,皮帶有無刮卡、跑偏、打滑或跳動,皮帶張弛度合適;

8、上述檢查均正常,皮帶至少運轉一周後正常走勾;

二、皮帶機執行的檢查

1、每小時巡查一次電機、減速器及給煤機,注意各轉動部是否由異味,軸承溫公升是否正常;

2、注意煤流中是否有尖銳雜物,如有應立即清理,防止撕皮帶;

3、注意觀察皮帶有無撕裂,是否跑偏,並及時調整;

4、遇到緊急情況,皮帶司機可直接操作緊停按鈕、跑偏開關、就地停車按鈕停掉皮帶,並停電閉鎖,問題處理好後,方可恢復送電走勾;

一、皮帶機及漏電安全保護裝置是出煤系統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輸送機安全正常運轉的重要設施。輸送機必須具備《煤礦安全規程》所規定的各種保護且保護裝置動作靈敏可靠。

二、試驗人員必須按規定的試驗週期對各項安全保護裝置進行試驗,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匯報,及時整改;試驗結果應詳細記錄。

三、試驗人員進行各種安全保護裝置試驗時,嚴格按照試驗方法進行試驗,確保試驗過程中提公升裝置及人員的安全。

四、各級管理人員要對裝置安全保護裝置進行不定期抽查,組織全面檢查試驗,發現安全保護裝置動作不靈敏可靠或存在其它缺陷時,必須立即處理或採取防範措施。

五、嚴禁私自拆除安全保護裝置或改變安全保護裝置的用途,不得甩掉和短接安全保護裝置。

六、試驗方法應根據生產實際不斷改進。

檢修制度

一、嚴格按《機電檢修標準》要求進行檢修。不能超期、漏檢、假檢。

二、檢修要做到超前性、計畫性,檢修延時的必須提前打報告申請,不得超時影響生產。

三、嚴格執行停電、閉鎖、掛牌程式,與影響方加強溝通聯絡,各工種加強配合,確保檢修安全。

四、檢修要提前準備到位,工具、材料等必須齊全,檢修前匯報排程及區值班,方可開始檢修。檢修中要仔細認真,提高檢修質量,各種保護試驗靈敏可靠,檢修結束後清理現場,檢查工具、材料,防止遺漏,進行試運轉乙個迴圈,匯報排程及區值班檢修結束。

五、根據檢修內容填寫檢修記錄,司機要簽字確認,字跡要工整規範。檢修記錄對照《機電檢修標準》不得缺項。

六、檢修工在檢修結束後必須在現場監護執行半小時後方可離開。

七、裝置執行中要正常安排巡檢,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進行記錄,確實無法處理的及時向區隊值班匯報。

八、責任範圍內環境及裝置衛生保持清潔、裝置完好。

一、門口要懸掛「非工作人員禁止入內」的警示牌。

二、非工作人員不得入內,外來人員必須經有關領導批准後方可登記入內。

三、提高警惕,加強「四防」工作,保證裝置安全運轉。

四、遵守崗位責任制,精力集中,不准脫崗或做與崗位無關的事。

五、嚴守機密,室內各種資料和技術資料不得擅自抄寫或洩露。

六、如發生事故時,必須妥善保護現場,如實匯報情況,及時聯絡處理。

七、嚴禁堆放無關物品、存放油脂及易燃易爆物品。

幹部上崗檢查制度

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按如下規定對重要車間、硐室和主要生產系統進行上崗檢查,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認真填寫記錄,組織落實。

一、機電分管礦長、機電副總工程師每月不少於1次。

二、保運區區長、技術主管每月不少於2次。

三、保運區分管區長、分管技術員每週不少於1次。

四、上崗管技人員要認真填寫上崗記錄,對現場存在的問題提出要求和處理意見。

防火制度

一、車間防火器材要懸掛整齊,放在易於取放的地點,滅火器材要充足、完好,檢驗合格。任何人不准亂用或隨便挪動。

二、加強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與使用,做到單獨存放。

三、電纜、電器線路要經常檢查維修,以防老化、漏電、接地、短路引**災。

四、車間工作人員要做到消防「四懂四會」:懂火災危險性,會報警;懂火災預防措施,會使用消防器材;懂火災撲救方法,會滅初期火;懂火災逃生方法,會逃生。

五、車間嚴禁煙火。

六、堅守工作崗位,加強火源管理,嚴格控制火源。

避難硐室管理制度

一 生產技術部責任制 1 負責在編制礦井及採區設計中,明確避難硐室的位置和規格,並及時安排硐室的施工計畫,保證實現 三同時 2 負責審查避難硐室施工規程,確保規程內容符合各項規定和設計要求。3 監督避難硐室的施工,確保硐室斷面符合設計要求。4 加強避難硐室的檢查,負責對失修硐室及相關巷道安排維護,確...

配電硐室管理制度

裝置包機制度 1 區屬單位所管理的電氣裝置必須根據科劃分的管理範圍實行包機制,原班包機和小班分段,每台裝置責任到人。2 包機組內必須堅持崗位固定 各負其責,裝置必須掛牌留名。3 包機者應嚴格執行崗位責任制 操作規程,按照完好標準維護裝置,保證裝置完好 環境整潔。4 包機者若發現裝置存在安全隱患及裝置...

避難硐室管理制度

各單位避難硐室管理責任制 一 技術管理中心責任制 1 負責在編制礦井及採區設計中,明確避難硐室的位置和規格,並及時安排硐室的施工計畫,保證實現 三同時 2 負責審查避難硐室施工規程,確保規程內容符合各項規定和設計要求。3 監督避難硐室的施工,確保硐室斷面符合設計要求。4 加強避難硐室的檢查,負責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