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預則立 談專案開發計畫

2023-02-06 07:48:05 字數 3042 閱讀 4580

在開發活動中,專案計畫是專案啟動後的頭一件重大事件,但也是經常被忽略的一件事。

專案計畫好比是乙份專案的交通圖,指導專案準確的達到目標,即使它沒有被形成規檔,它至少會在專案經理的腦子裡,只不過比較粗糙和模糊罷了。

為什麼每個專案都需要乙份專案計畫,並且要形成規範的文件呢?這是因為:

第一、通過制定計畫,使得小組和有關管理人員,對專案有關事項,如配備、風險化解、人員安排、時間進度、內外介面等形成共識,形成事先約定,避免事後爭吵不清;

第二、通過計畫,可以使得一些支援性工作以及並行工作及時得到安排,避免因計畫不周造成各子流程之間的相互牽掣。比如測試工具的研發,人員的培訓都是需要及早計畫和安排的。

第二、可以使專案實施人員明確自己的職責,便於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勵;

第三、計畫可以有效的支援管理,作為專案經理、業務經理、 a經理、測試經理們對開發工作跟蹤和檢查的依據;

第四、做好事先計畫,就可以使注意力專心於解決問題,而不用再去想下一步做什麼?

第五、計畫是專案總結的輸入之一,專案總結其實就是把實際運**況與專案計畫不斷比較以提煉經驗教訓的過程。通過計畫和總結,專案過程中的經驗和教訓別很好的記錄和昇華,成為"組織財富"。

制定專案計畫的過程被稱為專案策劃。在專案策劃時,要盡量讓員工估計自己的工期,使團隊成員積極參與到專案中來,而且由於技術發展如此迅速,往往只有具體模組開發人員對那部分工作最了解;但是專案經理也不是完全消極的,他應該積累專案管理資料,推動開發過程能力成熟度的提高,以便可以協同開發人員進行越來越準確的專案估計。計畫常以文字文件和圖形文件結合的形式出現,文字主要記錄專案的約束和限制、風險、 、介面約定等方面的內容,對於進度和分解、職責分解、目標分解最好通過專案管理軟體工具(如普遍應用的 cc )來進行規劃和管理,不要分散在文件的若干個地方,那樣非常不利於同步修改。

專案計畫需要設計成"可檢查"的檔案,這要求任務的劃分要細到具體產品,如果存在有形產品的輸出,要羅列出來。比如測試這一任務,不要簡單分解為測試準備、測試執行,而是分解為測試環境搭建、測試方案編制、測試執行、測試報告編制為好。

使用 cc 編制的檔案可以稱為計畫進度表,可以用來規劃專案時間進度,輔助專案跟蹤。計畫進度表的制定步驟是:工作分解和定義( b )、任務排序、活動歷史估算、編制。

估算是計畫活動的基礎之一,有工作規模估算、工作量估算、成本估算等。估算要求有歷史資料,要求在專案過程中通過不斷的維護專案資料庫積累歷史資料。這些資料既可以分析和總結本專案,又可作為後續專案的歷史資料。

在計畫實施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一點是,不能把計畫"固定化"。"計畫趕不上變化",但"要跟上變化"。實際運作中,要對計畫進行週期性維護。

開發計畫會受到很多影響,比如相關計畫(質量保證計畫、採購計畫、測試計畫、驗收計畫等)的影響,實際進度變動的影響、 變動的影響、專案目標變動的影響、還有隨著需求的逐漸明確引起的專案計畫細化,如果在這些變化發生後,沒有及時維護開發計畫,開發計畫於實際的偏離會越來越大,最後變得沒有價值,人們就會不再閱讀它。所以實際工作中要有具體的責任人和一套指導書來對計畫實施指導和維護。計畫變更時,要保留舊的版本,在總結階段需要閱讀舊版本的資訊以對專案過程的變更歷史作評價。

總之:變化的計畫才有生命力!

實際工作執行專案計畫常常遇到各種困難。有的組織文化中有種觀念認為計畫是一種約束,反正大家努力往前趕就對了,沒必要自己捆住手腳;另外一種情況是大家沒有按照計畫工作的習慣,計畫雖然做好了,做的時候還是我行我素,管理人員也沒有維護計畫的習慣,專案開始沒多久,計畫就被完全撂了一邊;還有一種情況是不能保障,比如,裝置不能到位,人員也頻繁被抽調從事計畫外活動,每天改計畫都來不及,只好放棄計畫,這種情況常見於一些規模較小的還在"求生存階段"的公司。

事實上,不僅是在專案計畫這一問題上,在其它引入制度化的場合都遇到了類似的困惑。據說,美國家庭常會對做家庭清掃這樣的事情列出一張"責任矩陣表",按表的內容順序進行掃除活動,完成一項作乙個記號,這其實就是一種簡單的專案管理,他們在如此自然的運用,對於中國人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制度化是商業社會的基石,遲早要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每乙個縫隙。

具體到專案管理中的計畫活動,除了盡量把計畫做的更具可行性以外,努力在組織內傳播和培育制度化的組織文化將是專案經理們的一項長期責任,除此,別無選擇。

凡事預則立:談專案開發計畫相關內容: 年專案經理工作計畫書

年專案經理工作計畫書

一、提高與人勾通能力在專案施工過程中,經常會遇到甲方、監理、多個專案施工的負責人相互影響的時候,處理各方之間的關係,加強勾通必不可少。

山東省省批建設專案的環保工作

新專案要上馬了,有些環保手續要做(自己經歷的)1、填寫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審批預審申報表,經過縣、市環保部門的審批,報批省環保廳。2、省環保廳監督管理處審批通過,在省環保廳站公示,同時展開環評。3、尋求環評單位。

標準的專案工作計畫

一、全康辦(一)認真組織完成專案三期年度任務。(二)指導各省及長江專案單位進行長江專案二期自查,完成省級及專案執行單位二期專案執行報告。(三)組織檢查組,按照專案手冊要求和有關工作標準,對部分省進行長江專案二期終期檢查驗收。

最新軟體專案工作計畫模板

一、總綱通過實施人力管理系統,提高人力部在日常人力操作性等事務的工作效率,為高層提供即時的高效的人力資資料查詢、分析,為高層提供決策依據。

年專案部經理工作總結及計畫

年專案部經理工作總結及計畫過去啦,回首充滿希望的一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是艱苦奮鬥的一年,是總結和收穫的一年。 年2月21日正式調到化工****專案部,此時辦公樓和生產車間建築主體基本完工,部份裝置到達現場。

專案部團支部工作計畫

為抓好團支部工作的開展,調動廣大青年團員在生產經營工作中的積極性,發揮青年團員在工作中的作用,按公司團委的統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特指定本單位團支部工作安排如下:指導思想:認真貫徹落實公司團委團建工作要求,緊緊融入生產經營中...

審計專案部行政年度計畫

加大任中審計力度,共安排任中經濟責任審計專案11個,即對縣交通局、科技局、統計局、招商局、畜牧局、文體局、財辦、扶貧開發辦、工會、第二實驗小學、職教中心的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任中經濟責任審計。

縣審計專案工作計畫意見

根據上級審計機關年度審計專案計畫安排意見,結合我縣實際,本著科學合理、量力而行的原則,對年度全縣審計專案計畫安排提出如下意見:一、財政收支審計根據省審計廳要求,我縣今年安排12個財政收支審計專案,包括:1、本級預算執行審...

檢視更多》

核心提示俗話說凡事預則立

核心提示 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本文主要結合自身經驗,談談考研戰略的問題。決策考研,戰略先行考研與高考不同,高中時大多數考生沒有選擇學校或專業方向的經驗,對於各個學校和學科的資訊也所知甚少,屬於典型的資訊不對稱現象,類似封建社會時期的婚嫁迎娶。有些同學則認為其所學專業實踐性較強,希望盡早投身社...

關於「放飛理想」「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教學設計案例

關於 放飛理想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教學設計案例 教學環節匯入 教學活動設計 新的學習,新的規則,新的角色,我們又站在乙個我們必須先確立新的目標,制定新的計畫,才能夠實現自己的理想。第三課新的起點 板書 活動一 我賽 活動二 制定計畫 教師 我們為自己設定了乙個奮鬥的目標,但是 一口吃不成胖子 羅...

專案開發計畫

專案組名稱 版本變更記錄 目錄1 引言 1 1.1 編寫目的 1 1.2 背景 1 1.3 定義 2 1.4 參考資料 3 2 專案概述 3 2.1 工作內容 3 2.2 主要參加人員 4 3 實施計畫 4 3.1 工作任務的分解與人員分工 4 3.2 進度 6 3.3 專案里程碑 9 說明 編寫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