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井二礦蓄電池防爆電機車過風門 10m的措施

2023-02-06 02:03:02 字數 1607 閱讀 8796

技術措施

審核:楊振華編制:江秀波

編制單位:鹽井二礦機電科編制日期:2023年6月17日

會簽欄因+10mn1石門揭煤必須形成獨立的通風系統、+10m瓦斯巷(n翼)貫通,為保證井下正常生產,決定在+10mn運輸大巷、n1石門構築風門,因機車必須通過風門進行作業,為了不影響風流穩定,杜絕運輸事故的發生,保障安全生產,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機車司機必須由經過培訓合格的人員擔任,並做到持證上崗。

二、機車投入執行前,礦必須派專人對機車進行全面檢查,經礦相關部門驗收,不完好、失爆的機車不准投入使用;使用過程中,礦每天派專人對機車的完好情況檢查1次,礦相關職能部門每週派人檢查1次,杜絕機車失爆。

三、機車司機、跟車員隨身攜帶可攜式瓦斯檢測儀,當瓦斯濃度達到0.5%時,機車必須停止執行,控制器打到零位,機車司機和跟車員步行到風門外。如需要放炮時,機車必須停在風門外,並切斷電源,且確保列車處在風門開啟範圍之外。

四、列車過風門時,由於是人為開啟風門,必須考慮風門開啟後要能可靠的固定,確保列車通過時的安全。

五、機車進出風門司機進入駕駛室後,必須及時關閉駕駛室安全門,嚴禁機車司機將頭、手等任何部位伸出駕駛室外。

六、機車司機必須按專用訊號指令行車,跟車員在開車前必須發出開車訊號。嚴禁搖燈、口令的方式指揮機車,機車司機未得到跟車員口哨指示禁止開車。機車執行中,機車司機必須坐在機車執行的前方駕駛室內,嚴禁倒頂車進入風門。

七、風門兩側必須安裝顯示機車或列車(機車及礦車,下同)通過時的聲光訊號裝置,聲光訊號裝置的指示距風門兩端的距離必須大於1列車的長度且不小於30m。風門寬1600mm、高1800mm。

八、巷道兩邊必須有足夠的安全距離(不少於500mm),以確保列車能安全、順利通過。

九、機車在過風門時必須按專用訊號指令行車,機車在過第一扇風門時,機車司機將機車停穩後,開啟風門,機車按規定時速進入,機車和最後乙個礦車全部進入風門後,由跟車員發出停車訊號,將車停在兩扇風門之間,由跟車員將第一扇風門關閉,然後再由機車司機開啟第二扇風門通行。嚴禁用機車或礦車撞開風門。

十、由於風門之間的距離短,機車在拉運的車輛數量上必須控制在4輛車。嚴禁多拉多運,機車通過風門路段時的速度必須控制在1.5m/s。

十一、機車在過風門時,機車司機鳴鈴提示跟車員,跟車員嚴禁站在機車碰頭和礦車頭上同時過門。

十二、在過風門時機車司機嚴禁將頭或身體探出車外,嚴禁將兩扇風門同時開啟,以免造成風流短路。

十三、在風門的框架上必須貼上醒目反光貼,防止機車司機或跟車員發生意外,並在風門的兩端設定聲光報警訊號裝置。

十四、列車通過時,停車段的軌道水平必須是零坡度,若不能保證零坡度,必須在前方設定阻車器,確保礦車不自行下滑。

十五、機車安全保護必須完好可靠,如防爆效能、閘、燈、鈴、撒沙裝置及連線裝置等保護完好可靠。

十六、運輸「四超」物資的措施另行編制。

十七、礦安全生產職能部門要加強該段使用機車的監管,機車、安全設施任何一項不完好必須停止使用該機車。

十八、認真落實好機車司機、跟車員及相關人員的職責,嚴格機車運輸相關制度和要求,規範操作行為,確保安全執行。

十九、本安全技術措施從2023年7月1日起執行,此水平所有機車司機、跟車員必須學習(簽字)該補充安全技術措施,其它規定按原+10m機車執行措施執行。

二十、本安全技術措施在安全科監督下執行。

二十一、學習簽字。

井下蓄電池電機車改造

安全經濟技術論證方案 礦別 桃園煤礦 申報單位 運輸區 2011年1月 一 專案名稱 井下蓄電池電機車改造 二 概況及存在問題 我礦蓄電池電機車一直沿用串激直流電動機進行調速控制。這種調速方式不僅耗能高 效率低 維修量大,而且換向器 碳刷的接觸磨損引起一系列的問題如火花過大 短路等,致使電機溫公升過...

蓄電池電機車制動距離試驗安全措施

一 概況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使用中的機車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列車制動距離試驗。我隊計畫與今年三月份通過蓄電池電機車安全制動距離試驗測定電機車安全制動效能 具體實驗時間根據措施審批時間而定 確保列車安全執行,現制定蓄電池電機車制動距離實驗安全技術措施,明確實驗過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項,以保證試驗過程安...

5T蓄電池電機車技術協議

甲方 乙方 為使產品符合實際使用要求,保證質量,經雙方友好協商達成技術協議如下 一 5噸蓄電池電機車1輛。1 lx24v照明訊號燈前 後各1個 2 配套充電器一台,可控矽自動調節智慧型 3 車載式瓦斯斷電儀一套 4 軌距 600mm,軸距 850mm 5 小時輪軸周引力7.056kn,小時速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