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100 TP採煤機操作規程

2023-02-06 02:03:03 字數 2491 閱讀 7806

榮縣大林壩煤業****

mg100-tp型單滾筒採煤機操作

規程採煤機操作規程

(mg100-tp型)

1.採煤機開動前應做好以下準備:

(1)檢查各部零件是否齊全,螺絲是否緊固,截齒是否齊全鋒利,固定牢固,滑靴是否平穩。

(2)檢查操作手柄、控制按鈕,離合手把,隔離開關手把等是否靈活可靠。

(3)檢查各部油位是否達到規定要求,有無漏、滲油現象,電纜,電纜拖移裝置和水管有無被擠、壓、扭斷現象和破損現象,噴霧水的壓力和水的流量是否符合裝置廠家的規定和要求。

(4)各部油管、水管、電纜是否固定牢靠,並布置整齊、安全可靠,檢查電纜夾板連線是否牢固可靠。

(5)檢查機器,安裝、拆卸滾筒及更換截齒時,必須切斷電源、開啟隔離開關和離合器手柄,並停機閉鎖工作面輸送機,檢查制動裝置是否安全可靠後,方可進行。

(6)檢查訊號通訊裝置和電控部分是否靈敏可靠。

(7)檢查噴霧冷卻裝置的效果是否可靠。

(8)在傾角較大的工作面,要檢查防下滑裝置是否牢靠、完好。

(9)對刮板輸送機和工作面有關情況要全面了解,在安全無誤情況下方可試車。

(10)在採煤機無故障、無障礙物,人員都在安全位置時,才允許對採煤機試運轉,採煤機啟動時,應先送水後送電,停車時應先停電後停水,開車時,先點動採煤機電動機,合上離合器手把使採煤機空轉2—3分鐘,在試轉中要注意監聽各部運轉的聲音(注:用加長螺絲刀做導聽物),檢查各種保護裝置是否可靠方可開機。

(11)更換截齒時,首先檢查制動器是否安全可靠,人員進入煤壁側要敲幫問頂,清理柱間活石、活矸,伸出伸縮梁,同煤壁貼實,對刮板輸送機停電閉鎖,摘去切割部離合,打到「零」位,使用專用工具更換截齒,人員必須站在滾筒上側,不允許站在滾筒下側,以防採煤機制動器失靈下滑傷人,更換截齒時應用手扳動滾筒,扳不動時,一定要通知檢修人員撤離滾筒處,回到安全地點後,再通電開機。

2.採煤機的啟動操作程式:

(1)開啟採煤機、刮板輸送機的「停止」按鈕。

(2)機身牽引按鈕處於停止狀態上,速度手柄處於零位。

(3)合上隔離開關手把。

(4)開啟冷卻噴霧閥門和內外噴霧閥門,進行噴霧冷卻。

(5)發出開動採煤機訊號,並檢查截割滾筒煤壁附近有無障礙物。

(6)點動採煤機電動機,合上截割部離合器手把。

(7)發出開動刮板輸送機訊號。

(8)輸送機開動後,給採煤機電機送電使滾筒旋轉起來。

(9)操作速度手柄使採煤機牽引。

3.採煤機執行中的注意事項:

(1)採煤機經試轉後,確認一切正常後,發出刮板輸送機開車訊號,待刮板輸送機運轉正常後,方可開始牽引割煤。

(2)採煤機開始牽引割煤時,牽引速度從零開始逐漸增高,不得立即打到最高牽引速度,換向時,逐漸減到「零」位,30秒鐘後,再由小變大。在運轉中,隨時注意採煤機負荷情況以及輸送機過負荷情況,相應地調整牽引速度,防止採煤機和刮板輸送機過負荷執行,並盡量使煤量均勻。

(3)採煤機正常工作中,司機要隨時注意採煤機以上的刮板輸送機,如有大塊煤、矸石或長木料等雜物,要立即停止刮板輸送機,防止雜物進入採煤機低托架內,損壞採煤機及刮板鏈。

(4)採煤機執行中,隨時注意執行前刮板輸送機各處聯接情況,保證採煤機沿滑道順利通過。

(5)採煤機工作過程中,司機要隨時觀察採煤機各部運轉情況,各部溫度,儀表指示,各部聲音等是否正常,截齒是否缺少,電纜託移裝置拖動是否順利,冷卻水量,水壓是否正常等,嚴禁無水開車。

(6)採煤機執行中,要注意採煤機本身或刮板輸送機及周圍環境條件有無異常現象,如有應,立即停止採煤機和輸送機進行檢查和處理,否則不准繼續工作,如發現重大隱患或故障要盡快向跟班隊幹匯報。

(7)採煤機正常執行中,嚴禁扳動離合器手把、隔離開關手把,避免齒輪和機件受到損壞。各部齒輪離合器的離合操作必須在停機時進行。

(8)採煤機在超載時或牽引部超載時,應分析原因,必要時使滾筒脫離咬合,開機退出缺口,進行檢查。不得在過載下割煤,採煤機不得帶病運轉。

(10)非緊急情況不得使用隔離開關停機。

(11)非採煤機司機嚴禁操作採煤機和機組上所有按鈕。

4.採煤機的停車:

(1)停車時要先把牽引速度降到零,稍停後少許反向牽引,將滾筒的碎煤排淨。

(2)按下採煤機按鈕,使採煤機停止運轉後,關閉灑水截止閥停水,然後將所有的操作手把包括隔離開關手把,離合器手把打到「零」位或斷開位置。

(3)下班或檢修時,採煤機應停在安全可靠處,並將滾筒落到底板上,必須將輸送機閉鎖。

(4)採煤機停止割煤,下班時,司機要按啟動前的檢查內容,對採煤機進行檢查整理,並清理採煤機上的浮煤,保持採煤機的整潔。

5.緊急停車:

(1)遇到如下情況,使用採煤機停止按鈕停車。

a:機器工作中負荷過大,電動機產生堵轉。

b:機器發生異響。

c:電纜、水管、卡位或出槽。

(2)遇到如下情況使用「急停」按鈕停車。

a:回採工作面刮板輸送機溜槽內有大塊煤和矸石,木料將要頂住採煤機。

b:電纜、水管出槽,被刮板輸送機刮住。

c:採煤機「停止」按鈕失靈。

d:其它意外事故。

6.採煤機上行或下行割煤至上下口之前,必須提前檢查上下口的管線及障礙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