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管道施工組織設計

2023-02-06 02:00:05 字數 4893 閱讀 3010

施工組織設計

一、工程概況

二、工程總體計畫

三、開工前準備工作

四、施工管理機構

五、主要專案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六、確保工程質量的措施

七、工期保證措施

八、雨季的施工安排

九、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十、文明及便民施工措施

十一、環境保護措施

一、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新建市政汙水管線工程,管線全長1108.78公尺。其中dn1000hdpe管903.88m ;dn500hdpe管50;dn500pvc管154.9 m。

2、設計標準:

1)、結構形式:hdpe管結構,20mm砂基礎,電熱熔介面,砼檢查井

2)、設計充滿度:最大充滿度為0.7

3)、排水體制:分流制汙水設計。

4)、檢查井形式:圓形鋼筋砼檢查井、矩形鋼筋砼檢查井、矩形鋼筋砼側交匯檢查井。

3、工程採用的施工技術規範: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50268-97

《給水排水構築物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1-90

《市政排水管渠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3-90

4、施工工期:

日曆天數:60天。

二、工程總體計畫

(一)總體目標

(1)質量目標:創精品工程,無質量事故,工程質量達到合格工程等級。

排水工程達到內實外光,強度等各項指標達到設計要求,加強回填的壓實。

(2)工期目標:60天。

(3)效益目標:嚴格控制成本,超額完成計畫,爭創最佳效益。

(4)安全目標:制定安全責任制度,實現全工期無重大安全事故。

(二)工期進度目標

計畫工期:60天,計畫2023年07月01日開工,2023年08月29日竣工。

後附「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施工進度計畫網路圖」。

(三)計畫保證措施

1、做好開工前各項準備工作,認真做好施工組織設計和各分項工程和技術交底工作,抓好備料與檢修的工作,熟練掌握技術規範和監理規程。

2、科學合理的配備機械裝置,保證施工生產需要。

3、制定明確責任制度,嚴格把關,加大工程技術人員的投入,優化勞動組合,充分調動全員積極性,全力以赴投入施工生產。

4、精選料源,嚴把材料進場關。

5、嚴格執行《招標檔案》和《監理規範》,完善自檢和交接驗收制度,加強工序控制。

6、落實資金使用計畫,專款專用,合理使用。確保有足夠的資金滿足正常生產需要。

三、開工前準備工作

(一)人員、裝置的動員週期和進駐現場的方法。

在接到中標通知後,以下幾項準備工作將同時進行。

1. 由公司協調組建施工現場管理機構。

2. 派經驗豐富的管理、技術人員在接到中標通知3天內進入現場,對沿線現場進行詳細的調查,對施工場地、臨時道路、施工駐地及用水、用電等作好安排。在3天內完成隊伍設營和臨建設施、並同時組織施工隊伍、機械裝置進場。人員乘汽車進入現場,材料、機械採用載重汽車運至現場。

(二)施工現場管理機構及任務劃分

在本合同段施工現場組建專案經理部,下設汙水管道施工隊,由專案經理部全權負責本合同的執行和管理,根據招標檔案總體工期要求,及投標檔案要求,我們將按計畫完成工程施工任務。

1、施工隊組織管理:

a、各隊負責人由專案經理部統一管理,以便專案經理部與施工隊的工作銜接緊密,不影響施工。

b、專案經理部對各隊實行統一管理,出台各工程隊的相關管理辦法。嚴肅請假制度,統一安排作息時間,各隊必須服從經理部的領導,對經理部提出的要求意見必須認真執行,做到事事有回音。

c、各隊要完善內部管理機制,人員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加強工程成本管理,以求最好質量,最佳效益。

d、上報材料一律打字,以正式檔案形式上報。

施工力量準備:

2、根據施工圖預算確定的施工任務,確定施工人員數量,等級和技術水平,組織各專業人員進行施工準備及技術交底和培訓。

(三)施工現場布置

1. 「三通一平」

施工現場的「三通一平」由我單位自行解決。

2. 施工現場布置

詳見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3. 便道

沿線維修施工,需通車處設定臨時便道。

4。 施工用水

施工和生活用水以就近取用為主,對於用水量不大且無水源的工點用水車拉水。

5. 施工用電

施工用電以居民區接入電源為主,同時配備120kw發電機組一台以作備用。現場配備30kw發電機2臺。

6. 進駐現場後的準備工作

(1)技術準備

進行詳細的圖紙會審,熟悉掌握設計要求的結構形式、縱橫斷面尺寸、等各項技術指標。

做好各項質量檢查記錄,內業資料記錄,試驗記錄及**的準備工作。

做好開工前的一切基礎試驗、標準試驗、材料試驗及現場檢驗的各項準備工作。

(2)組織準備

1)由專案經理負責按照施工生產進度計畫全面協調工作和進行生產組織,由專案總工負責落實施工生產各項技術工作。現場工長負責具體工作的實施。具體施工人員安排詳見施工管理機構的內容。

2)質量管理組織

為保證工程質量,以專案總工為主,現場工長、質檢員、技術員、試驗員共同組成工程質量管理小組,隨時對工程質量進行檢驗、監督和控制。

(3)裝置準備

組織機務人員制定定期對機械進行維修保養的計畫,及時保養機械,保證機械的正常使用和施工的順利進行。

(4)材料準備

所有用於工程的材料,其質量和效能必須符合規範要求。試驗人員按相應的材料標準和試驗規程對材料進行效能試驗和質量檢驗,並在監理審批後方可使用。不合格材料或未經批准的材料不得使用。

外購材料和砼構件等必須有出廠證明、試驗報告。

(5)現場準備

1)恢復定線

恢復中線,縱向20m一點;複核水準點並增設臨時水準點,間距在200m左右,並對水準點加固。

2)施工便道及排水

施工前做好施工便道的規劃,並做好便道的加固、排水,以保證暢通。

四、施工管理機構

1. 建立施工組織機構(見框圖)

擬為承包本合同工程設立的組織機構框圖

2. 專案經理部組織機構

專案經理:紀偉民

技術負責人:張清武

給排水工程師:溫勇為

工程質檢辦主任:王洪軍

試驗室主任:郭紅公升

機務辦主任:李樹森

工長:陳民喜

綜合財務辦主任:楊鳳傑

計畫統計負責人:宋紅娣

3. 工地試驗室

主任:王洪軍

試驗員:郝小明

4. 機械隊:

隊長:王振峰

機械排程:王振剛

安全員:徐慶昌

五、主要專案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施工程式及方法

(1)基槽開挖

1、開挖:土方工程採用機械配合人工開挖,溝底兩側作業面各為0.5公尺,放坡係數為1:

0.5,槽底應平整,槽壁應堅固穩定。高程控制在允許偏差範圍內,不得超挖,接近設計標高時,應設專人跟班作業控制標高。

為防止超挖擾動原狀土,基槽底設計標高以上預留10cm由人工清理。挖出的土直接裝車運走。甩土應單側甩土,並且距離溝邊緣1m以外。

檢查井的基坑與溝槽同時開挖,並用人工修整達到設計要求。

2、基槽一側最低點分別設集水坑(0.6×0.6×0.8m)。安設汙水幫浦用來雨季排水,以防基槽受侵泡。

3、挖土斷面形式如下圖:

bb=b1+0.5h

b1=d+2b1

hd管道基礎外緣尺寸

b1工作面尺寸

b1d500~d1000 b1=0.5m

(2) 管道基礎

管道基礎採用20mm厚砂墊層基礎。在基槽開挖完成後,立即報請監理工程師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填入砂墊層。砂墊層用人工找平,頂面標高要略高於管底標高,以防止管道安裝時產生沉降,而導致管底標高低於設計標高。

(3) 管道鋪裝

1、 按照設計要求及圖紙所示敷設管道。管道應安放在砂基礎上,管道的開挖與回填斷面應滿足設計檔案與現場監理專案監理的要求。並提前向專案監理提交鋪設施工計畫審定,施工時如需變更計畫需徵得專案監理同意。

2、 管道最小復土深度:應滿足設計檔案要求。管軸線偏差及管道內底高程偏差應滿足gb50268-97及相應規範要求。按管頂測量管道坡度。

3、 在敷設每段管道之前。用直尺檢查坡度並調整不規則的地方。在安裝過程中,防止其它材料進入。

4、 管子安裝前,必須逐根檢查,損壞的管子不能安裝使用,一節管子放置到管溝之後在連線管道之前,立即清理管道介面內端部。介面按照規定連線完後,檢查管道中線和坡度。

5、 在充分完成下管前準備工作的基礎上,下管時嚴格控制基準管的安裝,所謂基準管就是在乙個管段中首先入槽的第一節管,要求將這節管的高程,中心線等技術條件都控制在十分準確的範圍內。一般用管溝中心控制樁吊線找正,用水準儀控制標高。此管穩好後方開始全管段的安裝。

6、根據不同的地質條件,下管時宜採用半機械吊裝法,其中以吊車下管最為方便。下管時要採取措施防止雜質進入管子或管件內,管內不能存有殘渣、布條、器具或其它雜物。

7、鋪管找正時可先測好尺寸立標誌杆,按標準調整標高和坡度,標誌桿要垂直在管線上方。每段有變坡度的管線至少要立三處標誌杆。在基準管穩好之後,其它管可從基準管的一端或兩端同時開始安裝,其方法是將管子的一端中心與基準管中心對準,另一端與溝底中心樁找正,然後用水平儀核對高程。

最後用調正卡具將管子口對正,調正至設計要求為止。

8、 管道應在溝槽地基、管基質量檢驗合格後安裝。

9、 檢查井工作坑應配合管道鋪設及時開挖,開挖尺寸應符合設計的規定。管節下入溝槽時,應避免與溝槽壁及槽下的管道相互碰撞。

10、 所有管道安裝及驗收均按照國標gb50268-97規範執行。

(4)檢查井的施工

一部分管道安裝完成後,即可進行檢查井的施工,檢查井為鋼筋砼檢查井,井壁的厚度為20cm。檢查井基礎為15cm碎石灌漿,c10砼:厚度10cm。

檢查井澆築結束時,及時用草袋覆蓋養生。在砼強度達到要求時,外側及時用土夯實,並將大圈和偏口等一次吊裝完成,將井蓋口與周邊用砂漿抹平。爬梯安裝要符合規定尺寸並且牢固。

市政汙水管道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工程概述 一 專案特點 本工程為某市東區市政汙水管道施工工程,規劃由樁0 035為起點,樁4 788.11為終點,總長為4753.11m。樁0 035到樁1 893之間管材採用d1200鋼筋混凝土管,樁1 893到樁4 788.11之間管材採用d1500鋼筋混凝土管。要求2004年5月1日開工...

市政給水管道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第一章工程概況 1.1工程概況 1.1.1有關單位 工程名稱 市給水管道工程 建設單位 市 設計單位 四川省 市科築市政公用工程設計 供排水設計分公司 施工單位 四川省 建築安裝工程總公司 工程位址 市 1.1.2工程規模 市給水管道工程專案工程主要專案安裝工程及閥件 管件 閥門井等制安...

市政給水管道施工組織設計典尚設計

目錄第一章室外管道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 第1節一 工程概況 2 第2節二 施工方案 3 第3節四 質量保證措施 7 第4節五 安全生產及文明卫生措施 10 第5節六 勞動力現場使用計畫表 12 第6節七 主要施工機具計畫表 13 第7節八 施工進度計畫表 14 一 工程簡介及內容 本工程應招標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