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本學期教學計畫

2023-02-06 00:33:02 字數 2524 閱讀 3935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良好的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立校之本,也是教師的立教之本。為了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切實搞好我校的各項工作,在認真總結上學期工作的基礎上,從我校實際情況出發,特制定2023年—2023年學年第一學期教學計畫:

一、教學目標

加大力度狠抓教學,努力抓出實效、抓出成績,做到以人為本、以學生發展為本,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課程改革為動力,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創新課堂教學模式,倡導學生積極思維、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二、具體工作

(一)進一步規範教學常規,向規範管理要質量

1、統籌安排,加強管理。

本學期我們將進一步科學優化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加強日常指導檢查,認真開展學科教學質量調查研究工作,發現問題,認真分析,及時了解教學質量狀況,通過調研發現問題,調整策略,全面提高。進一步強化學校電化教育工作,充分發揮學校部落格圈、多**教室、辦公電腦等電教平台的作用,規範學校電教、教學資訊化的管理,加強多**教室的使用登記制度,嚴格電教器材和教材的管理工作,加強電教裝置的維護,保證裝置的使用率和完好率。規範學校學籍管理工作,嚴格學生按照上級要求進行學生的轉入、轉出等工作,努力實現學籍的資訊化管理。

2、加強常規管理、注重過程實效。

我們將以進一步規範教師日常教學行為為突破口,保證教學質量的提高。

(1)備課。分塊備課,集體評議,個人修改,注重反思。教師要明確一課、一章節、一單元、一冊、一年級的知識點和能力點、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做到心中有人(學生),胸中有書(教材),站在全域性的高度駕馭教材(整合教材)。備教法設計,抓重點難點(根據生情、班情、師情),優化學習方法,合理分配好作業的量與質。提倡教案形式多樣化,可寫,可列印,上課教師在教案上圈點批註。

注重反思,記學生好的思維方法,記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記學生的困惑。

(2)上課。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所有任課教師都必須依據《新課程課堂教學評價標準》上好每一節課,轉變教學方式,強化技能訓練,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和時間能力,指導學生研究性、合作性、**性學習,為學生自主發展提供時間和空間,創立嶄新的課堂教學模式,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3)作業。加強作業、輔導、檢測管理力度,避免大量重複性作業,向課堂4

0分鐘要質量。教師要按作業的布置和批改的基本要求,認真布置和批改作業。把握好作業的質與量,引導學生完成**性、實踐性、操作性作業,注重多樣化的、富於實效的作業檢查或批改方式,並注意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批改作業時要注意:及時批改,及時反饋,及時講評,認真糾錯。

a、作業設定。除語文、數學、英語、美術、書法等學科外,其餘學科課程均不設書面作業。教師布置作業要適量、難易適度,型別全面。

b、作業批改。所有作業的批改均實行有等級、有日期的評價制。使用統一的批改符,批改符和等級的書寫要規範,學生作業要整潔、齊全、規範。

4.聽課。認真組織開展常規聽評課活動,加大力度聽推門課。

分管領導要加強班級隨機聽課,注重指導實效。每學期,教導主任至少聽評課30節,組長聽評課25節,教師之間聽評課20節。

5.做好微型課賽工作。進一步加強校本培訓,創新培訓機制,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抓好微型課,以課促研,以研促教。

在全校範圍內展開,45歲以下的教師必須參加,先在組內聽課評課,每組選送2人參加學校微型課賽,決出先後名次,並給予適當獎勵。

(二)教育科研

1、加強教師的師德培訓

學習「三平」精神(平凡之中的偉大追求、平靜之中的滿腔熱血、平常之中的極強烈的責任感),激發教師愛崗敬業、刻苦鑽研的精神,形成為人師表,敬業奉獻的意識,並融入日常教學當中去,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和修養。組織學習「三平」精神爭做「三平」教師演講比賽。

2、抓實校本培訓班、校本研修,提高教師隊伍素質。

我們要在嚴格執行校本培訓、校本研修計畫和組織教師屆時參加上級校本培訓、校本研修活動的同時突出「校本」,組織開展好以教研組為主要基地、以崗位自學自練為主要形式、以學課標、鑽教材、研學法、創模式為主要內容的校本培訓、校本研修活動,促進我們教師專業素養和教學能力的不斷提高。

指導教研組圍繞課堂教學開展好教研活動,加強教研組工作的管理。各教研組根據各學科的特點,制定出具體的教研計畫,切實落實課程理念,真正解決一些具體問題,不流於形式,各教研組要有研究性課題,要有活動記載,有總結,期末對教研組進行評比,真正通過教研活動落實改革的效果,提高教學質量。

3、學校將舉行備課組專題成果集中展示,抓好典型,樹立榜樣,加強對優秀備課組宣傳與經驗介紹,加強教育教學成果的交流,積極營造人人參與教研、科研,努力提公升課堂教學水平的濃厚氛圍。

(三)加強校園文化建設,豐富興趣班活動

1、本學期將進一步強化具有特色的興趣班活動,規範興趣班的管理,健全興趣班活動的激勵機制。每個年級組必須積極開展興趣班活動,在學期初要認真做好興趣班活動計畫並上報教導處,各種興趣班要做到有計畫、有過程,不得搞形式主義和弄虛作假,教導處根對活動開展的情況進行檢查,舉辦興趣班活動成果展示。通過豐富多彩的興趣班活動,展現我校學生科技文化素養和藝術風采,以提公升學校教育的品味和內涵。

2、開展學科競賽活動。本學期,我們將結合上級教學研究部門組織的各類教學競賽,認真準備,提前規劃,爭取在教師和學生參加的各種比賽中獲得與學校發展相適應的成績,不斷提公升學校綜合競爭力。

本學期教學計畫

1 掌握課改理念,指導課堂教學,落實課改精神,創新課堂教學,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 2 適時調整教學方式,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變被動聽課為主動學習,以提高學習效率 3 以學案教學為主,本期學案力爭超過教案的三分之一,少講多讀,精講多練 4 加強教學研究,進行內容整合,減輕學生負擔 5 輔差幫困...

南橋學校本學期教研活動

南橋學校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研活動總結 一學期以來,我校在教育局和鎮 領導的關心與指導下,立足實際加強校本教研的力度,扎扎實實開展教研活動,堅持以新課程的深入實施為契機,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以優化課堂教學為突破口,不斷促進師生發展為根本,進一步探索我校教學質量持續快速發展為新路子,...

學校本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學校緊密圍繞著 讓每乙個孩子幸福成長 的教育理念,讓清燕師生每天體驗 成功每步 幸福每天 快樂學習 的收穫。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圍繞市教育重點和學校工作計畫,以校園活動為載體全面實施全員德育,重點踐行學生習慣養成的培養,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努力開創學校德育工作新局面。現就本學期德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