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背山影評

2023-02-05 19:45:04 字數 5285 閱讀 5432

斷背山影評精選(一):

一、故事梗概

jack和ennis是兩個普通為生計奔波的年輕人,2023年在斷背山上放羊時,兩顆寂寞的心走到了一齊,發生不該發生的事情,下山後,他們之間沒有再聯絡,四年期間,ennis和alma結婚並有了兩個女兒,jack和lureen結婚,有了乙個兒子。四年後,jack又找到了ennis,兩人又找回了當初在斷背山的感情,開始了秘密的約會,而斷背山成了兩人感情的見證,發現兩人情感的alma再也無法忍受,與ennis離婚,而單身的ennis並不想光明正大的和jack在一齊,氣憤的jack去了墨西哥找**,還和妻子朋友的丈夫有了外遇,這一切在兩人來往20年後爆發,兩人在斷背山大吵一架,最後向對方表達了不滿和深深的愛。那一面之後,jack出了意外去世,ennis在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20年前兩人在山上打架時留下的t恤藏在jack的衣櫃裡,證明了jack會守護ennis,ennis最後搬到了公路上住,他的衣櫃裡躺著兩件衣服,這次是他的包著jack的,這證明了他的心意。

二、劇作分析

本片是根據安妮普勞克斯同名**改編,也由她擔任編劇,劇情上和原著並沒有太大的出入,這篇**是安妮普勞克斯**裡的一篇短篇**,李安用超嫻熟的試聽語言將這部簡單的短篇**完美的改編搬上銀幕。

電影重點放在了jack和ennis之間的感情上,電影開頭沒有一句對白,簡單幾個鏡頭就介紹了人物,兩人找工作,分配工作,動機有了,於是李安也沒有浪費時光,直接到了兩人上山,用一組蒙太奇鏡頭展現了一天的生活,單調,枯燥,這也是為後文兩人慢慢走進做鋪墊,然後大概用了半小時來講他們在山上的情感變化,這在劇作中不常見,情節點一出此刻電影40分鐘處,這段李安拍的很細膩,每次兩個人的關係都是透過吃飯來展現,從不交談,到喝酒吃肉無話不談,於是到整部電影的基石激情戲,觀眾會覺得很自然,這是兩顆寂寞的年輕的心的碰撞,釋放。感情有了,李安又同樣的沒有浪費時光,下山,到那裡,是情節點一。

接下來,整個節奏就開始加快,兩條線交代兩人的生活,包括ennis結婚,有了孩子,一組蒙太奇就帶過。孤家寡人jack反而有一點點可憐的情節,但到了jack遇上lureen,結婚有孩子,鏡頭就更少了。這也能看出李安作為乙個導演對節奏的精確把控,該慢得時候慢的你想睡覺,該快得時候一點兒都不留情,這一點在他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時也能看出來。

但當兩條線有一天交織到一齊時,速度就又慢了,但這時,情緒上開始有了變化,從開始兩人再次遇見,不顧一切的投入愛河,在斷背山上騎馬,聊天,安安靜靜的看月亮,這讓所有觀眾都羨慕了,這如同神仙般的戀愛,讓人傾心不已,但因為兩人的性格差異,開始有了分歧,ennis不想公開,jack卻勇往直前,這讓他們經常爭吵,最後在兩人相識的20年爆發了。那裡是情節點二。

jack意外去世,讓ennis明白了原先jack堅持這段感情有多辛苦,他看到了20年前在山上打架時丟掉的t恤躺在jack的衣櫃裡,被jack的包在裡面,放佛被拉回到了20年前,兩人還在山上時,那快樂的時光。之後ennis搬去了公路上住,他開啟衣櫃,我們看見衣櫃裡是那兩件t恤,而這次,他的包在jack外面,旁邊是jack第一次給他寄的明信片。這是情節點三,也是全片的高潮,沒有人看到那裡會不動容,而導演也是因為這個情節才決定拍這部電影。

劇作裡常常說,情節點三越接近完結越好,這部電影正是這樣,不用豪言壯語,甜言蜜語,只需乙個鏡頭,宇宙洪荒,山河原野,我對你的愛全在裡面了。

三、人物分析

ennis del mar 從一開頭就很明確告訴觀眾,ennis是乙個沉默寡言,不會表達的人,沒有那麼多想法,就是乙個求生存的人,他的父母在公路尚出了車禍,剩下他和哥哥姐姐,之後哥哥姐姐都結婚了,他就只能自我出來找工作養活自我,他在跟jack敘述自我父母的時候,並沒有多麼悲傷,那裡能夠看出來他是乙個很內向,不懂情感宣洩的人。跟同村的女孩alma定了親,雖然之後他和jack產生了感情,但他並沒有衝破世俗,當他們第一次激情之後,他說這只是一時衝動,而jack卻說,這是我們自我的事,和別人無關。這是兩人最大的不一樣,ennis拘泥於世俗的眼光,他選取隱忍。

ennis是愛家庭,愛妻子和孩子的,為了孩子打混混,有了家庭之後,他一向在盡職盡責,努力養家,如果沒有那張明信片也許ennis一生都會如此,和妻子過著幸福的生活,可他又無法控制自我的真實情感,他無法控制對jack的愛,ennis其實是乙個矛盾共同體,他猶豫不決,優柔寡斷,這不但讓他自我很痛苦,讓jack悲哀,也傷害了妻子alma和孩子們。ennis正是代表了絕大多數最底層的民眾,他們沒有自我的思想,他們每一天都只是為了生存,為了吃飽肚子,從不敢去反抗,不敢說不,他們在乎這個世界的規則和定律,害怕改變,害怕別人的指指點點。ennis會

愛上jack,不只是寂寞,我覺得更多的是天性的使然,在斷背山上的他能夠暫時拋開那些世俗和規則,他能夠暫時做自我,所以他會走進那個小帳篷。但可悲的是,無論jack怎樣努力,一向到最後ennis也沒有改變,他只是選取逃離這個世界,把這份感情放在心裡,這有點兒意思,就好像歷史的長河中,許多的起義都失敗了。

jack twist 像他的名字一樣,他是扭曲的,此刻經常說直男也有這個引申的意思。和ennis幾乎完全不一樣,jack是乙個像火一樣的男生,他有反抗精神,從一開始反抗aguirre的種種他覺得沒道理的條例,到之後不在乎世人的眼光,和妻子朋友的丈夫回家蓋農場,想要過自我想要的生活,一向是他在選取命運,他一向在做抗爭,包括最初和ennis相愛也是他主動,他一向在試圖改變ennis,一向在努力,能夠說他是乙個聰明人,他明白怎樣讓自我過得好,他明白lureen是富人家的女兒就主動勾引她,他讓自我不那麼累,但又從沒有停止找尋自我想要的生活,一開始從斷背山下山後,他認識了幫他引開鬥牛的小丑,他主動向小丑示好,但沒有成功,第二年他又回去找過ennis,但沒有訊息。4年後,他又一次和ennis相遇,隱藏在心中的那份感情才噴湧而出,他是那麼驕傲,他不在乎別人說什麼,一次次的嘗試,卻在和ennis在河邊時,開玩笑說,自我差點和妻子的朋友搞外遇了,然後在無奈說,事實上是因為太想念ennis,已經沒辦法承受了。

他一向在為ennis改變,妥協。但他從來沒有向這個不公平的世界彎腰,沒有向傳統的世俗和規則妥協,所以最後因為這個喪命。家庭方面,唯一重點講了他跟岳父之間的變化,從開始的隱忍到之後的

直接對抗,這也是jack自身的情緒變化,他對這個世界已經忍到頭了,他再也不能忍受了。

alma 我覺得那裡面兩個女主人公的命運都是可悲的,但那裡的前提是女人以家庭為重。alma之前是很溫柔,甚至很天真的女人,和ennis在一齊她做家務,照顧孩子,明白jack要來,李安故意給了她乙個特寫,是十分天真爛漫的表情,這也是為了後面她發現ennis在親吻乙個男人時的情緒轉變,那裡編劇這種安排實在太殘忍了,先是表現她的天真,然後一下讓她的世界轟然倒塌,這之後我們看到alma的隱忍,她從最開始抱著女兒哭泣,每次丈夫出門急切的問他什麼時候回來,到之後淡定的氣定神閒的看報紙,問他是不是忘帶了什麼,她隱忍的背後是深深的痛和對生活的無奈,我覺得這場悲愴的感情每乙個牽扯的人都是受害者。alma可能是最無辜的。

在一場她與ennis攤牌的戲上,她情緒的釋放我們能夠看出她是多麼痛恨ennis的真是身份,而ennis瘋狂的舉動也表現出他有多麼害怕世俗,多麼不認同自我的本性。

lureen 她的戲份不多,之前我們看到的都是乙個堅強的女強人,熱情,直接的女生。她一般都與父親一齊出現,這樣做的好處是在有限的時光展示出更多的元素,她一向是期望jack能強硬起來,反抗父親,所以之後jack訓斥她父親時,她笑了。她最重要的一場戲是和ennis的隔空對手戲,這也是兩人的唯一交集,那裡表現了她作為女人柔弱的一面,她比alma堅強,但她不幸福的生活也讓她很痛苦,她冷靜的在對話,眼裡卻全是悲傷和淚水。

四、視聽語言分析

我一向覺得李安是三好學生,他不像很多特點十分鮮明的型別電影導演或者是作者導演,他是綜合得分最高,導演試聽語言功底紮實的導演,他每一幀都是設計好,提前想好的,這一點令我十分佩服,就好像賈伯斯,他們生來就是做高階東西的,做不出來低端貨,李安拍戲連乙個空鏡頭都會畫好分鏡,想好燈光和排程,這就是態度,值得每個人學習。

從開場戲說起。 固定鏡頭,ennis坐卡車來,吉他音,情緒一下就有了,介紹時光1963環境是美國西部,這是為鋪墊,年代和地區的時代侷限性。ennis出場後一向鏡頭一向沒有什麼變化,這表現出他的內向,沉默。

他穿的衣服是棕褐色,淺色,這也代表了他的性格,有乙個細節是他抽菸,抽了幾口之後將菸頭捻熄,放入口袋,這說明他生活的窘迫。jack一出場就帶來了活力,首先他壞掉的卡車動靜很大,引起了ennis注意,之後他下車說了第一句台詞****!這說明他外向的性格,他的鏡頭一向是變化的,多樣的,不一樣於ennis他一向在動,打量ennis,刮鬍子,包括他的穿衣風格,亮藍色,很熱情活潑,不一樣於ennis的偷偷打量,他是直接的,不閃躲的看ennis。

開場還有乙個重要人物是aguirre,他是外界因素,是讓兩人相識的動機,也是外部規則的象徵,他的形象很簡單,有原則,沒人情,不羅嗦,乾淨利落。開場3分鐘,一下子介紹的清清楚楚。

在aguirre辦公室這場戲是上山前的引子,也是在介紹規則。那裡導演的安排很有意思,兩人分開站,距離很遠,而所有前景後景設計就是成對出現,這也預示著主人公即將的走向,台詞也不囉嗦,兩人要幹什麼,分配得很簡單明瞭,然後乙個很有意思的地方是那裡aguirre的**響了,兩人第一次互動眼神交流在那裡出現,這時,兩人的心裡距離很遠,有意思的是aguirre說了一句話,雖然是對**說的,卻暗示了最後兩人的命運,他說not on your ****ing life(這輩子都別他媽想了)

之後兩人第一次有了交流,還是著重在表現兩個人的性格差異,ennis沉默少語,內向,而jack外向活潑,健談。

一組蒙太奇上山和一天的常規生活,jack對馬的馴服還是表現他想征服的慾望,在山上兩人雖然在同乙個鏡頭裡,距離卻十分遠,也沒有交流,導演的排程是讓他們一向出此刻同乙個鏡頭,卻一向沒有交流,那裡有個鏡頭是夜晚,jack在山上遠遠的看見營地裡的火點,明白那是ennis,之後有個鏡頭是ennis看到遠山上的jack,原著裡描述這一段是說,兩顆年輕的心在慢慢靠攏。這兩個鏡頭拍的很有意境。

兩人關係的第乙個轉折點是在ennis取食物碰上了熊,回來之後兩人沒飯吃。jack一系列對ennis的照顧關心的動作都很像女孩對男孩的動作,這時jack可能已經對ennis動情,那裡也是第乙個分歧,ennis墨守成規不想吃羊,而jack卻不妥協。之後ennis打了乙隻鹿,才解決了,這之後,兩人的關係得到了緩和,交流多了些。

ennis洗澡的這個鏡頭也很有意思,如果導演把他拍成了jack偷看的話那這就成了色情片了,好就好在,jack也在忍,才會有之後的真愛發生。之後的一次交談重點放在了ennis身上,他從沉默到跟jack侃侃而談,他一向在說自我家裡的事,這時給了jack乙個特寫,他嘴角泛起一絲微笑,我絕對相信那時他已經完全愛上了ennis,因為當你愛上乙個人的時候,重要的不是他說了什麼,而是他在對你說。兩人的關係這時到達了親密的階段。

所以也差不多到了進入正題的時候,酒醉之後,ennis沒有回山上,但也沒有去和jack擠帳篷,按理說兩個男人擠一下也沒什麼大不了,但他拒絕,也許他下意識在抗拒,所以之後一切發生的很自然。

激情之後,**是悲傷的,迷惘的,ennis看到了被剖開的羊,在聖經裡這代表著貞操的丟失,而jack卻是很開心的洗著ennis的衣服,儼然一副家庭主婦的樣貌,ennis一向拿著槍這可能也是他想抵抗的表現。但是到了晚上,他還是走進了帳篷,同上一次瘋狂有些獸性的情感釋放不一樣,這一次,他們溫柔地親吻,像戀人一樣**,在沒有束縛的山上,ennis找回了自我的天性。

牛背山行攝計畫攻略

優看網另眼看世界 1 引言 各位朋友很高興能和你們一起旅行,這是我們第一次團體出行,也是我們第一真正踏上攝影者天堂的第一步,後續我們將會行走許多地方,希望我們還能一起,過多的片話本人不再多說,請您往下看,這對您非常有幫助。2 牛背山介紹 牛背山位於四川省雅安市滎經縣境內,與瀘定縣交界,屬二郎山分支,...

怎麼寫影評

如何進行影片分析 一 主題 正像其它藝術作品一樣,影片的主題是電影作品中的靈魂和精華,也是我們為之迷戀的 精神家園 更是我們在看了一部影片以後,力圖總結分析出來東西。主題 是電影中內容的核心與內涵 是電影所要表現的主題思想。電影作品中的內容與主題,滲透和體現創作者的世界觀,價值觀,體現著創作者對生活...

老男孩影評

我唾棄你的墳墓 我的偶像福柯老師是乙個神一般的人物。他認為人的本質 如果真的存在這種東西的話 只不過是人所處環境的規範和習俗苟合之後的產物,一種理想的人生應該不服從這種宿命的安排,而應該自己拿起槍桿子鬧革命。他無比nb的宣稱 從自我不是給定的這一觀點出發,我想只有一種可行的結果 我們必須把自己創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