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攝影技巧大全

2023-02-05 15:51:02 字數 4646 閱讀 8187

攝影技術

1--構圖

提到攝影,可能大多數朋友都會認為:就是選一處景色美的地方,人往鏡頭前一站,按下快門不就ok了嗎!如果你能靜下心來看完我的這篇日誌,很有可能會顛覆你的這一觀點。

前言: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攝影師」隨處可見,我也算是其中的乙個吧。內行戲稱我們這些業餘「攝影師」是:

乙個傻瓜(一點攝影知識都不懂),拿著傻瓜相機(全自動相機),照鏡頭前面的傻瓜(傻傻地站在鏡頭前面),這也許是對我照相的真實寫照吧。

應該說我還算「聰明」,相機到手沒幾天我就會擺弄了,看來照相還蠻容易的嘛!上次去北京,我就照了幾百張,近4g的**,在電腦上一看,滿意的沒多少。我不得不開始懷疑自己的水平來。

近些日子,我在網上學習了一陣子,才知道裡面有很深的學問呢。

我學習的目的並不是準備當攝影師,我和我的相機也拍不出什麼「藝術」來,只是不想讓人笑話我是「老外」。我寫這個系列的日誌更不是想當什麼「老師」,這對我沒吸引力,就當成我的學習筆記,把學習所得與朋友們分享、交流吧。如果你是「高人」,期待您的指點!

下面這張**就是我們這些菜鳥的最愛:拍攝的主體(人物)站在畫面正中,景物不知放到哪兒好,其目的是為了「突出主體」。結果是,過於中心的構圖,只會讓畫面變得缺乏層次感和變化,很容易讓觀眾產生審美疲勞,得到的是構圖呆板、毫無生氣和美感。

「**分割」與「三分法則」

「**分割」是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一種現象,簡單的說就是將攝影主體放在位於畫面大約三分之一處,讓人覺得畫面和諧充滿美感。「**分割法」又稱「三分法則」,「三分法則」就是將整個畫面在橫、豎方向各用兩條直線分割成等份的三部分,我們將拍攝的主體放置在任意一條直線或直線的交點上這樣比較符合人類的視覺習慣。拍攝時可直接調出相機的「井」字輔助線,將拍攝主體放在4個交叉點上,這樣畫面立刻就活了起來。

遊船在畫面中心畫面整體顯得十分呆板[/b]遊船放到畫面偏左1/3的位置後效果變協調了[/b]

對於對焦點位於中心的相機,可以先對準拍攝主體半按快門對焦,然後重新構圖,過程要注意不要鬆開,要保持半按快門狀態,並且不能前後移動相機和變焦。

常見的幾種構圖方法

下面的這些構圖方法你可要記住喔,當你拿起相機的時候,構圖設想應該在你心中了。

攝影構圖要點

不同畫幅的形式的構圖

畫幅的形式主要有橫幅面、豎幅面,一般採用橫畫幅拍攝躺著、坐著的人物;豎畫幅拍攝站立著的人物等。不過你可千萬要記住,這不是一寸不變的定律,只是在較多情況下是這樣的。

光圈f8**時間1/160s焦距 55mm

採用橫幅形式構圖,畫面容納了更多的視覺元素

用簡潔的背景突出主體

對於人像攝影來說,人物是人像**所要表達的主要物件,是畫面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是畫面內容的中心,而且是畫面結構的中心,其他景物都要圍繞它形成乙個整體。所以說,在畫面中攝影者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如何突出人物。

對於初學者,突出人物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尋找乙個比較簡單乾淨的背景。比如一面白牆、一片綠草地等諸如此類既乾淨又不複雜的背景,這樣攝影者只需把精力放在人物身上,不用擔心因處理不好人物和背景的關係而導致**失敗的問題。

另外,攝影者要注意,眼神對於人像攝影尤其是半身人像特寫來說,是很重要的。所以,嘗試著把人物眼睛部分放在畫面顯著的橫向1/3線位置,這樣不僅可以突出畫面主體,而且構圖也比較得當、和諧。

光圈f4.8**時間1/125s焦距58mm感光度800

線條感較強的背景,更加凸現模特修長的身材

用虛化的背景突出主體

如果想進一步突出人物主體,初學者還可以考慮利用虛化背景的方法來突出人物。這種虛化背景的方法,同樣可以排除雜亂的背景對人物主體的干擾。利用中長焦鏡頭不僅能夠更真實地表現人物,還可以實現完美的虛化效果。

如果環境對於人物沒有多大的利用價值。可以對其進行較深度的虛化;如果需要交代一定的環境因素,但同時又不希望其影響到人物主體,那麼可以進行適度的虛化(虛化背景的方法以後再講),達到兩者的統一即可。

光圈 f2.5**時間 1/200s光圈f3.5**時間1/125s焦距90mm感光度160

焦距 135mm感光度 100背景虛化得當,既不影響畫面中的人物主

長焦鏡頭具有虛化背景和突出人物主體的效果體,同時又交代了環境因素

人物、景物的合理搭配

如果人物和背景搭配不當,就會出現人物頭頂著樹、柱子等物體或者肩部長出樹枝等不正確的構圖形式。這就需要攝影者注意,當人物主體背後有高大的樹木或者是高塔等背景時,要考慮讓人物主體稍微移下一點,避免作為背景的樹木和人物重疊。當然,也可以對背景稍加柔化,使人物更加突出。

光圈f13**時間1/100s焦距85mm

在環境人物拍攝過程中,要避免人物和樹木等背景重疊

把握好人物肢體的取捨位置

初學者還很容易犯的乙個錯誤就是在拍攝半身人像時,把握不好人物肢體的取捨位置,經常會出現斷臂、攔腰截斷的畫面。對於初學者來說,尤其要注意,當從取景器裡取景時,不要從人物的關節處切割。也就是說,不要讓景框的底部從肘部、腰部或者膝蓋處切割,景框的兩邊也不要從手腕或者肘部切割。

如果必須要從手臂或者腿部剪下,也應盡量跳過關節處。

光圈f4**時間1/160s焦距135mm

拍攝大半身人像時,可以在膝蓋以上或者以下部分進行切割

人物和景物的關係

景物的選擇以及人物和景物合理的搭配是旅遊人像攝影的關鍵所在。每到一處地方,都有當地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景物。即使是一些小城市也都有它一定的風景特色。

這就要求攝影者要把被攝人物恰當地安排在這種獨特的風景中,這樣,**就成為「到此一遊」最有利的證明,不然就和在家裡照沒兩樣。我就看到過一些人在鳥巢的鋼架下拍照,真有點盲人摸象的味道。

在拍攝過程中,攝影者要注意人物和景物的構圖搭配問題。在拍攝旅遊**時,經常會出現兩種問題:一種是人物位置不當,即把景物給遮擋住了;另一種情況就是過多表現景物而造**物不明顯(人物太小,不仔細看還找不到)。

所以,在拍攝人景結合的**時,被攝者所站的位置是很重要的。旅遊人像攝影的主體是人,景點只能作為背景,但又是典型和有意義的背景,並要保持它的完整性。

主體的人物要在整個**中至少佔據五分之一以上,因為我們拍攝的的人像**,若人物佔據比列過小,會導致整張**中的風景變得喧賓奪主 , 這點初學拍攝人像的愛好者特別要注意。一般情況下,在旅遊人像攝影中,景點約佔畫面的三分之二,而人物約佔畫面的三分之一。

人物的位置最常見的構圖是將人物放在**的中間,不過現在最為流行的人物放置位置是在整張**的**分格點上,也就是在畫面左或右的三分之一處,這樣看起來會使得**變得更加自然,這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而定。

當然,由於廣角和標準鏡頭能夠更好的攝取和表現景物和人的關係,所以使用較為廣泛。天然風景雖然寬廣浩大,但其每個細部也並不一定都需要進入畫面,因此拍攝時,應當選拍一些典型的細節或區域性,使畫面更富有藝術的魅力。對於區域性的刻畫和描寫,長焦鏡頭也是必不可少的。

另外,長焦鏡頭對背景的虛化效果,同樣可以給人不一樣的美感。

有一點要值得注意的是人的傾斜一般要朝向****,向外傾斜會給人帶來一種外八字的彆扭感覺。當然如果你故意要表現某種風格是屬於特殊情況,你可以按照你自己的喜好來進行拍攝。

光圈f5.6**時間1/500s焦距55mm

廣角鏡頭的選取,不僅使人物得以充分表現,同時對環境的交待也恰到好處

沒有距離的友誼

同朋友外出遊玩,無非是想擁有更多在一起的時間,其間總免不了合影留念。此時,即使沒有什麼壯觀或者美麗的景象,只要能通過鏡頭表現出朋友的親密無間,就已經足夠了。對於朋友間的生活照,大多數情況下需要以自然、隨意的方式表現。

比如說,盡量鼓勵他們做一些可愛的動作、有意思的鬼臉,等等,要避免被攝人物做一些模式化的動作或者表情。

當然,攝影者還可以對人物進行抓拍。主體在沒有意識到被拍攝的情況下,其表現是最自然的。攝影者要眼疾手快,趁其不備,在低聲耳語或者追逐打鬧的情況下,快速抓拍一些精彩的畫面。

被攝人物無拘無束的面對鏡頭,親密朋友間的低聲耳語

給人更真實的感覺

合理構圖塑造穩定感

樹林背景和人物的臉部形成了平行結構。結果不能突出人物的臉部表情。另外,畫面下側多餘空間的比例也過大。

紅線標記的水平線向右傾斜,整體上表現了不穩和沉悶感,該圖是典型的取景失敗的例項。

失敗的取景

塑造了穩定感。就如紅線所分割的區域,畫面的分配基本一致。**把廣闊的藍天作為了主背景,而腳底的黃色草坪與人物的高度又接近,這使得整體上突出了色彩的搭配及畫面等份分割的效果。

較佳的取景

避免透視現象,拍好建築物

拍攝建築首先要避免透視現象,就必須保持拍攝主體建築的水平,在使用廣角鏡頭的時候盡量避免仰拍和俯拍,否則建築物在畫面中就會向**或四周傾斜(把鏡頭朝上仰拍,建築物會向裡傾斜,鏡頭向下俯拍,建築物會向外傾斜。這是近大遠小的透視關係造成的)。

(站得離天安門城樓較近,又想把紅旗拍進去,只好把相機向上仰拍,結果兩邊的建築向里傾斜。同時拍攝主體天安門城樓也不水平,建築物傾斜得厲害,這也是特別要避免的。)

如果環境允許的話,最好選擇較遠的位置,用中焦距的鏡頭進行拍攝(站遠一點,然後通過變焦把拍攝主體拉近,不過雨霧天畫面可能會灰朦朦的),這樣就能夠完全避免透視現象。

如果光線與建築物正面成45度角的時候,明暗對比鮮明,立體感強,很容易把建築物本身的氣質表現出來。

適當加入一些視覺元素,讓大場景不再單調

對於大場景,如大海、湖面、草原、沙漠,拍攝者都會運用大量廣角視覺。但是風景拍攝也有講究,如果只拍攝海面、沙丘,顏色就顯得比較單調一點。

如果在畫面中容納一些其他的景物、色彩、腳印和人物,哪怕是遠遠的,也能起到色彩的搭配,會別有一番味道。所以攝影是很自我的東西,有很多需要自己去體會。

構圖評析

story .1

場景與人像的搭配,可以組合出千變萬化的意象與結果,在構圖上,有時,看似沒有章法,但其實,還是有一些原則可以遵循。

靜物攝影技巧高階靜物攝影技巧

最近迷上了拍攝靜物,找些資料存在這裡以備不時之需!怎樣拍好靜物,首先要了解什麼是靜物攝影。美國icp攝影百科全書辭條稱 它是攝影者為了藝術效果而對靜態的單個或成組的物體仔細選擇和安排後進行的藝術實踐或藝術創作。伺謂 仔細選擇和安排 即反覆的觀察被攝體的形狀 線條 色彩和表面質感,從中找出它的視覺美點...

高階攝影小技巧

2015年02月10日09 33新浪數碼微博我有話說收藏本文 自fotomen 文 alex tam 很多攝影新手在拍攝了一段時間後,彷彿到達了瓶頸,不知道怎樣做才可以把相片拍得更好,這裡有5個小技巧,希望可以幫到你們,提公升相片的質素吧!一 為相片加添乙個焦點 一張相片的好壞,很多時也取決於攝影師...

風景攝影技巧大全

意境一些令人震撼的風光攝影作品往往都很有意境,也可以說是另一種拍攝手法 負空間。負空間就是物體之間的空間,負空間在攝影裡通常是表現孤立的一種手法。拍攝可以選在大霧 或者暴雨的時候,畢竟晴天和陰天的情況我們見多了。所以惡略的天氣環境也許就是一部好 拍攝的絕佳時機。風光攝影的剪影與 分割 剪影效果相對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