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學科製藥工程專業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培養方案

2023-02-05 08:12:01 字數 3896 閱讀 4560

河南師範大學化學化工學院

製藥工程專業工程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085235)

一、培養目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的要求,製藥工程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培養目標應為:培養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應用型與複合型高層次製藥工程技術和管理人才。具體要求是:

1、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和方針政策,熱愛祖國,遵紀守法,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具有科學嚴謹和求真務實的學習態度和工作作風。

2、掌握製藥工程學科堅實的基礎理論和系統的專業知識,在製藥工程領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獨立從事科學研究、專案開發、工程設計和工程管理能力,能夠勝任製藥工程領域高層次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工作。

3、掌握一門外國語,並能運用該門外國語比較系統地閱讀本專業的外文資料。

4、具有健康的體魄和心理素質。

二、研究方向

藥物合成工藝研究;新藥的研究與開發;醫用材料研究

三、學習年限

全日制製藥工程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在校學習期限為三年。大約用一年的時間完成碩士學位的必修課和選修課,至少獲得34學分;約用兩年時間從事科學研究,完成碩士學位**,並通過**答辯。必要時,研究生經批准也可適當延長一段學習時間,但最多不得超過一年。

四、課程設定

見課程設定表。

五、考核方式

研究生的公修課和必修課均為考試課程,採取試卷的形式進行筆試。選修課可根據情況採取考試或考查的方式進行考核。考試課程成績按百分制,75分為合格;考查課程按優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級記分制評定成績。

由主講教師出試卷並批改給出成績,考後及時把成績上報院研究生工作辦公室和研究生處,登記在《研究生考試考查成績登記表》中,並由主講教師簽名。

六、學位**

工程碩士研究生應用兩年左右時間從事製藥工程領域學位**研究工作。學位**應直接源於生產實際或具有明確的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實際或潛在的應用價值,**擬解決的問題要有一定的技術難度和工作量,**研究要有一定的理論深度和先進性,以培養研究生具備在製藥工程領域獨立承擔專門技術工作的能力。學位**工作具體要求如下:

1、選題和開題報告

工程碩士研究生在導師指導下完成學位**選題工作。研究課題必須具有科學性、創新性和可行性。

工程碩士研究生應於中期篩選時提交學位**研究及撰寫計畫,並以研究方向為單位(或與相近研究方向聯合)組織開題報告會,通過專家組審查者方能正式開展學位**研究及撰寫工作。

2、定期檢查學位**進展情況

工程碩士研究生每隔3~5個月,應在本研究範圍內報告**進展情況。導師及學位評定分委員會成員聽取匯報,以及時就研究生**工作進展中的難點給予指導,保證**研究工作的順利進展。

3、研究生學位**預答辯工作

工程碩士研究生應在提交學位**答辯申請前,由本研究方向組織學位**預答辯,專家組對**工作進行全面審核,就**工作提出改進意見,研究生根據專家意見進一步完善學位**的工作。

4、嚴格執行學校各項規章制度,保證學位授予質量

工程碩士學位**通過預答辯後,由導師或導師組審查後提出推薦答辯意見,研究生在學校規定的時間內向學院研究生工作管理部門正式提出答辯申請。經分管院長、研究生教育管理秘書按培養方案要求進行初審後提交學位評定分委員會審議。學位評定分委員會對研究生的答辯資格進行嚴格審核,符合培養計畫要求者進入答辯工作程式。

學院按照《河南師範大學大學授予碩士、博士學位工作細則》認真組織做好學位**的評審和答辯工作,以保證學位授予質量。

5、學位**

工程碩士研究生的學位**應為製藥工程領域研究性**。學位**的要求是:實驗設計思路正確,技術路線明確,實驗資料真實,語言敘述通暢準確,文章結構合理,在理論觀點或實驗方法上有創新性,或有重大的應用價值。

研究生**完成後向研究所提出進行**答辯的申請,經批准後由研究所確定**評閱人和答辯委員會成員,並根據學校有關規定進行**評審和答辯工作。

七、培養方式與方法

對研究生的培養,應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採取系統的理論學習與科學研究相結合、講授與討論相結合、校內學習與校外調查相結合、統一要求與因材施教相結合的方法。

導師應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全面關心研究生的成長,深入了解研究生各方面的情況,對研究生的困難應及時給予幫助或向有關部門反映。對研究生的學習和科研應嚴格要求,根據他們的原有基礎和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培養措施,著重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和獨立工作能力,並培養他們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勤奮嚴謹的工作作風。

研究生應積極參加院裡和研究所組織的學術講座、學術報告和學術討論會等有關學術活動,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和提高自己的學術水平。院裡和研究所要為研究生定期安排學生之間的討論會和報告會,使他們在實踐中得到鍛鍊並提高自身的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

八、企業實踐

工程碩士研究生在讀期間必須參加企業生產實踐活動。實踐環節的成績由各實踐基地根據研究生的綜合表現和實踐報告進行綜合考核。考核合格者獲得6學分。

製藥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課程設定表

主要課程介紹

課程編號:030806課程名稱:《高等藥物化學選論》

總課時: 54學分:3

開課單位:化學化工學院開課學期:ⅰ

教學要求:《高等藥物化學選論》是在《藥物化學》基礎上,進一步對當前藥物發現和開發的前沿領域如藥物設計、藥物代謝和生物技術等進行介紹的一門學科。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必備新藥開發的途徑和方法。

要求學生以藥物的結構型別為基礎,掌握或熟悉藥新藥開發的特點和規律。

教學內容:1、緒論:新藥的發現、新藥的開發的概念。

新藥研製的途徑和方法。2、藥物合成工藝,藥物研發有關的專利和法律,藥物化學機構與代謝等。根據藥效學分為化學**藥物(包括抗菌、抗病毒和抗腫瘤藥物等)、心血管系統藥物、神經系統藥物、呼吸和消化系統藥物及內分泌系統藥物五部分,重點介紹各類藥物的發展簡史、構效關係、作用特點和化學合成等,並以具體例項敘述新藥發現的過程,同時注重追蹤國際上各領域的發展趨勢。

教材及主要參考書目:

1、《高等藥物化學選論》2023年出版、周偉澄,化學工業出版社;

2、《藥物化學》尤啟冬主編,化學工業出版社2023年出版;

3、《藥物化學》仇文開、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第一版;

4、《藥物化學》彭司勳主編、化工出版社、第三版;

課程編號:035301課程名稱:《化學製藥工藝學》

總課時: 54學分:3

開課單位:化學化工學院開課學期:ⅰ

教學要求:《化學製藥工藝學》是藥物開發和生產過程中,設計和研究經濟、安全、高效的化學合成工藝路線的一門科學;也是研究工藝原理和工業生產過程,制訂生產工藝規程,實現化學製藥生產過程最優化的一門科學。

教學內容:1、緒論,2、藥物合成工藝路線的設計和選擇,3、化學合成藥物的工藝研究,4、手性藥物的製備技術, 5、中試放大與生產工藝規程,6、化學製藥與環境保護,7藥物生產工藝例項。

教材及主要參考書目:

1.《現代製藥工藝學》. 元英進主編化學工業出版社,2004

2.《化學製藥工藝學》. 計志忠主編化學工業出版社,2002

課程編號:035302課程名稱:《藥事管理學》

總課時: 54學分:3

開課單位:化學化工學院開課學期:ⅱ

教學要求:《藥事管理學》是運用社會科學的原理和方法研究現代藥學事業各部分活動及其管理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是藥學與管理科學、法學、經濟學、社會學等互相交叉滲透而形成的邊緣學科。目的是通過其學習使學生了解藥事活動的主要環節及其基本規律,掌握藥事管理的基本內容和基本方法,掌握我國藥品管理的法律、法規,熟悉藥品管理的體制及機構,具備藥品研製、生產、經營、使用等環節管理和監督的能力,並運用藥事管理的理論和知識指導實踐工作。

教學內容:1、緒論,2、藥品、藥學與藥師;藥事組織;藥品管理立法與《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新藥品註冊管理;藥品標識物、商標和廣告管理;特殊管理的藥品;中藥管理;製藥工業與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藥品市場營銷與藥品流通監督管理;醫療機構藥事管理;計算機在藥事管理中的應用。

1、《藥事管理學》第三版、楊世民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2、《藥事管理學》,第一版,楊世臣,**電大出版社

課程編號:035303課程名稱:《藥品生產質量管理工程》

總課時: 54學分:3

對外漢語教學專業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 具有較堅實理論基礎 系統專業知識和較強對外漢語教學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具體要求是 1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具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品德良好,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服務。2 具有較堅實的語言學理論基礎 系統的漢語專業知識 豐富...

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培養工作的通知

通知各位碩士研究生導師 根據校研究生處培養科的要求和工作安排,現將我院10級在職碩士 審核,11級在職碩士開題 中期考核以及12級在職碩士學術報告工作的具體安排通知如下 1 2013年10月6日上午9 00,12級在職碩士集中聽學術報告,地點 院一樓報告廳。2 2013年10月6日上午9 00 12...

免疫學專業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培養方案

碼 077802 一 培養目標 1 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在本專業具有堅實的理論基礎和系統的專業知識,熟悉科學研究的基本環節,能夠從事本專業教學和科學研究的高層次專門人才,並為進一步深造打下基礎。2 具有嚴謹的科學態度和敬業精神 注重知識 能力和綜合素質的培養。3 掌握一門外語,有較強的聽說讀寫能力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