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思考

2023-02-05 00:15:04 字數 896 閱讀 6136

農民工是我國工業化、城市化程序**現的特殊群體,近年來備受關注。今年是***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這一戰略任務的第一年,貫徹落實十六屆五中全會和《***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精神,改善農民工的就業環境,切實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引導農村富餘勞動力合理有序轉移,成為當前各級**必須高度重視和認真對待的大事。「做好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是該《若干意見》中提出的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重要舉措。

廣東省是全國的勞務輸入大省,農民工為廣東的現代化建設流下了辛勤的汗水,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大力開展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切實解決農民工「打官司難」的問題,應當成為各級法律援助機構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要充分認識當前做好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對法律援助機構發展的重大現實意義,著力**和解決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存在的問題。

一、做好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對法律援助機構發展的現實意義(一)做好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有利於提高法律援助機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

***總書記在關於和諧社會的論述中強調指出:「在我們這樣乙個農民占多數人口的國家裡,農民是否安居樂業,對於社會和諧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廣大農民日子過好了、素質提高了,廣大農村形成安定祥和的局面了,和諧社會建設的基礎就會更加牢固。

」現今中國農村有近80%的家庭有人在外務工,這意味著全國有七至八億人口與農民工有直接關係。由此可見,切實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對維護社會穩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至關重要的基礎性作用。而我國法律援助制度歷經十多年的發展,以其特殊功能成為保障困難群眾合法權益,完善司法制度,實現司法公正,維護社會穩定的一項不可或缺的制度,受到社會的普遍認同。

發揮這項制度的優越性,幫助農民工正確、暢順地表達自己的意願和要求,保證農民工能夠依靠法律和制度來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必將會極大地保護和調動廣大農民工的積極性,推動城鄉共同繁榮,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因此,做好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有利於提高法律援助機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

新時期加強法律援助工作的思考

作者 洪碧華 法制與社會 2012年第24期 摘要法律援助制度從最初公民個人 社會團體自發的慈善行為發展為國家行為,其內容從刑事擴大到民事 行政訴訟,從為窮人服務擴大到為中產階級服務,從法庭 擴大到社群矯正等預防性的非訴訟服務。可以說,法律援助已涵蓋到法治執行的各個環節,成為司法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法律援助工作制度

第一條 諮詢接待,態度和藹,文明禮貌,為群眾提供方便。第二條 耐心細緻聽取當事人意見,全面了解情況,做好談話筆錄。第三條 認真辦理當事人的申請事項,對於符合條件的法律援助申請盡快辦理,及時上報旗中心,不符合條件的要向當事人講明原因,做好解釋工作。第四條 對矛盾尖銳有可能影響穩定和危及當事人生命 財產...

縣法律援助工作計畫

20xx年法律援助工作將圍繞 應援盡援 應援優援 的目標,著力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務能力,進一步擴 律援助的社會影響力,更好地發揮法律援助在服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的職能作用,在20xx年的基礎上再上新台階。一 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四中 五中全會精神和國家 省 市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