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與網媒的博弈

2023-02-04 02:24:05 字數 852 閱讀 3065

作者:余松鶴

**:《活力》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傳統報業的發展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傳統報業在尋求自身革新的同時,也面臨著網路**巨大的挑戰。本文通過紙媒與網路**的比較,指出了紙媒失去優勢的原因,並提出了如何準確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彌補缺點,發揮優點的方法,使兩者能更好地相處。

[關鍵詞]紙媒;網路報紙;網路**

網路時代,隨著數位化資訊的發展,報紙已從傳統型的紙質報紙向網路報紙過渡,網路報紙的出現悄然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及工作方式。網路報紙有很多紙質報紙沒有的特點,它具有很強的時效性、資訊容量大、雙向互動性強、多**化的立體傳播效果、便於檢索存貯和複製等特點,所以越來越受人們的青睞,網路報刊作為一種新興事物,它的未來發展是不可估量的。但與此同時,不僅傳統的紙媒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而且網路報紙也無法做到高枕無憂。

一、誰動了紙媒的「網路蛋糕」

美國著名新聞史學家埃默里父子認為,現代意義上真正的報紙必須具備以下條件:「(1)至少每星期出版一次;(2)必須是機械手段生產的,有別於手寫的新聞信札;(3)凡是願意付費者,不問屬於什麼階級或有什麼特殊興趣,都一概可以買到;(4)必須刊登為一般公眾感興趣的任何事情,有別於某些宗教性的或商業性的出版物;(5)必須對只具備普通文化水平的公眾具有吸引力;(6)必須及時,至少就當時技術發展的水平來講是相對及時的;(7)必須具有穩定性。」

從本質上來說,進入21世紀,報紙的發展已基本穩定,在現代意義上都能滿足以上條件,但網路媒介的出現,使得紙媒相對來說變得不及時,變得過於穩定。報紙媒介迎難而上,開發了網路報紙,旨在最大限度地吸引廣大讀者。不管是以何種形式,其最終目的都是為了保證報業的繁榮,守住那一片天空。

但是效果顯著嗎?顯然,在這塊新鮮出爐的網路蛋糕上,紙媒失去了本該有的份額,並且還在被不斷地瓜分。

紙媒拜年草案

穩定老朋友增加新朋友 報聯合客戶大拜年 一 背景 2012的完美收官亦是 2013輝煌的開始 如何穩定老客戶,增加新客戶是 報經營部門密切關注的問題。在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報攜手新老朋友向廣大讀者拜年,無疑是一種方便 快捷,宣傳效果突出的營銷手段。是對 報以及 報新老朋友宣傳形象 塑造品牌 維護感...

媒資管理系統的設計與應用

摘要本文結合日照廣播電視台在媒資管理系統方面的應用實踐,詳細分析了媒資管理系統的系統設計 網路架構 業務功能模組,以及查詢檢索 資料儲存等關鍵技術,以及媒資管理系統數位化建設中的一些體會。關鍵詞編目 查詢檢索 編譯碼 網路構架 中圖分類號tp39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

談紙媒如何應對現代資訊科技下的挑戰

第 卷第 期 年 月 甘肅科技 談紙媒如何應對現代資訊科技下的挑戰 張燕 蘭州 社,甘肅蘭州 摘要 在現代資訊科技的挑戰面前,紙媒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增強競爭力。筆者認為,紙 仍然要堅守新聞的特 性,重新認知紙 的自身優勢,真切地認知到新聞作為產品的 商品屬性 另外,在整個變革的大背景下,要堅持 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