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新教科版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

2023-02-03 04:21:02 字數 4437 閱讀 5942

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提綱

複習要求:

1、熟記本提綱內容。每乙個同學務必認真對待。

2、認真複習《筆記本》。認真翻閱科學書,記住其中的實驗(所用材料、實驗方法、實驗現象、實驗結論);還有書**現的結論性的句子;

一、電單元:

1、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電。電有不同的種類:摩擦形成的電,雷電,日常使用的電。

2、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乾電池電(直流電)。交流電有220v的電和高壓電,會致人死亡。

3、電還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人體能承受低於36v的電。

4、只有電流過燈絲時小燈泡才發光。電從電池的正極(一端)流出,通過燈泡(用電器),回到這個電池的負極(另一端),形成乙個完整的迴路,燈泡就會發光。

5、電池兩端直接連線在一起,就會發生短路。短路時,電池、電線會發熱變燙。電能從一點流到另一點,這兩點間是通路。電不能從一點流到另一點,這兩點間是斷路。

6、由電源、導線、用電器組成的電流動的環路叫電路。

7、像銅絲那樣可以通過電流的物質,叫導體,如:大多數金屬、人體、大地、不純淨的水、帶水的材料、鉛筆芯……。像塑料那樣不能通過電流的物質,叫絕緣體,如:

塑料、橡膠、石頭、陶瓷、玻璃、幹木頭、紙、純淨的水……。

8、利用導體可以把電送到人們需要的地方,利用絕緣體阻止電流到人們不希望有電的地方。安全用電要好好保護電器裝置的絕緣材料。

9、開關是一種控制電流通斷的裝置。用導體和絕緣體兩種材料做成。

10、電路連線方法有兩種,串聯和併聯。家庭一般用併聯。

11、兩節電池串聯起來,小燈泡比用一節電池亮。兩節電池併聯起來,小燈泡不會更亮。

12、兩個燈泡串聯起來,比只安乙個燈泡發光暗些。兩個燈泡併聯起來,燈泡亮度和安乙個燈泡一樣。串聯的燈泡只能一齊亮滅,併聯的燈泡可以分別控制亮滅。

科學實驗:

1、製造「電路監測器」的方法,以及檢測故障電路的方法,見科學書[第10頁];

2、檢測導體、絕緣體的方法,見科學書[第11頁];

3、接線盒的檢測及**。

4、熟悉實物圖和電路圖

二、新的生命單元

1、普通的油菜花由萼片(4)、花瓣(4)、雄蕊(6)、雌蕊(1)四部分組成。生長變化的過程:花蕾-開花-凋謝-果莢。

2、不同植物的花是各種各樣的。四部分都有的花叫完全花。缺少一部分或幾部分的花叫不完全花。

只有雄蕊,沒有雌蕊的花是雄花。只有雌蕊,沒有雄蕊的花是雌花。雄花和雌花都是單性花,有雄蕊和雌蕊的稱兩性花。

但花不會又缺雄蕊又缺雌蕊。

3、植物的花有生產種子繁殖生命的作用。植物繁殖新生命的主要過程:花的雄蕊產生花粉,傳播到雌蕊上使胚珠受精,然後形成果實和種子。

按花粉的傳播方式,可分:蟲媒花、風媒花、水媒花、鳥媒花。(人工授粉)

4、不同植物的果實有很多不同,但果實裡都有種子。不同植物的種子也有很多不同。豌豆莢裡的種子數不都是一樣多,但莢裡種子多少是有分布規律的。

5、果實和種子的結構與種子散播的方式是相適應的。植物把種子散播到遠處,有利於生命的延續。撒播方式:

利用:水流傳播(椰子、蓮蓬等)、彈射傳播(噴瓜、鳳仙花、豆類等)、風力傳播(蒲公英等)、動物傳播(蒼耳、野果等)

6、種子發芽需要乙個適宜的環境:有生長所需的足夠的水分和空氣,有適當的溫度。蠶豆種子由種皮、胚根、胚芽、子葉等部分組成。

胚芽長成莖和葉,胚根長成根。子葉有提供種子發芽所需養料的作用。

7、動物在繁殖上與植物有相似的地方:分為雄性和雌性,卵受精後能發育成新一代的生命。產卵繁殖的動物:

鳥類、兩棲類(青蛙等)、昆蟲(蜻蜓、螞蟻等)、軟體動物(蝸牛、田螺等)、爬行動物(烏龜等)、魚類……

第27,33,35頁圖

三、食物單元

1、我們一天要吃很多不同的食物。食物可以分成不同的類別。按**一般分為:

**於植物的食物叫素食(水果、蔬菜、糧食等);**於動物的食物叫葷食(肉、蛋、水產、奶等);其他(水、調味品等)

2、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是從食物中得到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和水等。蛋白質是構成我們身體的主要成分之一。

醣類和脂肪能提供身體需要的能量。維生素和礦物質有調節身體機能的作用。

3、沒有一種食物能包含人體需要的所有營養。膳食營養原則:多種搭配;葷素搭配;每天都吃適當的新鮮水果和蔬菜;不吃垃圾食品;不暴食暴飲……

4、食物有的可以生吃,有的可以熟吃。食物由生到熟會發生多方面的變化。燒熟可以殺滅細菌、使食物味道更好、易於人體消化吸收……

5、麵包等食物放久了有的要長黴菌。黴菌生長需要濕潤溫暖的環境。

6、食物腐敗變質是微生物大量繁殖引起的。微生物(黴菌、細菌等)生長和繁殖需要空氣、水分和溫度等條件。用冷凍、曬乾、醃製、滅菌密封等方法儲存食物就是為了破壞微生物生長的條件,可以減慢食物變質的速度。

7、了解食品,可以從包裝上獲取不少資訊。食品的特點、包裝儲存方法、不同配料等都會影響保質期。食品中的配料可以改善食品的品質,但有的可能有害。保質期短的往往有利健康。

科學實驗:

1、檢測澱粉的方法:往食物上滴碘酒,如變成藍紫色,則說明該食物含有澱粉。

2、檢測脂肪的方法:拿食物在白紙上反覆擦,如有油跡,白紙變透明,則說明該食物含有脂肪。

3、食物營養金字塔,見科學書第47頁。

4、黴菌生長實驗(對比實驗,注意不同條件和相同條件),見科學書第52頁。表一:

表二:說明:1、以上四塊麵包,只有在桌下滴水的麵包上黴菌會長的最快,說明黴菌生長需要溫暖潮濕的環境。

2、研究太陽光對黴菌的影響,只需**二中放置的地點改為陽光下和陰暗處即可。

四、岩石和礦物單元

1、岩石是各種各樣的,在顏色、花紋、顆粒大小、手感等方面有各自的特點。岩石可以按不同的特點分成不同的類別。

2、岩石按形成的原因,分為:沉積岩(水成巖)、岩漿巖(火成岩)、變質岩。沉積岩是地球表面物質沉積膠結形成的,如砂岩、頁岩、礫岩。在岩石中保留的古代生物的遺體或遺跡,叫化石。

地球從裡到外分為:地核、地幔、地殼。地球內部有熾熱的岩漿,火山噴發時,巖槳會從火山口流出來。岩漿巖如浮石、玄武岩、流紋岩、花崗岩等。

3、花崗岩由石英、長石和雲母三種礦物組成。岩石都是由一種或幾種礦物組成的。

不同礦物有不同的特徵。見科學書第68頁。

4、岩石有不同的光澤,如金屬光澤、玻璃光澤、蠟燭光澤、絲綢光澤、泥土光澤等。礦物也有不同的光澤。

物體有不同的軟硬,礦物也有不同的軟硬。標準見科學書第73頁。

不同的礦物有不同的條痕,可以在瓷板上摩擦。在識別礦物時,條痕的顏色比外表的顏色更可靠。

5、地表的岩石在慢慢地不斷地變化著。岩石在大氣、水、生物等作用下發生破壞的現象叫風化,岩石的風化現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6、岩石和礦物是我們的寶貴資源,我們要保護和利用好這些資源。如:石英用於製造鐘錶和計算機;石墨製造鉛筆芯;鐵礦石煉鐵;花崗岩用於雕刻等。

科學實驗:

1、電可以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和有觸電危險的兩大類。學校和家裡的電線、插座的電都是很危險的220v的交流電。不要用這些電線、插座的電做實驗。

實驗室做實驗用的是1.5v的乾電池,對人體無害。

在戶外遇到雷雨時,不要躲在樹下,更不要躲在孤零零的一棵樹下。大樹容易遭到雷擊。不要靠近高壓電線、鐵塔、變電所。

這些地方的電更危險。5500v以上的高壓電,能越過一段距離電擊,使人觸電死亡。

電從電池的一端流出,通過燈泡,回到這個電池的另一端,形成乙個完整的環路,燈泡就會發光。小燈泡不亮,說明燈泡中沒有電流通過。這個由電池、電線、燈泡組成的電流動的環路叫電路。

電路一般由電源、導線、開關、用電器組成。

2、乾電池的一端是銅帽,另一端是鋅殼。當電池的這兩端被電線直接連在一起時,就會發生短路。短路時,電池和電線就會一瞬間發熱變燙,不僅燈泡不能發光,電池也會很快壞掉。

3、電壓的單位是伏特,用v表示。常見的電路一般分併聯和串聯兩種連線方法。

我們家裡的家用電器一般都是併聯的。一節電池的電壓是1.5v,兩節電池串聯起來的電壓就是3v。

所以小燈泡特別亮。兩節電池併聯起來,電壓還是1.5v。

所以小燈泡不太亮。

電路中的電壓超過了小燈泡上標的1.5v,燈泡太亮會燒壞燈泡的。

4、像銅絲那樣可以通過電流的物質,我們稱它們為導體。像電線外包著的塑料那樣不能通過電流的物質,我們稱它們為絕緣體。常見的導體有鐵、銅、鋁等;常見的絕緣體有塑料、橡膠、陶瓷等。

我們利用導體把電送到人們需要的地方。我們利用絕緣體阻止電流到人們不希望有電的地方。

不要用濕布擦,也不能用濕手觸控電器和開關。我們要好好保護絕緣體。

5、開關的作用是控制電流的通斷。電路故障了,我們可以用電路檢測器來檢測出**出了問題。我們也可以用替換法來排除故障,使燈泡亮起來。

6、油菜和鳳仙花一樣由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六部分組成。油菜的花由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四部分組成。 油菜是十字花科,有4個花瓣,6個雄蕊,1個雌蕊。

大多數植物的花是由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四部分組成的,四部分完全具備的花叫做完全花。也有四部分不完全具備的花,這些缺失一部分或幾部分的花就叫做不完全花。

只有雄蕊,沒有雌蕊的花是雄花。只有雌蕊,沒有雄蕊的花是雌花。既有雄蕊,又有雌蕊的花是兩性花。

開花、結果,果實裡面長有種子。植物的花承擔著生產種子、繁殖新生命的任務。

新教科版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題

桔園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試題 一 一 填空題 1 要想使電荷流動起來形成電流,需要具備兩個條件 一是要有 也就是 另乙個是要有電流只有在電路中才能流動。2 我們在做實驗時用的電是 電,家裡用的電是 電,v的電是足以引起觸電事故 致人死亡的電。3 像銅絲那樣可以通過電流的物質,稱為 像塑料那樣不能通...

新教科版四年級科學下冊一至四單元複習

第一單元電 1 靜電存在於我們周圍的一切物質之中,包括人在類的生物和非生物。2 靜電既然存在於所有的物質之中,為什麼我們通常感覺不到物體帶電呢?答 物質同時具有兩種電荷 正電荷和負電荷。由於正 負電荷數量相等,相互抵消,所以物體不顯示帶電。什麼時候帶電呢?當物體受到外界影響時,物體表面的電荷發生了轉...

教科版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1 電有不同的種類 根據地暖的形成可以把電分為摩擦形成的電 雷電 日常使用的電三大類 根據點的危險程度可以把電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2 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乾電池電兩種。3 電從電池的一端 正極 流出來,通過燈泡 從燈泡的乙個連線點進入,經過燈絲,再從燈泡的另乙個連線點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