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實踐,堅持創新,探索黨的先進性建設新途徑

2023-02-03 03:45:04 字數 918 閱讀 6171

內容摘要注重實踐,堅持創新,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現實基礎和根本途徑。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要探索新方式,加強理論武裝工作,增強理想信念;要拓展新途徑,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強化主體意識;要搭建新平台,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築牢組織根基;要實現新突破,加強執政能力建設,鞏固執政基礎;要建立新機制,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健全制度保障。

關鍵詞黨的先進性建設創新途徑

注重實踐,堅持創新,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現實基礎和根本途徑。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一項實踐性極強的系統工程,既是乙個重大的理論課題,又是乙個深刻的實踐問題。新時期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立足實踐,堅持創新,深入總結基層黨組織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實踐活動的創新成果,不斷探索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有效途徑和方法,把實踐中取得的成效、積累的經驗轉化為經常之舉,上公升為制度成果和理論成果,以改革的精神積極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

本文從梁平縣農村黨組織建設的側面,重點對黨的先進性建設途徑談點看法。

一、探索新方式,加強理論武裝工作,增強理想信念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黨員隊伍,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內在要求。在堅持做好黨員經常性教育的同時,必須加強對廣大黨員進行馬克思主義教育,強化理論武裝,使廣大黨員明確肩負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永葆先進性。

1、注重學習安排的經常性。要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和基礎性工作來抓,健全黨委中心組學習、黨員幹部定期學習等制度,開展「書記上黨課」、「重溫入黨誓詞、重塑先進形象」等主題活動,積極爭創「示範型」中心組、「學習型」黨組織,確保理論教育的經常化。

2、注重學習方式的創新性。筆者認為,在各級黨組織推行領導帶頭「導學」、制度規範「嚴學」、突出重點「精學」、豐富載體「促學」等行之有效的學習方式,增強理論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可以通過開展領導幹部講政策送信心、專家教授講理論送觀念、先進模範講事蹟送信念、技術骨幹講科學送技術的「四講四送」活動,把先進理論、理想信念和黨的政策普及到基層、傳播到群眾,激發廣大黨員學習的自覺性和內動力。

保持黨的先進性思想匯報

尊敬的黨組織 回顧中國 近乙個世紀的奮鬥歷程,她的確如 同志在 中 所總結的 中國 代表著全國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代表著先進的生產力,代表著先進的文化。使中國從半封建 半殖民地走向社會主義逐漸繁榮昌盛的 今天,並向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跨進。一切事實說明,保持黨的先進性 純潔性,她才能有感召力,有戰鬥力...

論新時期黨的先進性建設

摘要 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工作之一,是黨為了不斷適應社會的發展和需求,始終保持與時俱進,擁有先進思想和執政理念的重要保證,是黨在每個時期都不斷努力和完善自身,始終保持活力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方向的核心內容。本文主要針對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意義展開分析,並討論了新時期黨的...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機制的實踐創新

作者 王有平 群眾 2008年第11期 寧通高速公路管理處有近600名員工,承擔了寧通高速公路134.5公里的收 管 養 建工作,如何提供給社會乙個安全 文明 舒適的通行環境,讓每一位使用高速公路的人滿意,是我們交通人最大的追求。要想實現這最大的追求,作為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組織者 領導者 教育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