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文化藝術人才參與基層文化建設的實踐路徑研究

2023-02-01 21:30:05 字數 1118 閱讀 3659

作者:沈甜

**:《戲劇之家》2023年第28期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刺激著我國社會群眾的收入水平得到顯著提高,社會公共服務體系的建立,給社會的現代化發展帶來積極的作用。高校作為我國專業人才培養和輸送的重要平台,是重要的社會資源,對社會基層文化建設有著極大的作用。通過鼓勵高校文化藝術人才積極參與到基層文化建設中,幫助我國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豐富我國社會群眾的業餘生活,弘揚和傳承我國優秀的民族傳統文化。

本文根據筆者自身多年從事高校藝術文化教育教學相關工作經驗,簡單地對高校文化藝術人才參與基層文化建設的實踐路徑作出以下幾點**,以供參考研究。

【關鍵詞】高校;文化藝術人才;基層文化建設;實踐路徑

中圖分類號:g649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1007-0125(2018)28-0163-02

社會的建設發展,不斷刺激著我國社會群眾的收入水平得到顯著的提高,社會群眾的生活質量隨之而提公升,在此基礎上,我國社會群眾越發重視對精神文明方面的高質量需求,這就要求我國社會在基層文化建設上,加大投入力度。文化是乙個國家文明的集中體現,同時也是乙個國家全體國民素質的集中體現,我國在「十三五」建設的背景下,大力推進基層文化建設,並取得了顯著的成果。高校文化藝術教育是我國基層文化建設的有力基礎,通過支援和引進高校文化藝術的專業人才,提高高校大學生服務基層文化建設的整體意識,從而順利落實基層文化建設。

一、高校文化藝術人才對基層文化建設的主要作用

(一)高校文化藝術專業人才是基層文化建設的主體力量

人才在社會建設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我國社會公共體系建立的主要引領者,同時也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科學技術革新的重要資源[1]。正因為人才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使得人才的素質高低、人員數量的多少,直接對公共文化體系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高校作為文化藝術人才培養和輸送的專業平台,是建設公共文化體系的重要陣地,在基層文化建設的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2]。

高校中有著在各領域裡的領軍人物,這些優秀的文化藝術學者,將自身的專業文化傳授給高校的大學生,同時這些優秀的文化藝術學者了解和明確基層文化建設的主要方向,能夠在自身文化藝術專業的基礎上,深入地對民間藝術資源進行分析和了解,並通過運用自身的專業素質,對我國傳統的文化藝術進行深入挖掘,從傳承的角度出發,不斷地對我國現有的文化藝術進行創新,摒棄糟粕,繼承傳統文化優秀品質,創新文化理念,從而推動基層文化建設的順利開展。

文化藝術培訓學校

孩子一生的成功其實很簡單,就是為孩子選擇乙個好的開端。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成就美好的未來,請不要猶豫,選擇陽光之美,我們和您的孩子一起努力。課程常年開設 一 繪畫班 報名送繪畫工具 培養孩子的美術欣賞能力 繪畫能力,培養出小畫家 還能夠通過美術訓練,培養學生的孩子的想象力和創新意識,增強孩...

文化藝術節總結

歷時乙個多月的第八屆校園文化藝術節落下了帷幕,本次藝術節活動以 迎世博,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為主題,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藝術活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創新精神,發展學生的藝術特長,發現人才,培養人才。以 喜迎世博 為契機,通過生動活潑和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激發學生對生活 對學校 對社會的熱愛。以藝載德...

文化藝術節園長致辭

藝術大舞台,校園展風采!希望全校師生能以高漲的熱情投入到本屆文化藝術節的活動中去。在今天這個舞台上,老師們 同學們,想唱就唱,想舞就舞,盡情揮灑你們的活力和激情吧!我們相信,本屆藝術節必將為我校的校園文化建設增添新的內涵,必將把我校的藝術教育推上新的台階。我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積極參與下,楊家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