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五 編制利潤表

2023-02-01 18:15:04 字數 2662 閱讀 8751

實驗五:利潤表的編制分析

劉俊蕾利潤表是反映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經營成果的報表。由於它反映的是某一期間的情況,所以,又被稱為動態報表。有時,利潤表也稱為損益表、收益表。

例如製作巨集毅***集團2023年的利潤表,步驟如下:

1. 建立工作薄、工作表

啟動excel2010程式,建立乙個名為「2016利潤表」的空白工作薄,將工作表sheet1重新命名為「2016總賬」。

2.輸入總分類帳

在「2016總賬」工作表中輸入**標題和相應的列標題,並進行格式設定。在**中輸入相關的資料資訊,然後進行格式設定,並適當地調整列寬。

3.建立利潤表

將工作表sheet2重新命名為「2016 利潤表」,在**中輸入相關的資料資訊。

4. 將資料資訊進行格式設定,並適當地調整列寬。

5. 輸入公式

在單元格b4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001",'11月總賬'!$c:$c)

在單元格c4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001",'11月總賬'!$d:$d)

在單元格b5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401",'11月總賬'!$c:$c)

在單元格c5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401",'11月總賬'!$e:$e)

在單元格b6中輸入公式:

=sumifs('11月總賬'!$c:$c,'11月總賬'!$a:$a,">6010",'11月總賬'!$a:$a,"<6042")

在單元格c6中輸入公式:

=sumifs('11月總賬'!$d:$d,'11月總賬'!$a:$a,">6010",'11月總賬'!$a:$a,"<6042")

在單元格b7中輸入公式:=b4-b5-b6(並填充到c7)

在單元格b8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051",'11月總賬'!$c:$c)

在單元格c8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051",'11月總賬'!$d:$d)

在單元格b9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601",'11月總賬'!$c:$c)

在單元格c9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601",'11月總賬'!$e:$e)

在單元格b10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602",'11月總賬'!$c:$c)

在單元格c10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602",'11月總賬'!$e:$e)

在單元格b11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603",'11月總賬'!$c:$c)

在單元格c11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603",'11月總賬'!$e:$e)

在單元格b12中輸入公式:=b7+b8-b9-b10-b11(並填充到c12)

在單元格b13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111",'11月總賬'!$c:$c)

在單元格c13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111",'11月總賬'!$d:$d)

在單元格b15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301",'11月總賬'!$c:$c)

在單元格c15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301",'11月總賬'!$d:$d)

在單元格b16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402",'11月總賬'!$c:$c)

在單元格c16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402",'11月總賬'!$e:$e)

在單元格b17中輸入公式:=b12+b13+b14+b15-b16(並填充到c17)

在單元格b18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801",'11月總賬'!$c:$c)

在單元格c18中輸入公式

=sumif('11月總賬'!$a:$a,"6801",'11月總賬'!$e:$e)

在單元格b19中輸入公式:=b17-b18(並填充到c19)

在單元格d4中輸入公式:=b4+c4(並填充到d19)

6.突出金額為負值的單元格:

選中所有顯示金額的單元格「樣式」下的「條件格式」「突出顯示單元格規則」「其他規則」

設定單元格小於0單擊「格式」

單擊「填充」選擇紅色單擊「確定」

單擊「確定」

7進行顏色底紋的修改

8. 主營業務收入與成本比較

選中主營業務收入和主營業務成本以及他們的累計數插入「圖表」下「柱形圖」

將圖表標題改成「主營業務收入與成本比較」 設定資料標籤為「居中」

9.營業費、管理費、財務費比較

插入乙個「二維餅圖」

單擊「選擇資料」選中營業費、管理費、財務費及他們分別的累計數單擊「確定」

設定「圖表標題」為「營業費、管理費、財務費比較」

10. 選擇「資料標籤」下的「其他資料標籤選項」,

設定「標籤選項」 「類別名稱」「百分比」「居中」

利潤表編制說明

1 本表反映小企業在一定期間內實現利潤 虧損 的實際情況。2 本表 本月數 欄反映各項目的本月實際發生數。在編制年度財務會計報告時,填列上年全年累計實際發生數。如果上年度利潤表與本年度利潤表的專案名稱和內容不一致,應對上年度利潤表專案的名稱和數字按本年度的規定進行調整,填人本表。本表 本年累計數 欄...

利潤表的編制說明

1 本表反映小企業在一定期間內實現利潤 虧損 的實際情況。2 本表 本月數 欄反映各項目的本月實際發生數。在編制年度財務會計報告時,填列上年全年累計實際發生數。如果上年度利潤表與本年度利潤表的專案名稱和內容不一致,應對上年度利潤表專案的名稱和數字按本年度的規定進行調整,填人本表。本表 本年累計數 欄...

利潤表的編制方法

課題 利潤表的編制 教材版本 張玉森.陳偉清中等職業教育會計專業國家規劃教材 基礎會計 第三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2 張玉森.中等職業教育會計專業國家規劃教材配套教學用書 基礎會計習題集 第三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2 張玉森.中等職業教育會計專業國家規劃教材配套教學用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