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別叫我「李幹事」,我只是個「兵記者」

2023-02-01 05:57:03 字數 2235 閱讀 7851

請別叫我「李幹事」,我只是個「兵記者」

本網訊李凱報道:「李幹事,今天又在忙啥呢,整天也見不著人影呀?」哎,我的陳班長啊,你們以後別再叫我「李幹事」了,我就是乙個「兵記者」,每天就是拍照、錄影、寫新聞。

2023年12月,我放棄了專公升本機會,乘坐北上的列車,來到了有「百名功臣團」著稱的祖國最北的邊防九團。經過70多天的新兵連集訓,我非常榮幸的被分到黑龍江源頭的邊防五連。

也許自己是大學生的緣故,下連之後,就得到了連隊領導的關注。連長、指導員找我談心,問我有什麼特長、學什麼專業、入伍後有什麼打算。其實,那時我只有乙個念頭:

好好鍛鍊一下,回去找份好工作。可在一次讀書體會展評中改變了我的軍旅軌跡。展評結束後,指導員李新虎找我談心時說「李凱,你上過大學,有一定的文化功底,思路比較開闊,好好培養一下,可在部隊幹個新聞報道員或記者什麼的」。

我深知當新聞報道員要筆桿子過硬,幹報道工作要經常加班之夜,可是作為一名新兵我只能服從領導的命令,就這樣稀里糊塗的加入了連隊的新聞報道小組。

由於工作表現較好,1個月後,被推薦到團政治處給杜迎春主任當通訊員,並跟著老班長老新聞報道員詹虎共同負責團裡的新聞報道工作。從此,我每天利用1個小時的時間閱讀《解放軍報》、《前進報》和詹虎報道過的新聞稿件,研究各種「軍報」版面設計特點,把好的文章、新聞稿件剪貼到自己筆記本上;自費購買了新聞寫作書籍,並在平時工作中,仔細研究、用心揣摩;利用「3個半小時」瀏覽全軍、各大軍區及省軍區政工網資訊,掌握部隊資訊動態;等領導休息後,我再利用2個小時的時間寫心得、體會,豐富自己的知識和資訊,收集資料,積累經驗,提高水平。經常向老新聞報道員和領導幹部請教學習,提高自己的新聞稿質量。

「小李隨身帶著乙個小筆記本,把所見所聞所感所想隨時隨地記錄下來,作為以後新聞素材」杜主任語重心長的說。2023年6月,由於工作需要團裡將我調到祖國最北的三連隊工作,離開了政治處的領導幹部和教我寫新聞稿的「詹記者」,於是連隊攝影、錄影、寫稿任務也全攬在我的身上,從此,我乙個人負責全連的新聞報道工作,成為名副其實的新聞「幹事」,也因此,身邊的戰友開始叫我「李幹事」,這讓我有時很喜慶,也很尷尬。

我清楚的記得入伍前僅使用過傻瓜照相機,而對於數位相機攝影知識,我還是一腦子的空白,為了盡快適應工作,我每天加班加點研究錄影機、照相機說明書,到政工網蒐集相關攝影知識學習,遇到理論知識不懂不會的地方我就主動向詹虎班長討教,還向「詹記者」學習多角度、多方位拍照技巧。經過乙個星期的時間,已能靈活的攝影、拍照了。然而,乙個人承擔乙個連隊的拍照、錄影,還要經常向軍區政工網、省軍區政工網投稿,這其中的辛酸苦辣也是常人難以理解的。

為了獲取新聞線索,我還堅持每天深入訓練現場實拍,與戰士面對面採訪,感悟官兵的火熱生活,耳濡目染著那激情似火的訓練場景。晚上加班加點處理**,並及時撰寫稿子,向省軍區政工網發網路新聞。同時,對於比較新穎的素材,我還和指導員柴真實加班加點進行深度加工,改寫成報刊新聞,並及時聯絡地方報社記者進行投稿。

當投稿一去不復返時,我就當作練筆了;當自己的新聞稿刊登時,我就當作是鼓勵。

「**有活動,**就有我的身影」。我經常對身邊戰友開玩笑說。從事新聞報道員以來,我自己也不知道加了多少班、熬了多少夜,有多少個週末假日與他無緣,總是乙個人在鍵盤上敲擊著自己的心聲和感動。

2023年連隊工作比較繁忙,迎接上級工作組的次數也比較多,好多次上級領導與連隊戰士一起用餐,而我乙個人忙於攝影,等到大家吃完飯後,我才吃,可這時菜已經所剩無幾,並且都涼了。作為新聞報道員,我毫無怨言,趕緊吃完飯就回到圖書室裡寫稿子,及時進行報道。團裡每週一大**,政治處領導對各單位新聞報道工作講評時,三連新聞報道總是名列前茅,同時我也得到了團領導的一致好評。

去年7月,我得了急性腸炎,需要動手術,我隻身一人去了團衛生隊,並在當天就返回了連隊。身邊戰友對我說:「你怎麼不多休息幾天呢?

好不容易有機會出去,應該好好玩玩呀。」我說:「我的工作沒人幹,新聞報道不能一天都沒有呀。

」也不知為何,自從自己接手幹新聞報道員之後,自己便深深的喜愛著新聞報道事業,把寫稿子、做報道當成生命的一部分,看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因素。

我前女友曾對我發牢騷:「你就是乙個工作狂,心裡只有新聞、新聞,也不知道關心自己以及你所愛的人。」這話說的也是。

一年365天,我平均每天工作16個小時,並且晚上還堅持站崗,平均睡眠不足6小時。雖然每天工作很辛苦、很累,但我也沒有半點怨言,而且還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充實。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兩年多來,我拍攝的**有300多張得到上級機關部門的重用,並先後在地方各大**使用;聯絡地方報社記者報道連隊特色新聞10多篇;在省軍區政工網發稿100餘篇,其中優秀的20篇;在軍區政工網發稿5篇,其中散文2篇。去年,連隊新聞稿數量排名在全團名列前茅,個人還被評為「連隊新聞報道先進個人」。

借閱寫作資料

抓拍新聞素材

撰寫新聞稿

《別叫我兄弟》觀後感

我特別喜歡那些有時代感題材的電視劇集,70年代知青下鄉,80年代全民經商,90年代國門開放。或許每個人都有一顆懷舊的心,那個年代不像現在有太多的事物吸引著我們,所以顯得特別真實,而今天的我們順應時代的潮流,去迎合社,被太多的東西束縛。別叫我兄弟,原名光陰的故事。時代感代入很強烈,如果這部劇是為了凸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