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社群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2023-01-27 09:39:02 字數 2462 閱讀 9922

一、指導思想

以國家教育方針和省家庭教育實驗工作指導組規劃為指導,以提高家長的教育水平為目的,以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為目標,以貫徹家長教育規範為重點,全面提高家庭教育質量,進一步完善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教育新體制,全面推進我社群家長素質教育工作,培養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

二、教學任務

1、指導幫助家長為國教子的觀念和教育法制觀念,增強教育子女的義務感,認真執行家長教育行為規範,其中10%的家長要成為優秀家長,60%的家長成為合格家長。

2、使家長初步懂得一些較為系統的科學育人知識,並能指導家庭教育。

3、搞好家校結合,增強家長參與學校工作的意識,積極主動配合學校搞好對子女的教育,對學校工作提出批評與建議。

三、教學措施

1、精心挑選"家長學校"的上課教師

石壩社群將聯合馬家中學精心挑選在教育教學方面有相當教學經驗,並熱心於教育科學的幹部和教師擔任家長學校的老師,保證師資質量,而且上課內容提前確定。

2、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授課質量

根據新課程改革的要求,有系統、有針對性的要求授課教師提前認真寫好教案備好課。授課教師必須嚴格履行授課職責,講稿經審批後才能講課。內容要正確、通俗、條理清晰,教學方法先進,講課有吸引力,每次授課時間不得少於2小時。

嚴格學習、考勤記載,及時收集學習反饋情況,搞好結業評比和優秀考核。

3、落實家長學校的上課時間和地點

授課地點統一安排在石壩社群三樓會議室,每次上課時間不少於2小時。並有計畫、有層次的開展活動。每次課後,均安排任課老師與家長交流教育子女的資訊,使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同步協調。

4、保證家長學校的學員的參與率

每次上課前三天以內,由石壩社群發出書面通知,並及時進行資訊反饋,家長可提前請假或調休,保證出勤率,並加強點名制度。

5、開展多種活動,提高家長素質

根據家長學校家庭教育工作計畫,運用多種方法,多種教學手段進行教學。真正讓家長在形式多樣化之中,學有所得,終有所獲。徹底落實工作目標和要求,全面提高家長素質。

xx年社群家長學校教學計畫未成年人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的**人,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質,家庭教育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積極響應上級領導的指示精神,社群家長學校要把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學校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

一、目的任務:

家長學校是對家長傳授家庭教育理論知識與方法、提高家長素質的業餘學校。家長學校的任務是:宣傳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法規,傳授家庭教育知識,提高家長素質,溝通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聯絡,提高家教水平,促進少年兒童的全面和諧發展,推動家庭和社群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教學目的是:通過向家長講授兒童教育學、心理學、生理學、營養學等有關家庭教育知識,宣傳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和政策,介紹小學階段對學生的基本要求,從而提高家長的自身素質和科學性,促進家長主動配合學校把孩子培養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二、組織領導:

鼓樓區屏山社群書記、主任巢鳳英任組長,社群副書記葉明芳任副組長,同時由轄區退休老教師和志願者等擔任組員,切實加強家長學校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三、教學內容:

1、中小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1)學習《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家長教育行為規範》等有關法律、法規,明確思想品德教育是家庭教育的重點,掌握在家庭中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途徑和方法。

(2)了解新的《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基本內容,知道學校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內容,懂得如何配合學校搞好孩子的品德教育。

(3)知道對孩子進行社會公德教育和行為規範訓練,掌握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家庭禮儀行為的方法,教育孩子熱愛集體、遵守紀律、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遵守社會公德、熱愛社會主義祖國。

2、中學生的智育

(1)知道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條件的重要性,明確加強對孩子進行學習指導的意義,掌握指導孩子學習的方法。

(2)掌握培養孩子正確學習態度、良好學習習慣的方法,激發學習興趣,減輕過重學業負擔。

(3)知道如何安排孩子的課餘生活,指導孩子過好雙休日、寒暑假。

3、中學生的健康教育

(1)了解中學生身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特點,了解中學生常見的心理衛生問題,掌握預防和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

(2)知道中學生睡眠、衛生、飲食和用眼等方法及生活習慣的要求和內容,掌握良好生活習慣養成訓練的方法。

(3)知道為孩子選擇適宜的體育鍛煉專案、時間和運動量,知道體育鍛煉時應注意的事項。

4、中學生的審美教育

(1)知道中學生衣著打扮要整潔、美觀、大方、有中學生特點,並幫助選擇適宜的影視、書籍、**等。

(2)了解中學生審美教育的內容,掌握家庭中審美教育的途徑和方法。

5、中學生勞動教育

(1)懂得對中學生進行勞動教育的重要性,知道教育中學生養成勤儉節約、艱苦樸素、不比吃穿、不亂花零用錢的好品質。

(2)知道安排中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自我服務勞動、家務勞動、公益勞動和簡單的生產勞動,掌握培養良好的勞動習慣的途徑和方法。

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的 轉變家長的教育觀念,提高家長的家教水平,培養合格家長,實現家庭教育科學化,達到抓一代促二代的目標。二 教學內容 1 家庭教育與家庭生命週期 2 今天的孩子應擁有什麼 3 父母與孩子共同成長 4 讓孩子以自己的速度成長 5 讓生命教育走進家庭 6 怎樣教育孩子接受不如意現實 7 關於家庭...

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2009年 2010年度 金昌市實驗小學 二0一0年八月 家長學校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普及家庭教育知識,提高家庭教育質量,促進學校 家庭 社會教育相結合,提高我校家庭教育的水平,創造有利於培養二十一世紀需要的高素質人才的良好的社會環境,提高家長教育素質,制定我校家長學校教學工計畫。二...

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逐步發展,素質教育思想不斷深入人心的形勢下,研究健全學校 家庭 社群三結合教育機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二 學校管理 領導重視,健全組織,形成家庭教育的工作機制。為推動我校家庭教育工作的開展,區委 區 領導對家庭教育問題十分重視,2008年,我校成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