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隊活動計畫

2023-01-27 09:12:06 字數 2254 閱讀 9913

一、學生基本情況:

1、 六(2)班學生人數45人,男生22人,女生23人,男女生比例較均衡。

2、學生性格:大部分學生性格活潑開朗,合群,團結友善,對人有禮。有幾個學生較頑皮。

二、指導思想

以***理論、「****」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繼續全面實施「優勢教育」和「成功教育」,以「安全、質量、特色」為辦學總體目標,以「外塑形象,內強素質求質量」為重點,以「狠抓學風、整頓班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為措施。

三、工作目標:

以「學生」為中心,堅持從愛護出發,循循善誘,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育他們熱愛學校,團結同學,禮貌待人,尊師敬長,尊重自己,肯定自己。關心每乙個學生,特別做好後進生的輔導工作,多鼓勵,讓他們趕上其他同學。

注意發展學生的特長,盡量讓學生學得輕鬆,學得牢固。全班努力,營造乙個良好的班集體。

四、主要教育措施和安排:

1、加強班級紀律教育,保證學習的數量和質量。

2、 樹典型,帶一般。加強優秀生的教育,讓他們成為班上的榜樣、主力量,從而帶動全班進步。

3、 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平時注意關心他們的學習,多鼓勵,多指導,讓他們形成一種向心力,樂於學習。

4 進行「每週之星」的評比。一周下來,表現好的,有進步的,將其名字貼上紅榜,並將一顆星。學期末進行統計,誰的星星多,誰就獲得大獎。

希望在評比中讓學生形成一種你追我趕的學習氣氛,好的要求更好,後進的要求進步。

5、 開展「清潔教室我能行」活動,培養學生愛勞動的習慣。

6、 在故事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學生年紀小,喜歡聽故事,那就常給他們講寓言故事、英雄故事……寓教於故事中,希望能收到好的效果。

7、 與家長密切聯絡,做好與家長的溝通工作。學校與家庭合力,挖掘學生的優點,並加以引導;發現學生的缺點,要及時教育。

8、多與其他科任老師溝通,了解情況。共同努力合作,建設乙個良好的班集體

五、 工作重點

(一)常規教育方面

充分利用班會時間學習《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日常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我將在班級設乙個"我今天的表現"來對學生的日常行為進行一日總結,並評出"最佳拇指獎"。而對表現不夠好的學生,及時進行點撥,指導,加強教育。

(二)班級紀律方面

雖然我從事了教育工作僅3年,但我卻深刻地體會到:乙個班級,要想有良好的班風,必須要有良好的紀律才行。因而,我從以下幾點入手:

1、課堂紀律

首先師生共同制定班規班紀,並制定相應的獎懲辦法。這樣學生既感到有趣,又有動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覺中遵守紀律。由於是孩子們自己制定的,這樣變被動的各種要求為主動的行為,有助於學生將文字內化為行為。

我們班的宗旨是「說到就要做到。"

2、課間紀律

課間是學生輕鬆休息的時間,良好的課間紀律將會給整個校園帶來活躍而輕鬆的氣氛。然而,豐富多彩的課間活動,就是解決課間紀律亂的法寶。我將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師生共同參與的方式,開展"講故事,做遊戲等活動,使學生既健體又受教育,還能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擴大交流的空間。

同時,隨時提醒學生要注意危險的活動和場地,寓教於樂。

(三)衛生方面

講究衛生很重要,俗話說:病從口入。收拾好衛生,既能使身體健康,又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還能創設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1、個人衛生:要求衣著整潔,做好"三勤",課桌勤清,物品勤擺,兩操勤做。

2、班級衛生:每天早、晚分派值日生清掃,進行檢查與監督。對於主動,及時打掃衛生的同學或小組,進行獎勵。

六、活動計畫

九月1、總結暑假工作,提出新學期要求,做好新學期打算。

2、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紀律教育周:」全面學習陽光教育基本要求。

3、慶祝教師節,開展簡樸而有意義的慶祝活動。

4、主題班會和主題牆報: 「尊師」。

十月1、歡慶「國慶」,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2、九九重陽節前夕,教育學生做到時時尊敬老人,愛護老人。回到家為自己的爺爺、奶奶等身邊的老人做一件事情!

3、紀念少先隊建隊六十周年,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

4、開展「科技實踐活動」。

5、主題班會和主題牆報: 科技實踐活動。

十一月1、11月9日消防宣傳日,中隊出一期牆報。進行安全教育,了解和掌握生存自救的本領。

2、開展《關注生命熱愛生命》主題活動

十二月1、開展《禁毒知識abc》主題活動

2、主題的牆報: 「慶元旦,迎新年」。

3、下旬,利用班隊課慶祝元旦,開展迎新年活動。

一月1、期末複習階段。

2、各班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工作,布置寒假作業,組織寒假活動。

特色中隊活動計畫

特色中隊名稱 快樂讀書中隊 活動目標 通過創設 快樂讀書中隊 活動,實現 樂讀書 隊員喜歡閱讀課外書,並在閱讀中感受到快樂。讀好書 與好書交朋友 讀好書能增長知識,開闊視野,有利於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會讀書 養成良好的圖書習慣,做到上課時專心聽講,放學回家也應先寫完作業再讀課外書 看課外書不囫圇吞棗...

101中隊活動計畫

2015學年第一學期一年級 一 班中隊活動計畫 班主任 王俊 中隊名稱 向日葵中隊 中隊口號 面向陽光,茁壯成長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以學校德育教育的思路為指導,少先隊的中心工作為重心,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通過開展富有情趣的各種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意識,增強學生的自我...

201中隊活動計畫

2.組織開展大課間活動 一分鐘跳繩 準備十月份素質達標運動會。3.布置班級 圖書角 鼓勵學生分享課外書,建立書香校園。4.檢查教室多 確保正常使用。5.重新組織學習眼保健操,規範做操。6.對個別行為習慣有問題的學生進行家訪。十一月份 1.準備期中考試。2.加強家校聯絡,召開家長會,個別家訪。3.班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