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新年致辭 擋不住的成功

2023-01-26 05:18:05 字數 2463 閱讀 4333

各位老師,同學們:

再過四天,我們將迎來新的一年。對於每乙個新年的到來,同學們其實都充滿著期待,期待新的一年,我們能有新的收穫,我們能收穫新的成功。成功是每乙個人都期待的,如何才能收穫真正的成功卻不是所有人都清楚的,或者有不少清楚,卻不願意去真正的去實踐的。

上個世紀一位著名的數學家曾被一所大學請去作如何才能獲得成功的報告。會場上坐滿了兩千多名滿懷期待的學生。會議開始以後,這位數學家走上講台後一言不發的講台一側招了招手。

這時只見四位大漢推著乙個鐵架上講台,鐵架子的中間用鐵鍊子懸掛著乙個大鐵球。他們把這鐵架子推到了講台的正中。數學家從口袋裡掏出了一把鐵鎚,對著鐵球敲了一下,這鐵球紋絲不動。

數學家有節奏的敲了幾十下,大鐵球還是不動。

敲了幾分鐘後,因為鐵鎚與鐵球撞擊產生的震動,這位數學家的手被震疼了,於是他向觀眾示意後又換了手敲了幾分鐘,這時大鐵球還是沒動。一直敲了十分鐘左右,這大鐵球才微微晃動。可是台下的學生們感到很乏味、無聊,這時有少部分學生就離開了會場。

又敲了十分鐘左右,鐵球擺動的幅度稍微大了點,這位數學家的手似乎更疼了些,台下的學生又有部分離開了會場。大約敲了三十分鐘左右,這時只見鐵球的擺動越來越厲害,後來以至於幾個大漢都難以擋住它的擺動。這時教授對台下只剩下的那2/5的學生說,成功需要較長時間的不間斷的撞擊、努力;他又指了指自己手的虎口說,努力的過程會有痛苦,你要學會承受。

他又用手指了指台下許多空下的座位說,努力的過程會很寂寞,你要學會忍耐。最後,他又用手指了指那正在擺動的鐵球說,當你不停的努力,承受了痛苦,忍耐了寂寞,有一天成功來臨時,你擋都擋不住的。這場很簡短的報告讓多少學生終身難忘。

這位數學家用很簡單的事實揭示了很深刻的成功的原理。成功需要較長時間的不間斷的努力,要承受痛苦、挫折,要忍耐寂寞,然而成功來臨時你擋都擋不住的。

在我們日常的學習生活中,同學位也不乏下決心努力學習的。往往新學期開始,新的一年開始,期中考試沒考好以後,同學位都會痛下決心,制定好計畫去學習。每天早起、晚睡、珍惜點滴時間,可是兩個星期,乃至兩個月發現沒有進步,甚至還退步了,便覺得自己不是塊學習的料,便放棄了,便隨波逐流。

也有的同學努力了一段時間後,雖然沒有進步,但發現每天這樣子,太苦、太累。努力過一段時間後,便又放棄了。還有同學自己學習,發現別人在玩,覺得很寂寞,於是經不住別人的**,耐不住學習的寂寞,於是放棄了努力。

新的學期來了,新的一年來了,又開始下決心訂計畫,再努力,再放棄,沒有不間斷的努力,不能忍受痛苦與寂寞,這是不可能獲得成功的。07年11月份的高中期中總結大會上,我曾經向大家介紹過乙個人叫高燃。他是初中畢業後上了中專的,中專畢業後打了幾年工後覺得還要充實自己,於是在一年春天他進了高三複習班。

在那四個月左右的時間裡,他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學習,由於他爭分奪秒的學習,這四個月的有效學習時間,其實相當於別人的八個月,甚至十四個月,二十四個月,最終他考上了清華大學。

我講了這個故事後,一位同學曾寫信給我,他說依我的成績我並不相信你說的,我經過努力會考上本科。對於這個學生我給他舉了乙個我親身經歷的例子。2023年,我在農村的一所中學做校長,這年冬天來了乙個初三的復讀生。

她家裡窮,在初中畢業後就外出打工了,覺得太苦,她又想學習,便重新回到了校園。她來了幾天以後,便迎來了期末考試,她沒有交卷,因為太苦了,女孩子愛面子。但我覺得很上進,我便把寫有高燃故事的一本書送給了她。

在接下來的五個多月中,當我到教室去的時候,從來沒見她在東張西望,也未見她下樓活動過。那年中考,因為她基礎不好,她的成績並不理想,最終上了一所農村的普通高中,那所高中,每年考上本科的只有

三、二人。她去了這所學校一樣的是拼命學,雖然始終保持在年級前幾名,當年高考她仍然落榜了。但是她從不服輸,後來她選擇了復讀,第二年如願的考上了本科。

現在她正在上大三,成績很好。多次獲得獎學金。

同學們,我們看到,她即使拼命努力了

五、六個月,她的中考成績仍然不理想,但她沒有放棄;她即使拼命努力了三年,她的高考成績仍然不理想,但她仍然沒有放棄。在再一次的堅持當中,她收穫了屬於自己的那份成功。當然成功並不是只有上清華,關鍵是在自己的基礎上,能力範圍內收穫最大。

我相信這位女同學一定會在以後的生活中收穫更多的成功,就像她現在不斷的獲得了過去並沒有過不斷獲得的獎學金一樣。成功來臨時,你是擋不住的。前不久,我去了南通的

中學,這是一所普通的農村中學。學校的生源一般。但每一屆的一千名左右的畢業生竟可以考上八百多個本科。公升學率近於淮陽中學。原因何在,這所學校的學生恰如我們前面介紹過的安丘四中在

等待時。所有的學生都是人手一本資料。課間沒有見到乙個學生在玩。跑步時整齊、劃一。該鍛鍊鍛鍊,其餘時間都是爭分奪秒的不間斷的努力,何愁不成功。

本學年,全省實行新的管理規定,同學們的課餘時間比以前多得多。但我們有幾個人做到了不間斷的努力,能夠像高燃那樣,能夠像那個學習高燃的女孩子那樣,能夠像白

中學的學生那樣?現在天冷了,早早起來都難受啊,被窩裡多暖和呀。在家裡那電視多好看呀。

星期日那網咖多誘人啊!你們有幾位能忍耐學習的寂寞和可能的挫折痛苦?如果你們做到了,成功來臨時,你是擋都擋不住的。

同學們,你們要想讓成功擋不住,就從現在開始,不必期待新年,要不間斷的努力學習,要學會忍受寂寞,承受一些挫折。成功一定會不斷地敲開你的門,你擋都擋不住!

校長新年致辭

各位老師 各位員工 親愛的同學們 2015年伴著瑞雪寒風向我們揮手道別,2016新年的曙光即將照亮江漢校園。值此辭舊迎新之際,我謹代表學校校委會,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學工作第一線的全體教職員工,向追求卓越 踏實奮進的全體同學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誠摯的問候!回眸2015年,我校全體師生緊緊鉚住 學生幸福 教...

校長新年致辭

老師們 同學們 歷史的車輪即將碾過2019,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我謹代表學校黨政工團,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的120多位教職員工致以節日的問候,你們辛苦了 向寒窗苦讀上下求索的2200多名學子致以新年的祝賀,你們又進步了。孔子萬世風骨在,一腔熱血寫春秋。老師們,教育是火盡薪傳生生不息的人類工程,教師是追逐...

校長新年致辭

尊敬的各位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不知不覺,我們已站在了20xx年的最後一站。在20xx年即將到來的時刻,請允許我向辛勤工作在教育一線的全校教職員工和努力學習的全體同學致以親切的問候!365天,彈指一揮間。站在舊年與新年的交點上,回望過去,感覺20xx年真的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我們的教學有突破 2...